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504R/2024-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赵家乡
[ 成文日期 ] 2024-01-03 [ 发布日期 ] 2024-01-03

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赵家乡2024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民委员会,乡辖各单位、各板块

经乡政府同意,现将《赵家乡2024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

                                                                                                   20231228

(此件公开发布)

赵家乡2024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

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4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减少大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维护公共安全,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抓好《条例》贯彻落实,按照政府组织实施、部门各司其职、行业协同管理、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强化源头管控、严格监管查处,确保实现禁放区严格禁止、燃放区安全有序、社会面平安稳定的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成立赵家乡2024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高长民   经济发展板块A

副组长:王   平安法治板块B

            白马派出所所长

员:   党的建设板块综合服务岗

        刘  瑜   平安法治板块平安稳定岗

        罗德龙   平安法治板块武装应急岗

        李庆锋   经济发展板块经济综合岗

        代玲玲   民生服务板块民政事务岗

        杨龙举   经济发展板块农业农村岗

           民生服务板块文旅服务岗

 候开封   平安法治板块平安稳定岗

 贺友贵   经济发展板块建设环保岗

 李兴超   赵家中心校校长

 刘   赵家卫生院院长

        熊永才   新华村村委会主任

        黄朝林   香房村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平安法治板块武装应急岗罗德龙同志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相关工作。

三、工作职责

各职能部门认真组织开展2024年烟花爆竹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平安法治板块武装应急岗:负责抓好烟花爆竹运输、经营、储存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严格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依法查处烟花爆竹经营、储存环节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组织调查处理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协调、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烟花爆竹打非工作。对客运站进入车辆加强检查,严防旅客携带烟花爆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协调、配合开展烟花爆竹打非工作。

派出所:配合开展我乡烟花爆竹打非工作,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等行为,将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作为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案件,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民生服务板块民政事务岗、卫生院:做好医疗机构配足应急救援医疗物资储备,成立医疗救护小组,随时做好应急救护准备工作。

民生服务板块文旅服务岗: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烟花爆竹安全燃放知识,积极引导群众依法、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

中心校:负责组织小学、幼儿园依托假期作业、课外活动、安全课等开展烟花爆竹安全主题教育,发挥小手牵大手作用,督促学生家庭遵守《条例》、《通告》。

经济发展板块建设环保岗:负责开展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危害的社会宣传,组织对下水道、污水管网、绿化带等公共设施和公共绿化带维护管理落实重点管控,教育引导在建工地施工和留守人员严格遵守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条例》、《通告》,严防违法燃放行为引发事故。

各村:负责组织对全乡农户的水源地、化粪池、林区、房屋周边堆放储存柴草等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排查管控,组织村组干部加强巡逻巡查,配合依法监督农村非法销售、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

其他职能岗位:根据各自职责,按照相关规定,共同做好赵家乡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

四、工作任务

(一)严格零售点许可

应急办要按照保障安全、方便群众、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总量控制的原则和《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国家安监总局令第65号)及《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按照谁发证、谁监管、谁负责原则,严格控制辖区内烟花爆竹零售点数量,严格烟花爆竹零售点安全条件审查。对在之前的经营活动中不服从监管,或者有违规采购、销售非法烟花爆竹,以及有搬至异地或超市内、或在异地另设销售点进行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不得再审批发证。

(二)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一是各职能部门要在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下按照各自职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监管责任。在重大节日、重要会议期间,要加强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安全监管力度,始终保持烟花爆竹打非高压态势,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及办法,落实工作责任,提高打非工作实效。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烟花爆竹打非举报奖励制度,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及时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三是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烟花爆竹打非工作,加大打非工作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和查处烟花爆竹非法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等行为。四是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经营企业采购和销售非法烟花爆竹产品、超范围经营、超量储存、无证无照经营、异地经营、占道经营和无证上岗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对违规釆购、储存、销售非法烟花爆竹,一律从重从严处罚,情节严重的,一律吊销经营许可证。

(三)切实加强燃放环节安全监管

一是乡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监管工作,特别是要加强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十五这三天的燃放安全监管;要严格落实党委、政府有关安排部署,严禁在场镇、居民集聚点、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饮水源保护地、林区、人防设施、输变电设施、楼道、屋顶、阳台等区域燃放烟花爆竹;严禁从屋顶、阳台、窗户向外抛掷点燃的烟花爆竹。二是乡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指导、督促相关经营单位在场镇、居民集聚点、医院、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储存场所悬挂安全警示标识标牌、标语等,同时要增派人员,加强巡检巡查。

(四)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烟花爆竹有关法律法规、安全燃放规定和要求等相关知识,提高群众安全、文明燃放意识,同时,要大力宣传禁止燃放区域、时段,积极倡导群众依法、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积极引导群众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二是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对烟花爆竹零售点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岗前安全培训,同时要对销售人员进行岗前安全知识培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知识和提高安全防范及风险意识,确保经营环节安全,有效预防事故发生。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村、相关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烟花爆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深刻吸取近年来我国烟花爆竹事故教训,清醒认识烟花爆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危险性、长期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将烟花爆竹燃放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把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措施,明确责任

在赵家乡烟花爆竹领导小组领导下,积极开展烟花爆竹打非工作,乡内举报电话:7776011977760300,依法严厉打击和查处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等行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我乡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工作顺利实施。

(三)加强值班值守,严格信息报送

重大节日、重要会议期间,乡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建立烟花爆竹燃放工作值班制度,编排值班表,落实值班人员和值班电话,加强值班值守,并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值班人员不得擅自离岗、脱岗,同时要时刻保证通讯畅通,并按规定和要求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

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赵家乡2024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