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51B/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文复府发〔2022〕3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文复乡
[ 成文日期 ] 2022-03-23 [ 发布日期 ] 2022-03-23

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文复乡突发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对处置实施预案》的通知

村民委员会,乡级各部门,各办室:

根据武疫情防控指办发〔202213文件《关于印发武隆区突发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对处置实施预案的通知》精神,我乡制定了文复乡突发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对处置实施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已经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2321


文复乡突发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对处置实施预案


一、启动条件

突发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满足下列第(一)(二)或(一)(三)条件时,由政府启动本预案。

(一)任意一个区域发现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

(二)任意一个区域新冠肺炎疫情存在社区隐匿性传播,难以确定传播源头和摸清传播链条,可能涉及多个区域,需对有关区域采取局部或全面封控管理,并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确保快速控制疫情、防止外溢。

(三)其他不可预见的复杂情况,区级专家组研判后建议启动实施预案。

二、组织指挥体系

(一)任意一个区域发生突发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迅速完成常态向应急机制转换。

(二)各专项工作组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各专项工作组联络员到政府二楼会议室立即实行集中办公,实行扁平化运行机制。

(三)疫情涉及1—2区域,由疫情防控指挥部委派有关副组长赴现场提级指挥。

(四)疫情涉及2个以上区域指挥长或执行指挥长赶赴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或现场调度指挥。

(五)相关村民委员会要参照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机制立即进入应急状态,落实属地责任。

三、迅速开展处置

应急响应启动后,各专项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同步开展流调溯源、风险区域管控、集中隔离、区域核酸检测、集中救治、日常医疗服务、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

(一)流调溯源。

责任领导:胡江明

牵头郭露

成员:王华、黄浩、罗洪、江建峰、卢俊依、卫平、刘君、田茂宇、陶军、冯意刚、孙妮娅熊文武、熊从勇、熊文剑、熊广建、钟洪梅、熊从生、何建峰、杨珍、邵玉安、冉光坤、熊树梅、刘应强、王燕、肖明艳、卫泽建、杨敏、田茂芳、冉正权、刘小华、冉正芬、李青志、冉瑞书、刘德华、叶友均、何先财、晏忠高、杨金国、杨永梅、肖代芳、代亨建、王国军、朱娅、刘燕、代亨华、张先芳。

1流调溯源组要配合区流调溯源组按照职责分工全力开展流调溯源工作。

2、村两级流调溯源工作立即启动,2小时内到岗到位。确保4小时摸清流调核心信息,24小时完成流调。

3.流调溯源组要派出流调队伍赶赴现场,指导相关单位和村民委员会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并根据需要及时调整支援力量。要指定1乡领导1名工作人员,加强与区级支援队伍建立信息对接机制。

4.流调信息组及时向疾控中心报告流调信息,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外溢协查人员有关工作

5.疫情防控指挥部适时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支援

(二)风险区域管控。

责任领导:钱飞宇

牵头田茂宇

成员:应急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体成员冯意刚、罗洪、刘君、刘静、郭露、丁毅、江建峰、各村支部书记及综治专干

1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以下简称三区)落实三区管控责任。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控措施,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安排专人专车进行闭环管理。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的管控措施,管控区人员原则上居家健康监测,对确需出入人员严格落实查证、验码、测温、登记的规定。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的管控措施,避免人员流动。同时,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生活、工作过的场所,可疑暴露场所和其他相关场所严格做好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

2疫情防控指挥部经上级部门同意后,依法依规、科学划定防控区域直至最小单元

3会同区现场处置组等有关专项工作组,严格落实风险区域防控策略,按照高风险区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严防输出中风险区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低风险区外防输入的要求进行防控。

(三)集中隔离。

责任领导:王华

牵头人:黄浩

成员:各联系村领导卫生院全体医生、各村村医生、郭露、吕红梅、熊从斌卢俊依、刘兴明、陶军、卫平、刘君、田茂宇、戴乾辉、罗洪,各村村社干部、各包社干部。

1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交通运输防控组等有关专项工作组和属地村民委员会要配合区级相关工作组对判定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8小时内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

2要合理、规范开展人员转运隔离。

(四)区域核酸检测。

责任领导:王华

牵头江建峰

成员:卫生院全体医生、各村村医生、黄浩、郭露、吕红梅、卢俊依、田茂宇、熊从斌、冯意刚、罗洪、各村支部书记、副书记。

1核酸检测组要根据上级部门作出决定发布公告,明确核酸采样启动时间(原则上在公告发布后8小时内启动)、核酸检测对象、核酸采样检测区域、注意事项等内容。

3.公告发布后3小时内,医疗物资保障组协调区级医疗物资保障组调拨所需物资。

4.公告发布后6小时内,相关专项工作组、属地村民委员会要组织完成核酸采样点搭建及工作人员、志愿者等队伍达指定位置核酸检测组统筹调度核酸检测工作。江口派出所联合乡应急办统筹协调重点区域完成交通管控。

5.公告发布后8小时内,完成应急集中核酸检测场地的网络、电力、水源、交通等后勤保障准备组织医疗废弃物处置队伍装备到达指定位置。

6.区域核酸检测正式启动后,有关村民委员会立即发出通知,分批、有序组织人员到核酸检测场所参加核酸检测。必要时可组织开展入户采样。

7.首轮核酸检测在48小时内完成划定区域内人群核酸采样检测任务,第二轮及以后每轮在24小时内完成核酸采样检测任务。

(五)集中救治。

交通运输组要配合区交通运输组,将人员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责任领导:钱飞宇

牵头人:田茂宇

成员:王均旺、黄浩江建峰、熊从斌、周言国、各村支部书记、劝导员。

(六)日常医疗服务。

责任领导:王华

牵头人:江建峰

成员:浩、熊从斌江建峰邵建会、应正平、肖军维、王萍、王刚、吴川、刘燕、卫玲玲、各村医生

1卫生院要分类保障非急诊患者、急诊患者、特殊患者、其他疾病患者就医。

2.封控区、管控区所在村民委员会要做好区域内医疗需求人群摸底,明确专人做好居民医院的对接工作。

3.封控区、管控区需入院诊疗的非急诊患者,由交通运输组安排专用车辆接送往返定点医院;急诊患者由120急救车辆按照就近、就急、就能力的原则送往定点医院救治,封控区、管控区工作人员做好车辆出入引导工作。患者在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前,严格落实一室一患措施,做好标准防护工作,按规范进行闭环诊疗。

4.防范区及未划定风险区域患者根据需求就近就医。

5.所有急危重症患者通过绿色通道入院治疗,在做好标准防护的基础上,边抢救边进行核酸检测,落实首诊负责制,不得以任何理由拒诊。

6.平诊和择期手术患者施行预约和分时段就诊策略;孕产妇、新生儿、精神病患者、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慢性病等特殊患者,由所在村民委员会协同卫生院,按照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规范运转、异常就医原则,加强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结合实际开展诊疗服务。

7.当医疗机构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发生院感暴发或其他需要封闭式管理的情况时,由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区疫情防控组报告。如需封闭管理,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同意后,方可实施。

(七)心理危机干预。

责任领导:陈叶

牵头张春

成员:曹冲、各村党建工作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网格员

疫情防控组要配合区级部门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

四、强化社会面管控

应急响应启动后,相关专项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做好交通管控、社区防控、社会稳定等工作,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

(一)交通管控。

责任领导:钱飞宇

牵头田茂宇

成员:应急办、综合执法大队全体人员、各村支部书记、劝导员。

1.交通运输防控组对重点区域实施全域封闭或局部封闭交通管控,严防疫情内部扩散和外溢。

2.交通运输防控组对外发布停站、停运、停班等交通管控通告。

3.交通运输防控组要对汽车站点组织实施管控;派出所应急办根据封控范围在进入重点区域的省道、乡村道合适位置设置交通封控点,实施交通管控。

4.交通运输防控组要调整重点区域内部交通路线、站点,统筹重点区域公交交通路线根据需要采取绕行、甩站、停运等措施。

5.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保障必要出行需求。施行全域封控时可启用疫情处置工作证和车辆通行证等保障必要出行需求。

(二)社区防控。

责任领导:钱飞宇、胡江明、王华

牵头田茂宇、郭露、黄浩

成员:熊从斌、刘君、戴乾辉、卫平、陶军、刘兴明、冉光胜、卢俊依、江建峰、舒周、袁宁、甘建波、各村支部书记。

1.社区排查组按照网格化管控要求,快速、精准开展社区排查工作。

2.属地村民委员会要严格限制人员聚集,严格落实人员进入公共场所的预约、错峰、测温、验码、戴口罩等措施。

3.散居院落由村委会组织村民小组、义务巡逻队员等力量开展联户联防,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工作。

4.各相关办室要督促农贸市场、餐饮店、单位食堂和商超市等场所经营主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合理控制人员数量,严格健康码查验,配合卫生院对相关食品、环境和从业人员进行应急核酸检测,全面规范开展环境消杀。

5社会事务办要对养老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

6.企事业单位提倡线上办公。

7学校要按照区教委要求立即停止线下教学,恢复线上教学,幼儿园不再开园。

8各村民委员会要组织开展群防群控,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群防群控工作合力,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9.必要时,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可采取停工、停产、停学、停市、区域封锁等措施并予以公告。

(三)社会稳定。

责任领导:钱飞宇

牵头田茂宇

成员:应急办、综合执法大队全体人员、刘君、刘静、郭露、丁毅、江建峰、冯意刚、罗洪、各村支部书记。

1各相关办室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措施。

2各相关办室、单位要提前规划应急通道,确保生活保障、应急救助等人员和物资顺利进出封控区域。以及划定的三区等作为重点,落实一点一方案要求,分级分类处置突发事件,加强安全守护工作。

3派出所要依法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及时发现、有效处置网上舆情,快速稳妥处置各类警情求助,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并加强信息收集,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警情舆情,会同相关部门和党委政府共同预防和处置社会敏感事件、群体性事件,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五、应急处置保障

相关专项工作组、级单位和部门、村民委员会要充分做好应对大规模聚集性疫情的生活物资、医疗物资、信息系统等保障工作,确保疫情处置顺利、有序开展。

(一)生活物资供应。

责任领导:田径

牵头单位:卫平

成员:冉光胜、陶军、何江英、王均旺、各村支部书记

1市场供应保障组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所需粮油肉菜等主要生活物资供应

2交通运输组要负责协调组织道路运输通行通畅。

(三)医疗物资供应。

责任领导:陈叶

牵头卢俊依

成员:卫平、吕红梅、刘静、黄浩、田茂宇、熊从斌、江建峰、各村支部书记。

1医疗物资保障组要协调上级部门组织医疗物资保障工作,确保医疗物资调运畅通、及时供应。

2.严格物资调拨申请、审核流程,及时组织配送,必要时向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支援。

(四)统筹资源调配。

责任领导:杨佳

牵头人:吕红梅

成员:郭露、黄浩、江建峰、冯意刚、舒周、袁宁、马林杰、曹冲及各村支部书记

1村民委员会要做好人员、物资等应急准备工作。

2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全应急物资和应急力量,根据需要从未发生疫情的村民委员会抽调应急力量和组织物资对重点区域予以支援。必要时,疫情防控指挥部向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支援申请。

六、加强信息发布工作

责任领导:王华

牵头刘君

成员:马林杰、曹冲、各村党建工作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网格员

疫情发生后依法依规报送信息,党政办要配合区委宣传部做好信息发布、舆情管理和科普宣传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