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51B/2022-00002 [ 发文字号 ] 文复府发〔2022〕3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文复乡
[ 成文日期 ] 2022-03-04 [ 发布日期 ] 2022-03-04

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文复乡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乡级各单位:

现将《文复乡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2225


文复乡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大豆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区农业农村委关于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相关部署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聚焦重点区域,紧盯主要品种,补齐关键短板,重点在大豆和玉米主产区,依托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一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高效益的种植模式,带动大面积均衡发展,实现稳产高产、节本增效和提质增效。

二、基本原则

(一)确保种植收益基本稳定。以区上推荐的技术模式为主,同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适宜本地区的复合种植模式,在确保玉米稳产的情况下尽可能多产大豆,增加种植收益。

(二)确保面积落实相对集中。建立政府主导,主体参与的模式,优先鼓励支持农业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集中连片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核心示范片和高产片要求集中连片。

(三)确保技术模式相对统一。努力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农机具相融合,最大限度实现技术轻简化和生产机械化,尽可能实现区域内技术模式相对统一。

(四)尊重农民意愿稳步推进。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原则,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全面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相关补贴政策,通过宣传引导和示范带动提高种植主体积极性。

三、重点任务及技术要点

按照区农业农村委安排,2022年我乡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00亩,中央财政给予一定补贴,市、区配套相关项目资金和政策给予支持,确保增加种植收益。

(一)实施区域。重点在西山村实施。

(二)技术模式。根据当地种植习惯和现有农机具,选择适宜当地的种植模式,重点通过缩株距、增密度,充分发挥边行优势,努力做到玉米大豆协同高产,确保收益不减。

1.选好品种

玉米品种选用植株较矮、耐密、抗倒、高产、生育期适中的紧凑型或半紧凑型品种,如渝单821、渝单59、三峡玉23、中单808、仲玉3号等,大豆品种选用耐阴、抗倒伏、耐密植的品种,如渝豆11、渝豆3号、南豆12、南夏豆25、万鲜1号(鲜食)等,以及历年来表现优秀的自留种。中高海拔尽量选择春大豆品种。玉米亩用种量1—1.25公斤、大豆亩用种量为5—6公斤。

2.明确耕制

可采用籽粒玉米、鲜食玉米、青贮玉米与籽粒大豆、鲜食大豆搭配。套作耕制指玉米与大豆的共生期小于全生育期的一半,可选择鲜食玉米在2月下旬播种3月移栽、籽粒春大豆在4月中下旬播种;低海拔地区也可选择籽粒玉米在3月中上旬播种、籽粒夏大豆在5月下旬至6月上中旬播种。间作耕制指玉米与大豆的共生期大于全生育期的一半,在4月上中旬春大豆和春玉米同时播栽;或5月底至6月初夏大豆和夏玉米同时播栽。

3.规范带植

套作:2行玉米套3行大豆,玉米带宽40厘米,大豆带宽60-70厘米(带内种3行,行距30-35厘米),玉米带与大豆带间距60-70厘米(如为玉米机收则为70厘米)。机播玉米株距14-16cm、大豆株距9-10cm,玉米单粒穴播,大豆双粒穴播,穴留1株;人工点播一穴留双株,穴距增加1倍;玉米密度约3500/亩、大豆密度约8300/亩。

间作:2行玉米间作4行大豆,玉米带宽40厘米,大豆带宽90~110厘米(带内种4行,根据播种机单体间距调整为30-40厘米),玉米带与大豆带间距70厘米;机播玉米株距14-15cm、大豆株距10-11cm,玉米单粒穴播,大豆双粒穴播,穴留1株;人工点播一穴留双株,穴距增加1倍;玉米密度约3200/亩、大豆密度约8600/亩。

4.科学施肥

玉米与大豆施肥原则不同。玉米下肥量一定要足,施肥原则按各地高产栽培技术方案实施。建议玉米用缓释肥一次性施,或两段施肥(11),施肥位点距离玉米20-25厘米处。

带状套作:按净作玉米施肥标准施肥。播种时每亩施40-50公斤复合肥(20-15-10或相近配方)作底肥;大喇叭口期追肥每亩追施复合肥40—50公斤(20-10-15或相近配方),全生育期大豆不单独施肥。

带状间作:玉米每亩施用高氮缓控释肥60—70公斤(24-6-10或相近配方)+20—25公斤钙镁磷肥;大豆每亩施用低氮复合肥15—20公斤(14-16-15或相近配方)。玉米施肥位点与套作模式相同,大豆施肥点位于大豆带中间。

5.芽前除草

以芽前封闭除草为主,苗后定向除草为辅。在播种后2天内,雨后无风、土壤湿润,立即封闭除草。可用96%精异丙甲草胺乳油(金都尔)80-100毫升/亩,兑水45公斤喷施,如阔叶草较多可混加草胺磷(80-120/亩)。

苗后定向除草两次。玉米4叶期与拔节期可用75%噻吩磺隆0.7-1/亩兑水30-40公斤喷施。大豆可用25%氟磺胺草醚水剂80-100/亩或10%精喹禾灵乳油20毫升/+25%氟磺胺草醚20/亩兑水30-40公斤喷施。

6.化学调控

调节剂控高:在玉米8-10片叶时,可用胺鲜·乙烯利(玉米矮丰)25毫升/亩兑水30公斤喷雾,严格控制用量,不能重复喷雾;大豆在分枝期和初花期,可分别用5%烯效唑20-50/亩(苗期剂量可小至20克),兑水30公斤喷雾防徒长和抗倒,不能重复喷雾。

微肥促花保荚:大豆分枝期、初花期与鼓粒初期(R5),结合病虫统防及调节剂处理喷施叶面肥,每亩可用90%的磷酸二氢钾50+稀施美50毫升,套作大豆在初花期可添加8%胺鲜脂20克,兑水30-40公斤。

7.防病治虫

在玉米大喇叭口期和大豆初花期,注意防治玉米螟和大豆食心虫,可用3%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溴氰菊酯(敌杀死)、高效氯氰菊脂、杀虫双等喷雾防治。大豆从初花期到盛花期要防治2次,每次间隔7-10天。

8.尽量宜机

播种机:可选择2BYFSF—34)型(河北农哈哈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等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施肥播种机。

收获机:玉米可用4YZ P—2685(山东巨明机械有限公司)或4YZ—2A(河北冀新农机有限公司)等自走式两行玉米收获机实施收穗;大豆可用4LZ—3.0Z(德阳市金兴农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或4LZ—3(PRO758Q(久保田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等联合收获机收获脱粒和秸秆还田。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采取市级统筹、县级落实的工作机制。我乡严格按照市级、区级工作部署,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乡政府农业服务中心,统筹推进工作,确保工作沟通畅通、各项工作按时推进,高质高效完成复合种植任务。

(二)强化资金保障。中央财政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给予适当补贴,重点用于种子、地膜、机具等物化投入和社会化服务环节。同时全区将加大资金项目整合力度,统筹利用好涉农整合资金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宜机化改造、农机购置补贴、社会化服务、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病虫害防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等项目,加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支持。积极对接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纳入玉米保险范畴优先予以保障。

(三)明确工作任务。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制定全乡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区域,分解任务指标,组织开展督导考核;同时,组织开展示范点建设,配合区农业农村委测产验收和效益核算等工作,协调农资调配、技术培训,开展数据报送和日常调度。

(四)强化技术培训和指导。积极对接市、区两级专家组,协调指导新型经营主体和种植户尽快掌握技术要领,积极筛选出一批区域性强、丰产性好、经济效益高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为下一步扩大种植做好技术储备。

(五)强化督导考核。我乡将建立乡级统筹负责、协调小组成员办室监管推进、主体(农户)具体落实的运行机制,健全种植档案、补助台账,以合作社、种植大户为主登记种植地块、种植面积,落实精准监管。同时,加强资金监管,严防违规现象发生,确保项目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六)加强宣传引导。相关办室要积极通过广播、网络、短信和召开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等优势的宣传,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引导种植大户、合作社进一步提高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由资源竞争向资源共享转变、变粮豆争地为粮豆共享、实现地间轮作向地内轮作转变的认识,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通过典型示范、新闻报道等方式扩大宣传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