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51B/2021-00019 [ 发文字号 ] 文复府发〔2021〕2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文复乡
[ 成文日期 ] 2021-03-08 [ 发布日期 ] 2021-03-22

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文复苗族土家族乡地质灾害 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乡级各单位部门:

《文复苗族土家族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经乡人民政府研究决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138

文复苗族土家族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一、总则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高政府应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文复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危害。

二、工作要求

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村社、部门积极配合,各单位部门要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听从指挥,服从安排。通过建立健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处置的运行机制,建立有效的监测、遏制地质灾害安全事故的发生,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三、现状

根据文复乡地理的实际情况,结合村社公路建设情况以及地质结构,我乡地质灾害存在不确定因素多,易发可能性大,尤其以村社公路建设沿线,人口密集居住地以及各灾害点为重点。为此,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把地质灾害预防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紧抓落实,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防灾措施

(一)机构设置

1、地质灾害防灾救灾指挥中心

长:邓国胜乡政府乡长

副指挥长:张传江副乡长

钱飞宇副乡长

徐小波纪委书记

成员:苟力、卫世兵、喻可树、封金蕾、李维丰、马玲玲、郭露、刘兴明、田茂宇、熊从斌、卫平、江建峰和各村村委会主任。指挥中心下设办公室于建环办, 钱飞宇任主任,戴乾辉同志负责日常工作。职责:负责防灾救灾统筹领导,安排部署,协调调度。

2、指挥部下设工作小组:

1)监测预警预报组:人员组成:建环办、各村支部书记组成。工作职责:建环办牵头,农业服务中心、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实行24小时值班监测,随时掌握和情况通报,定期或不定期向指挥部报告监测结果。

2)应急抢险组:人员组成,应急办、乡武装部、执法队,民兵应急分队。工作职责:灾情发生时,立即探寻抢险救灾路线,赶赴现场实施抢险救灾,疏散人员,转移和安置灾民,防止灾情扩大。

3)现场警戒组:人员组成:机关党员干部、江口派出所工作职责:根据灾情情况,组织物资救护救助,加强现场秩序维护,防止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交通秩序维护以及车辆的统筹协调工作。

4)后勤安置组:人员组成:财政所、民政办、经发办、组织办、文复乡卫生院组成。工作职责:准备救灾防灾所需物资和资金的准备,调度救灾车辆和人员,负责及时组织救护车辆赶赴现场,对遇险人员进行及时救治,灾情善后处理等工作。

5)宣传报道组:人员组成:党政办、宣传办。工作职责:由党政办马玲玲牵头,负责宣传防灾救灾知识,预警预报,向相邻乡镇和有关单位通报灾害信息以及灾情上报工作。

(二)防灾救灾处置措施

1、平时由村社加强对灾害点进行监测、监控。随时上报情况,同时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熟悉地质灾害发生前兆,并设置通行、疏散警示标志。

2、各地质灾害点必须落实监测人和责任人进行24小时监测、监控。并且落实避险明白卡。

3、灾情发生后,由监测人员用哨声或其他方式进行示警,及时通知灾区群众沿安全方向转移疏散,同时电话上报乡党政办(电话:77749000)。

4、党政办接到报告后,立即上报救灾指挥部,启动防灾救灾应急预案,通知各组工作人员,按工作职责迅速到位,调度车辆及运送救灾人员赶赴现场施救。

5、应急救险组人员到位后,保护现场,了解查清灾情情况,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施救,尽可能减轻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6、对脱离险情的群众进行妥善安置,救济灾民,保障群众情绪稳定,防止不法分子借灾滋事。

五、防灾救灾应急解除

1、现场指挥与在相关人员现场勘察后,确认抢险救灾工作结束,经指挥部同意方可解除应急状态。

2、参加抢险救灾的单位和人员,在接到应急状态解除通知后,方可撤离,并清理好抢险工具和物资,及时与后勤保障组交接。

3、后勤保障组在应急解除后,统计受灾情况,上报指挥部和县政府,由民政部门予以发布,同时安抚灾民,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六、防灾救灾具体制度的纪律要求

1、值班制度:建立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监测人员和值班人员负责地质灾害点的监测和信息收集工作,保障通讯畅通,值班电话明确,人员明确。对因玩忽职守,人员不落实的,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经济处罚和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造成重大损失的,触犯法律的,将移送司法机关给予法律制裁。

2、联络制度:各工作组必须有值班联络电话,各相关人员要保证信息畅通,特别是汛期要保证联络24小时不中断。

3、准备制度:各工作组要准备好抢险救灾物资和工具,并组织人员学习演练,确保灾情发生时抢险救灾工作能顺利开展,指挥部随时对备战情况进行检查,责令整改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