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94Q/2021-0006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桐梓镇
[ 成文日期 ] 2021-08-09 [ 发布日期 ] 2021-08-09

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桐梓镇森林资源乱侵占、乱搭建、乱采挖、乱捕食等“四乱”突出问题暨“百日 攻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桐梓镇森林资源乱侵占、乱搭建、乱采挖、乱捕食等四乱突出问题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已经镇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人民政府

202181

桐梓镇森林资源乱侵占、乱搭建、乱采挖、乱捕食等四乱突出问题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根据武隆区总林长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森林资源乱侵占、乱搭建、乱采挖、乱捕食等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决定》(重庆市总林长令第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建立机构

按照区总林长办公室(重庆市总林长令第1号)文件要求,确保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特成立森林资源四乱突出问题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镇级林长侯国亮、陈正炉同志任组长;副林长梁天福同志任副组长;村级林长(各村支部书记)任组员,下设办公室于桐梓镇林长办公室(林业服务中心)。

二、整治范围

一是严厉整治乱侵占行为。主要包括非法改变林地草地用途,非法占用林地草地,毁林(草)开垦、毁林(草)种植等。二是严厉整治乱搭建行为。主要包括在林地草地非法建设工矿企业、商业设施、居民住房、农林生产等设施,超批准面积、超批准规模建设以及擅自改变建设地点等。三是严厉整治乱采挖行为。主要包括在林地草地非法从事矿产资源勘查、建设和生产,非法采石、采砂、采土,无证采伐、乱砍滥伐林木,非法移植天然树木,非法采挖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破坏古树名木和珍贵树木及其生存的自然环境等。四是严厉整治乱捕食行为。主要包括非法猎捕、食用、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等。

三、时间安排

(一)全面排查整改阶段(6-7月)。按照镇级林长制相关人员组织对乱侵占、乱搭建、乱采挖、乱捕食等四乱突出问题逐一进行全面排查。特别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自然保护地清理整顿、森林督查整改、野生动物禁食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综合运用天保、生态护林员日常巡查、群众举报和社会监督等方式进行,对四乱突出问题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查清问题源头,分门别类梳理,镇林长办公室(林业服务中心)登记统计建立排查整改台账。

(二)专项整治阶段(8-9月)。各林长按照事项化、项目化、清单化管理要求,在789三个月集中力量积极开展百日攻坚战,对排查发现的四乱突出问题,逐一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整治力度,确保整改工作见到明显成效。要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加强林业草原行政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山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做到分类整改、立行立改,发现一处、整治一处,一案一策、限时整治,推动问题按期销号、动态清零,逐步消除问题存量,坚决遏制问题增量。

(三)长期巩固阶段(2022年底前)。各林长责任单位要强化对新排查出的问题及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力度,确保突出问题存量清零。要在控增量上下功夫,强化源头预防,坚持排查整改机制的常态化开展,不断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强化分类处置,强化依法治林,确保在2022年底前,违规违法占用森林资源的行为得到坚决遏制。通过智慧林长系统,公布举报热线、APP公众客户端举报等方式,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镇村林长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批示指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从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铁的手腕、严的作风、硬的纪律扎实落实好林长制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好四乱突出问题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破坏山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涉林违法犯罪案件。

(二)明确职责分工。镇村林长责任单位要强化整改属地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建立和落实林长巡查、问题整治等日常管理制度。村级林长要加强对所管护区域开展四乱突出问题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落实。

(三)加大宣传力度。镇村林长要将宣传发动贯穿专项行动中去,营造依法保护森林资源、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社会氛围。结合专项行动的成效,加强以案四说教育,特别是针对有代表性的重大典型案件的宣传,充分发挥案件的教育警示作用。密切关注舆情监测,及时发现热点敏感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