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94Q/2021-0005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疫情防控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桐梓镇
[ 成文日期 ] 2021-06-29 [ 发布日期 ] 2021-06-29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委员会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镇辖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615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全市及全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等会议精神,经镇党委会研究,全镇将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深化认识

各村居、镇辖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感性,树牢底线思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底线思维,采取更加精准的防控举措,进一步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火墙

要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长期性,坚决做到疫情不灭、思想不松、措施不减、队伍不散,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补齐防控短板,切实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稳定形势发生逆转。

二、健全机制,细化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研判机制

镇防控办抓好日常工作落实,严格明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公室职责,负责全镇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调度指挥,强化工作过程的运行管理。镇防控办随时向党政主要领导专题汇报,适时以党委会、专题会、例会、调度会等方式分析研判全镇疫情防控形势,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原则上党委会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每月不少于1次;镇防控办向党政主要领导汇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每月不少于2次;镇防控办疫情防控专题调度会每月不少于2次。

(二)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请示报告制度

一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镇级单位和个人发现重大紧急信息及突发事件要按照市、区疫情防控报送流程、渠道的要求,规范性上报信息。同时应当第一时间上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并续报事态进展、处置措施和开展工作情况,未经批准不得越级上报。二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隐瞒和自行处置重大信息及突发事件,对迟报、漏报、瞒报和自行处置重大紧急信息及突发事件的村(居)和单位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和领导的责任。三是各村(居)、镇辖单位要严格按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落实此项工作,明确具体的责任人和工作人员,确保上报情况的及时、准确。

(三)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排查及人员管控

一是全镇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建立由户为单元的微信群或QQ群,信息群里主要包括镇村社三级包社干部、外出村民和户主等人员。二是各村居在疫情防控期间,须加大对境外返回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区返回人员及其他有疫情防控风险人员的排查力度,每天各村(居)利用上门实地排查、电话排查、微信或者QQ排查等多种排查方式,加大对境外返回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区返回人员及其他有疫情防控风险人员的排查力度,对拒不配合排查的村(居)民,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一条,《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六十六条,《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第三百三十条等法律法规依法处理。三是镇村社三级干部通过各种方式,严密跟踪掌握在外人员,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未返回人员的跟踪,镇村社三级干部应做到每周电话、互联网等方式沟通不少于2次。对境外返回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区返回人员及其他疫情防控有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的排查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度。四是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常态化开展健康知识和防护措施的宣传普及,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提升群众联防联控意识,引导群众返乡自觉报备意识,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五是对来桐度假纳凉人员的管控,由各接待户主动报告村居,村居每日汇总后报文旅中心备案,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四)进一步加强聚集性活动管控

严格农村红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动的审批管理,镇辖单位涉及人员的由单位负责人审批,各村(居)由支部书记(主任)审批,对事主专题告知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并上报镇应急办备案。村党支部书记和涉及村民小组长对此类活动负主要责任,具体负责告知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严禁返回,对该活动中外省市返回人员须进行排查登记、行踪了解和管控跟踪,并于三小时之内将市外返回人员和外来人员情况上报应急办和防控办。

(五)进一步落实人物同防措施

切实做好重点环节、重点机构、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大活动疫情防控,做好18类重点人群、5类重点环境、2类重点物品的常态化监测。严格按照《农贸(集贸)市场新型冠状病毒环境监测技术规范》《重庆市2021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等文件要求继续强化常态化监测。同时,要按照《关于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255号)要求,全面落实消毒,人物同防,严防疫情输入。

(六)进一步加强疫苗接种工作

进一步加强疫苗接种工作,镇、村(居)、社三级干部亲自组织,召开专项会议,根据上级有关要求,负责辖区村(居)民的疫苗接种工作,安排镇、村(居)干部到接种现场,做好秩序维护;指导建立好辖区的疫苗接种相关台账并报镇防控办备案。

(七)进一步加强工作跟踪督查

镇纪委、防控办、督查办对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对督导发现的问题,相关单位要查漏补缺、举一反三,立即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防控办、督查办负责整改的跟踪督导。

三、明确责任,强化考核

(一)强化责任落实

坚持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党委班子成员按分工和联系村居履行一岗双责,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负主体责任,形成镇村社三级干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工作氛围。各村(居)主要负责人负责本辖区疫情防控具体工作;镇级干部根据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实行包村、包社制,负责督促、指导、落实各村(居)民小组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

(二)强化工作考核

各村(居)单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责任,积极推进常态沪疫情防控工作。镇党委政府将把疫情防控常态化排查及人员、聚集性活动的管控,人物同防措施的落实,疫苗接种,各类常态化防控相关台账的建立及动态更新,疫情防控宣传发动等相关工作纳入对各村(居)、各单位年度考核,进行排名和通报。

(三)强化责任追究

各村(居)、镇级单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工作的要求,特别是对返乡来桐人员的排查跟踪管控制度、聚集性活动管控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工作,出现排查疏漏、管控失责、报告失误导致较大及以上影响的,镇党委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委员会

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人民政府

20216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