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94Q/2021-0004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桐梓镇
[ 成文日期 ] 2021-05-31 [ 发布日期 ] 2021-05-31

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法润千里 治汇广大” 法治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

现将《关于开展法润千里 治汇广大法治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人民政府

                                                                       2021521

                      关于开展法润千里治汇广大法治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全镇法治宣传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全镇工作大局,决定组织开展“法润千里 治汇广大”法治宣传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广泛深入开展法润千里 治汇广大法治宣传活动,有计划、有组织、分专题、分阶段开展集中宣传,积极服务保障全镇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活动安排

(一)坚持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全方位深化重点法治宣传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宣传,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开展宪法学习宣传,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意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遇事找法的习惯、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二)坚持以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为主题,分周期开展季度法治宣传

1第一季度:以全民反诈法治宣传为主题。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宣传民法典、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网络安全法、电信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两高相关解释,让人民群众知晓基本法律常识和法律救济途径,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

2第二季度:以长江保护法法治宣传为主题。重点针对长江保护法的法律适用范围、管理体制、基本制度和措施、法律责任等内容开展广泛的学习宣传,使全社会都知道、了解长江保护法,使长江保护法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意识和生态文明理念,用法治力量守护好长江母亲河。

3第三季度:以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为主题。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重点宣传外商投资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公司法、商标法、专利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与企业生产、发展、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宣传与企业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加大相关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加强法律风险提示和防范教育,为推进我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提供法治保障。

4第四季度:以基层治理法治宣传为主题。以全镇村(社区)换届为契机,大力宣传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重庆市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重庆市居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在调解中开展普法宣传;深入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持续开展法润社区·司法同行行动;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将相关法律法规纳入村社区干部履职培训的学习内容。

(三)坚持以谁执法谁普法为主责,节点化推进行业法治宣传

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普法责任单位要依据《重庆市武隆区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武隆普法办〔20213号),结合工作实际,把握关键节点,针对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劳动节、“6·5”世界环境日、“7·1”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日、“8·1”建军节、9月开学季、“10·1”国庆节、“11·9”消防宣传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关键节点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与本单位职责相关、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工作措施

(一)扎实开展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

1.抓严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突出抓住关键少数,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规、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等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列为领导干部学法年度必修课,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纳入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内容,组织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

2.抓牢青少年群体的学习教育。根据不同学习阶段的教学特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组织政法系统法治副校长每年至少到学校开展一次专题讲座,邀请专家进行现场讲座。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征文演讲、法治辩论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3.抓实法律工作者队伍的学习教育。组织法律服务队伍开展专题学习培训,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交流座谈等,推动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从业人员学习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规、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推动全镇各级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等单位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以案普法。

(二)积极拓展法治宣传平台

1.拓展理论宣传平台。组织民法典宣讲团”“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法治宣讲活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网络宣讲活动。做好典型案例的征集报送和宣传发布,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深入开展以案释法

2.拓展新闻宣传平台。充分利用网络、微信、信息屏等媒体,发布新闻通稿、刊发宣传贯彻文章、开设专题宣传,持续推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规、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长江保护法,以及有关优化营商环境和基层治理法律法规相关图文、海报等各类新媒体产品。

3.拓展网络宣传平台。配合征集一批H5、微动漫、长图、短视频等优质普法新媒体作品,根据要求参加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组织优秀法治作品动漫网上展播。积极参与全市依托重庆司法“12348重庆法网党建头条、七一网、红岩魂智慧党建等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的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答题活动。

(三)广泛开展多种形式法治宣传

1.进公共场所。在场镇人流量较大的汽车站投放法治宣传普法公益广告。设计制作发布群众琅琅上口、喜闻乐见的宣传标语、宣传挂图和公益宣传片,在交通要道、车站、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以及法治教育基地,张贴、播放法治宣传产品,让法律法规抬头看得见、用时能找到。

2.进基层村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调解工作室、法治大院、乡贤评理堂等场所,做好村(社区)居民法治学习教育。通过院坝会、茶话会、法治课等形式送法到基层,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利用村村通广播、社区小喇叭播放法治广播剧、法治歌曲。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的作用,在行政审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执法过程中开展法治宣传。

3.进企业组织。结合企业法治体检”“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助企抗疫·司法同行等专项活动,加强对市场主体、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个体工商户、企业职工和农民工等群体的普法教育。

各单位各部门在法治宣传工作中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开展针对性强、形式灵活便捷、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在开展宣传活动中,要注重总结提炼,分别于3306298301224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创新做法、活动成效等形成简报资料报平安办。

附件:法润千里 治汇广大法治宣传活动任务措施清单

     “法润千里 治汇广大”法治宣传活动任务措施清单.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