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94Q/2021-0004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桐梓镇
[ 成文日期 ] 2021-05-26 [ 发布日期 ] 2021-05-26

关于印发《桐梓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辖各部门、各办室(站所、服务中心):

现将《桐梓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委员会

20215月19

桐梓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方案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下建成庆祝建党10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保障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是各级各部门的重要政治任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根据《武隆区委网信办关于印发武隆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武隆委网办发〔20217号),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警惕和严密防范敌人对势力利用网络对我进行共计破坏、制造经济社会混乱、干扰活动顺利举行,按照强化管理防护、全面排查风险、实时发现预警、及时有效处置的工作要求,坚决遏制网络安全重大事故,全力保障庆祝100周年网络安全。

二、组织保障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办室站所中心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全镇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落实网络安全属地责任、行业管理责任、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定期听取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网络安全直接责任人要抓好具体落实,明确职责要求,层层分解任务,压实主体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个人,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机构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和措施到位。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和防护措施

1.加强网络安全日常管理。各村(社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的通知》(渝委办发〔201724号)等要求,完善管理制度,加强人员管理,做好安全防护加固、安全运维、安全监测评估、系统安全升级改造、网络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责任单位:各村(社区)、镇辖各部门、党群办)

2.加强重点领域网络安全防护。重点围绕防范网站和LED屏幕篡改、数据盗窃、邮件攻击、勒索病毒共计和供应链攻击等突出现实威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防范敌对势力攻击滋扰,做好重要信息系统、平台的网络安全加固。(责任单位:各村(社区)、镇辖各部门、各办室(站所、服务中心))

(二)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

1.开展隐患排查。各村(社区)、镇辖各部门、各办室(站所、服务中心)重点加强对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相关、包含大量敏感信息和公民隐私信息、直接影响党政机关运转和公众生活工作的关键业务系统的风险评估,做好对门户网站、电子邮件系统及其他核心业务系统问题隐患排查。(责任单位:各村(社区)、镇辖各部门、各办室(站所、服务中心))

2.全面掌握状况。党群办汇总检查结果,全面掌握网络安全情况。党政办全面梳理本辖区、本单位网络资产。(责任单位:党群办、党政办)

3.开展隐患整改。按照《武隆区网络安全风险重点问题工作方案》(武隆委网办发〔20214号)要求,及时修补漏洞,整改问题。对新排查发现的和有关部门通报的各类隐患,在整改后逐一复查,确保问题彻底解决。(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各办室(站所、服务中心))

(三)切实做好应急工作准备

1.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明确处置应对责任机构、指挥机制、响应流程、临时处置权限等内容(责任单位:党群办)

2.加强应急值班。确保在关键岗位、关键时间节点实行7×24小时在岗值班,相关人员保持通讯联络通常。发生或可能发生网络安全事件时,按照应急预案及时开展相应处置或应对准备;发生较大及以上网络安全时间时,按程序及时报告有关情况,并加强疫情应对。(责任单位:各村(社区)、镇辖各部门、各办室(站所、服务中心))

3.加强监测预警。发挥网络安全监测支撑队伍作用,利用各类技术平台,加强对重点网站和连接至互联网的重要信息系统的实时在线监测,及时预警可能造成较大影响的风险和隐患。(责任单位:各村(社区)、镇辖各部门、各办室(站所、服务中心))

4.开展应急演练。党群办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检验评价应急处置准备和应对能力建设情况。(责任办室:党群办、各办室(站所、服务中心))

5.强化网络安全技术支撑。党群办要加强对网络安全技术职称人员、装备、工具的储备,增强技术支撑能力。(责任办室:党群办)

四、工作要求

(一)把握节点。要明确时间、路线图,倒排工期,严格在各时间节点完成任务。520日前确保问题隐患清零,各项保障支撑工作取得阶段成果,党群办要将网络资产、隐患排查、抽查评估、预案完善、演练开展、问题整改和保障支撑等情况在720日前报区委网信办。

(二)协同联动。各村(社区)、镇辖各部门要做好跨部门协调,完善协调联动、定期会商和应急处置机制。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加强衔接和合作,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三)强化督导。镇党群办会同相关部门做好督导评估,对落实管理责任不到位、保障工作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工作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网络安全法》《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严肃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