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94Q/2021-0004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土地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桐梓镇
[ 成文日期 ] 2021-05-19 [ 发布日期 ] 2021-05-19

关于印发《桐梓镇2021年土地流转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

按照区农业农村委相关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我镇农村土地流转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下简称专项治理)工作,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桐梓镇2021年土地流转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人民政府

2021510

                           桐梓镇2021年土地流转领域信访突出问题

                                     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影响社会稳定的农村土地流转信访突出问题,强化工作措施,控制新增矛盾纠纷数量,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相关问题,加强农村土地流转纠纷预防和处置力度,建立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坚决防止重大群体性事件、规模性到市集访、进京聚集、个人恶性案事件和重大负面舆情事件发生,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我镇农村土地流转信访突出问题总体可控。

二、责任分工

镇政府要切实履行专项治理主体责任。一是进一步完善和强化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机制,保障专项治理工作力量,确保信息有专人收,案件有专人管,联络调度有专人办,确保专项治理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做好承包地经营权流转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落实,引导农村承包地经营权依法、规范、有序流转。加强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引导承包地经营权适度规模流转,严控防止工商资本长时间大规模租赁农村土地,维护承包农户土地承包权益。三是组织开展镇辖区内风险排查、风险预警矛盾处置、信息报送及维护稳定等工作。

三、工作内容和措施

(一)加强矛盾摸排,全面掌握矛盾纠纷情况。组织专门力量定期开展由土地流转引发的信访矛盾纠纷拉网式摸底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逐一建立问题台账,确保及时准确掌握矛盾纠纷情况,弄清主要诉求,找准问题的核心关键,根据矛盾纠纷程度和处理难度筛选确定重点问题和需要镇级部门调度协调问题项目。

(二)加强责任落实,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处置。大力推进本辖区内矛盾纠纷处置,一是要深入推进2020年遗留矛盾纠纷的处理,化解遗留问题矛盾,特别是要加大遗留重点矛盾纠纷处理力度,完善处理措施,按期结案一批遗留重点矛盾纠纷。二是要对2021年新摸排出来的信访问题逐一制定切合实际、针对性强的个案处理方案,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强化责任分工,倒排工作时序,加大工作力度,加快矛盾纠纷处理进度。根据职责分工做好各村需要镇级部门调度协调矛盾纠纷的处理推动工作。

(三)加强分类施策,提高矛盾纠纷化解实效。一是充分发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体系作用。加大村组调解工作力度,促进矛盾纠纷基层化解。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充分发挥区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依法调解仲裁作用。密切配合区人民法院解决涉诉纠纷案件处置。形成协商、调解、仲裁及诉讼多层解决,合力推进的调处体系。二是加强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的风险防控,正确引导工商资本以企业、组织或个人等形式租赁农地行为,加强事前、事中及事后管理,建立健全工商资本租赁农地分级备案制度。三是联合多方力量,有效解决土地流转引发的信访问题。由于土地流转引发的信访、越级上访、缠访等行为,各村应结合职能职责密切配合,有效化解并做好后续相关工作。在充分保护农民权益的同时,维护好社会的和谐稳定。

四、工作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14月底前)。成立工作机构,组建专班负责专项治理工作,明确职责,落实工作责任。

(二)集中摸排阶段(20215月底前)。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大排查,逐一排查了解信访人基本情况、信访诉求、信访主要原因以及已经采取过的处理措施,逐条建立台账,逐条分析研判,明确化解措施。

(三)集中治理阶段(20216—11月)。坚持分级分类、依法处置,一般问题坚持随有随化;较大问题落实责任单位和包案领导,限期化解;对重大问题提交镇政府研究化解方案;特别重大问题报镇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四)巩固提高阶段(202112月)。完成年度治理任务后,继续保持机构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巩固专项治理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专项治理工作机制建设,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专项治理责任领导和工作牵头单位,并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认真落实专项治理主体责任,切实提高专项治理工作成效。

(二)强化信息报送。及时汇总更新问题项目摸排处置情况和需要镇级部门调度协调问题项目情况,于每月20日前报送镇农业服务中心。镇农业服务中心要及时汇总情况、深入分析研判全镇情况,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并将相关情况报区农业农村委。

(三)加强督促指导。镇农业服务中心对各村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对问题项目排查不准、化解不力的村进行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