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土地乡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机构职能

重庆市武隆区土地乡人民政府机构职能(2024年版)

日期:2024-03-06

单位名称

重庆市武隆区土地乡人民政府

主要职责

(一)制定和组织实施本辖区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产业生产,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本辖区乡村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三)负责本辖区的民政、劳动就业、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四)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五)负责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统战工作,承担民族宗教相关工作。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六)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

一、综合办事机构设置

(一)统一设置(7个)

1.党政办公室(挂人大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牌子)。主要职责:负责纪检、组织人事、宣传、统战、机构编制、机要保密、督促检查、民宗侨台、精神文明建设、网络信息安全等工作;负责政协、武装工作;负责应急协调、公共服务等统筹管理;负责法制、文秘、档案、党务政务信息、电子政务、机关事务、后勤服务等工作;负责党委、政府其他日常工作。人大办主要负责在人大主席团的领导下处理人大日常事务,起草编写主席团文件、材料,会议准备、人代会筹备,资料立卷归档和保密工作。党群办主要负责乡镇机关、事业单位、村党的建设和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职责:宣传贯彻经济发展方针政策,编制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负责基本建设、扶贫开发、乡村旅游等项目的规划申报、建设管理;负责农民负担监督减负、土地承包经营、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和节能减排、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依法管理工业企业和第三产业,指导企业生产经营、技术改造、技术培训;指导农业、林业、水务、畜牧生产;承担其他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扶贫开发等管理职责。

3.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主要职责:宣传贯彻民政、教育、卫生健康、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法律法规、规章政策;负责城乡低保、养老五保、老龄和残疾人事业、防灾减灾、救灾救助、殡葬管理等工作;负责就业服务、社会保险、劳动维权、劳务培训、医疗保障等管理;负责义务教育、幼儿教育、职业教育和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卫生健康等工作;负责村居委自治组织建设、村社区公益性阵地建设等工作;承担其他民政和社会事务管理职责。

4.平安建设办公室。主要职责:宣传贯彻平安建设、防范和处理邪教、信访稳定等方针政策;负责社会平安创建、法制创建,指导村居开展社会平安群防群治工作;负责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群众来信来访和反邪教工作;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开展禁毒、扫黑除恶和法制教育等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有关单位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发治安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5.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职责:宣传贯彻村镇规划建设、自然资源、生态环保法律法规政策;负责村镇规划编制实施,辖区内生产建设、公共设施、农房建设等项目的审核、审批(转报)工作;负责环境污染防治、农业生态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责农房安全、建筑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集镇市容市貌、市政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协调协助相关部门开展人防、土地征用、房屋征收、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承担其他规划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管理职责。

6.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贯彻财经方针政策,执行财政法规、财经制度,指导监督辖区内单位财务活动;负责本级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债权债务、村级财务等工作;负责国有资产的购置、登记、处置、保值增值、政府采购等工作;协调税务等部门组织财政收入;承担其他财政财务管理职责。

7.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宣传贯彻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等法律法规;负责辖区内应急救援、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负责协助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乡村交通等安全生产的日常监管和隐患排查、事故调查、情况分析等工作;承担其他应急管理职责。

(二)其他设置(2个)

1.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乡镇政府承担的各项行政执法权;协调、配合区级有关部门及派驻机构开展其他领域的联合执法。

2.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室(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牌子)。主要承担食品药品安全法制宣传、日常巡查、信息报告、突发事件前期处置和农村家宴备案管理等职责;承办落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的相关工作任务。

二、所属事业单位设置

(一)统一设置(5个)

1.农业服务中心。规格及性质: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宗旨:推广先进农业技术,促进农村发展。主要职责:承担农技、农机、水利水保、水产等方面的技术推广、信息服务、水土保持、灾害防治、土地规模经营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公共服务、农业物资供销协调等工作。

2.文化旅游服务中心。规格及性质: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宗旨: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繁荣文化旅游事业。主要职责:承担辖区内文化体育阵地建设,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文化交流、全民健身活动,组织辖区内文艺培训等;规范农家乐和文娱活动等旅游场所、旅游设施、旅游项目的经营服务;统筹旅游市场秩序,协调旅游执法管理,调处涉旅投诉纠纷,营造诚信经营、文明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旅游统计、旅游招商等工作;指导旅游项目、旅游产品开发等工作。

3.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规格及性质: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宗旨:为辖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提供服务。主要职责:承担就业、再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劳动和社会保障、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社保救济、医疗保障服务等社会保障相关具体工作。

4.退役军人服务站。规格及性质: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宗旨:突出服务职能,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办实事。主要职责:负责退役军人来访接待、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帮扶救助、权益保障、法制服务等职责;拟订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服务等工作制度,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指导拥军优属工作,办理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等。

5.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规格及性质: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宗旨: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政府、法治国家、法治社会。主要职责:集中开展乡镇政府依法承担的各项行政执法权执法活动,制止、打击各类行政违法行为,协助、配合区级有关部门及其派驻机构开展联合执法。

(二)其他设置

1.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规格及性质: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宗旨:开展兽医公共卫生服务,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主要职责:实施动物疫病的防疫、强制免疫和受委托承担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动物疫情调查、监测、报告;承担兽药、饲料等养殖业投入品及畜产品质量管理;畜牧生产指导及种畜禽管理;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和畜牧业生产信息统计等。

2.林业服务中心。规格及性质: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宗旨:为林业发展、林产经营提供综合服务。主要职责: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火灾预防扑救、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持、林业纠纷调处、林业生产经营服务等工作。

办公地址

重庆市武隆区土地乡正街1号

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9:00-12:3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单位负责人

钱鹏

联系电话

023-7779700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