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5771561303/2022-00071 [ 发文字号 ] 石桥府发〔2022〕75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石桥乡
[ 成文日期 ] 2022-07-15 [ 发布日期 ] 2022-08-01

重庆市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高温伏旱期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

近日气温持续升高,已进入伏旱期。根据区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夏季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区林业局《关于印发2022年夏季森林防火专项督查方案的通知》(武隆林发〔202259)文件要求,进一步落实森林防火责任,防范化解火灾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顺利召开。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根据气象分析,全市将出现连续连晴高温天气,森林火险等级升高,加之我区迎来旅游高峰,进入林区避暑纳凉、森林康养的游客增多,森林防火进入夏防的关键时期,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切实做好夏季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各村要严格落实《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关于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的通告》(武隆府发〔202213)要求,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夏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事项

二、分工协作,落实责任

乡党政办。一是做好森林防火相关文件的收发印制,预警信息发布;二是做好森林防火应急值班值守安排。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

乡林业中心。一是拟定高温伏旱期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明确乡村社干部、护林员、生态护林员等相关部门人员的责任任务,切实做好护林防火宣传工作。二是做好森林防火督查指导工作,对各村森林防火、巡山护林,对森林防火劝导站进行督导,并将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乡应急办。一是加强应急物资管理。做好应急仓库物资进出库登记管理,规范森林防火仓库,将森林防火物资进行分类堆放管理,定期对扑火机械进行清理、保养,确保机械设备完好和正常运行。二是日常做好防火令等政策法规的巡回宣传。每天应急办要利用综合执法车的广播沿各村社公路实时宣传森林防火。三是做好民兵应急分队的训练、集结、救援等准备工作。

各村。一是严格排查辖区范围内重点林区森林火灾隐患,调查清楚有无过境高压线路、危化品仓库等情况,并做好台账登记。二是严格控制野外火源,要切实做好巡山护林人员安排,加大林区巡护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将森林火灾遏制在萌芽状态,禁止在林区内吸烟,做到主动提醒及时制止。三是加强对儿童、智障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管理,落实监护人责任制度,建立管理台账。四是做好义务扑火队伍建设。五是严格劝导制度。各劝导站每天必须有人值守,开展森林防火劝导,做好记录。

护林员及生态护林员。一是在主要路口设置检查点和哨卡,采取巡山护林、死看硬守等方式,杜绝火种入山。二是加强宣传和劝导。利用手持喇叭、院坝讲解等方式,让《森林防火禁火令》相关要求深入人心。并对野外用火行为进行及时劝阻。三是全方位盯防。巡山护林人员24小时全方位,多时段紧盯重点区域。发现火灾隐患和火情及时报告。

重庆市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27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