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598F/2023-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庙垭乡
[ 成文日期 ] 2023-02-09 [ 发布日期 ] 2023-02-09

关于印发《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

为维护全乡生态安全,有效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庙垭乡《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经乡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日

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置预案

为切实做好庙垭乡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按六个一要求(即山上不留一株死松树、林间不留一枝松树丫,地上不露一个伐树桩、路上不让一节疫木运输,加工企业没有一节松木,农户不见一段松树柴),全面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除治工作有序开展,达到干净彻底的除治目标。经乡政府同意,特制定本方案。

一、疫木防控除治清理目标

全乡2023年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蒲坪村、双桥村松材线虫病发生小班做到无疫情,在2023年秋季普查时没有病死松树,松墨天牛检测没有松材线虫。和平村,云丛村,凤游村将疫情控制在发生范围内不扩散,在2023年秋季普查时,做到疫情不暴发,不出现片状、簇状、团状枯死松树。

二、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为切实推进全乡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成立庙垭乡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清理领导小组,各村成立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清理工作组。全面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清理工作,其具体组成如下:

(一)庙垭乡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清理领导小组

组  长:苟  力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罗 军   乡人大主席

            陈洪良   乡党委副书记

罗  敏   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乡长

曾凡贵   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汪震东   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李  克   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林光平   乡林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周朝静   蒲坪村总支书记、主任

陈  刚   和平村总支书记、主任

夏儒明   云丛村总支书记、主任

张  丽   凤游村总支书记、主任

王  军   双桥村总支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罗军统筹,下设办公室于乡林业服务中心,由林光平同志具体负责办公事宜。其主要工作职责:对全乡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清理工作的开展具体指导及检查验收。包括山场集中清理除治、农户自有松材的清理等工作指导,督促加强各村除治工作过程的安全、质量等监管。

(二)庙垭乡村级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清理工作组。驻村领导为责任领导,支部书记为工作组组长,驻村负责人和村综治专干分别担任副组长,其他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干部分别为成员,每个村民小组由2-3人员(驻村干部、联系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开展入户清理(具体名单见附件1:庙垭乡村级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清理工作组人员名单)。其主要工作职责:负责所辖区域内松材线虫山场内集中清理除治工作安全、质量的监管,并协调解决除治过程中与村民的矛盾纠纷。二是统筹推进农户家疫木的清理(2次集中入户清理除治),确保农户家中松材彻底。

三、时间安排

(一)山场除治工作:在2023年3月 31日前完成,回头清于2023年4月10日前完成。

(二) 农户清理工作:于2023年3月31日前完成第一次“拉网式”清理,4月20日前完成第二次“拉网式”清理,并将自查台账报告乡林业服务中心。

(三)乡疫木集中除治清理领导小组于4月30日前对各村山场除治和农户清理工作情况开展一次检查验收工作。

四、严格要求,认真开展自查清理

各村加强山场除治工作的监管指导检查工作,各驻村工作队要主动作为,全力指导联系村农户做到全面检查清理,不留死角,并将清理出来枯死松树进行全部烧尽,做好以台账登记。同时,做好农户的教育引导工作。各村填报的《庙垭乡松材线虫入户清理排查表》于4月20日前报乡林业服务中心收集汇总。乡林业服务中心做好质量抽查。



文件下载:

电子件--庙垭府发〔2023〕11号关于印发〈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