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35M/2021-0013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江口镇
[ 成文日期 ] 2021-05-30 [ 发布日期 ] 2021-06-23

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辖各单位,相关责任企业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按照《重庆市武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武隆安委发〔2021〕16号 )总体安排,结合市、区要求,经研究,决定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扎实开展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活动主题,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安排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应急部制作),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践行“两个维护”。各村(居)委、镇辖各单位和企业负责人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和基层宣讲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并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稳定环境。

二、总结经验做法,开展好“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专题宣传活动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镇应急办将充分收集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并上报至区级部门,全力推广制度成果。各村(居)委、镇辖各单位和责任企业要结合深入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防控较大及以上事故、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应急响应等经验做法,积极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努力提升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水平。要广泛发动安全管理责任领域企业职工扎实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部位进行全面细致的自查自纠;要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好“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镇安委办要结合实际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知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文艺化的安全知识科普活动,切实加强在公共场所、重要媒体的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力度。在下街广场要设立安全知识宣传咨询点,积极发放安全科普资料,张贴安全宣传海报和横幅标语,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文艺队、救援队员等进村入户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要组织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同行业企业代表、员工家属、媒体参观,切实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了解,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四、加强典型示范,深入开展“最美应急人”学习宣传活动

要充分运用网页、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和海报、宣传栏、LED屏宣传载体,发送“最美应急人”先进事迹介绍资料,加强“最美应急人”正能量的宣传活动。安委办要积极对接上级部门组织开展“最美应急人讲安全知识”宣讲活动,邀请“最美应急人”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结合自身经历和典型案例,宣传“最美应急人”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应急人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让全社会更加充分了解、支持、参与应急工作,推动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健康发展。

五、突出精准有效,务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镇安委办要严格按照《武隆区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武隆安委办发〔2020〕96号)要求,结合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务实高效的方式,找准抓手开展全民安全知识普及;并推动创建更多的“五进”活动示范点。同时,广泛组织全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要重点围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围绕普及农村安全知识、提升农村安全环境,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常态化进行安全教育和演练,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围绕加强校园安全、提升学校安全教育质量,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围绕消除住宅消防安全隐患、提升事故灾害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要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强化隐患曝光,开展好“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

根据安排,今年“安全生产渝州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并于2021年12月底结束。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镇安委办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活动,协助区安委办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突出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和道路交通、建设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要充分发挥“12350”安全举报投诉电话作用,积极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安全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定期观看市内外安全生产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结合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企业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

七、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其他安全专题活动

(一)组织开展1次覆盖全区的高温汛期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活动,竭力消除事故隐患,为喜迎建党100 周年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组织推动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应急演练清零活动,确保安全重点单位、企业在6月15日前全面开展1次应急演练。

)组织开展本行业、本辖区安全生产“一企一组”活动,落实“一企一组”全覆盖。

分管领导和相关办公室负责人要组织开展1次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知识宣讲活动。

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和资料报送由镇安委办负责统筹安排各职能办公室单位于2021年6月28日前所监管行业领域活动总结报告和活动进展情况报送至镇安委办

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20215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