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35M/2021-001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江口镇
[ 成文日期 ] 2021-04-30 [ 发布日期 ] 2021-05-26

关于印发《江口镇2021年春季学期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辖区各校园、镇辖各相关单位:

现将《2021年春季学期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委员会

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2021430

江口镇2021年春季学期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全力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根据工作需要,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行动,切实遏制涉校刑事治安案件,切实解决涉校治安突出问题,切实消除各类涉校安全隐患,切实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全面净化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环境,确保全镇校园安全稳定

二、整治时间和范围

2020年4月20日至7月30日,全镇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

三、组织领导

我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本涤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继红,政法书记杨运华、组织委员王小琼任副组长,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交警队、江口小学、江口中学、幼儿园、镇平安办、社事办、市政办、文化服务中心、食药监办、应急办及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学校及周边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为综合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工作内容

一是清理整治学校周边的书店报刊、音像制品、不良玩具及网吧、歌舞厅饮食摊点,依法打击诈骗、下暴、盗窃、非法传销等侵犯师生生命财产的违法犯罪活动。二是进一步健全“五位一体”的校园安保体制机制和工作规范,加强安全保卫管理制度和安保队伍建设,提升校园及周边治安防范能力。三是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特别是广大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加大对学校用车安全的监管力度做好交通事故预防;开展消防安全常识培训,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四是以学校教室、实验室、食堂、宿舍等主要场所、设施设备为重点,全面排查和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五是深化“法律进校园”及“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创建活动,针对青少年特点,积极开展广播、黑板报、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增强学生法制观念。六是充实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扎实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七是严格落实消防管理制度,确保校园及周边场所消防设施、器材的完好有效,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畅通。八是加大对涉校涉教涉生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对侵扰学校、师生的黑恶势力依法严惩,大力查处校园及周边“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校闹”,从严从重查处教唆、引诱、胁迫青少年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学校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五、职责分工

镇党委、政府:统筹、指导全镇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工作,协调解决整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将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整治工作情况纳入镇党委、政府对各单位的综治工作年度考核,强化有关部门整治工作责任,促进工作落实。

江口派出所:严厉打击校园及周边地区针对师生的违法犯罪活动,对涉校涉生案件组织专门力量,快侦快破;加强对学校周边治安巡逻防控,在学生上、放学重点时段最大限度落实“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加大对校园周边治安乱点的整治力度,加强对学校及周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登记管理,落实对治安重点人员、高危人员尤其是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管控;全面排查校园及周边消防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查处;指导学校加强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落实各项安防制度和措施,规范保安人员的招录、聘用、管理、培训工作。督促校园及周边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指导校园及周边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灭火疏散演练,普及消防知识;对校园及周边进行消防监督检查,及时查处火灾隐患及消防违法行为。

学校(幼儿园):认真履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牵头单位职能,加强与镇平安办及相关单位的联系协作,做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日常工作,跟踪掌握各部门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各项工作措施,加强对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指导、督导和检查,切实维护好学校的治安秩序;督促学校认真做好学校内部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工作。坚决禁止不良或有害读物在学校内传播;协助公安机关加强校内外来人员和出租房屋的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学校周边的治安秩序整治工作。

司法所:深化“法律进校园”和“开学第一堂法制课”活动,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对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的培训,加强学校及周边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

文旅服务中心:以“净网”、“清源”、“秋风”三大行动为重点,结合扫黄打非工作,稳步有序地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牵头做发好建立网吧管理长效机制工作,巩固网吧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果。依法取缔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开设的网吧、电子游戏厅。加强对学校周边网吧的执法巡查,以禁止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为工作重点,落实各项已有规定,继续实行量化管理和严管重罚,强化市场退出机制。协助相关单位做好地面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审查备案登记,协同相关部门打击渲染反动、色情、暴力的游戏软件。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不良网站,采取措施遏制垃圾邮件的传播。

社事办:预防和控制学校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安全检查,检查指导学校卫生防疫和卫生保健工作,落实疾病预防控制措施,负责学校二次供水和学生饮用水的监管,指导帮助学校解决存在的问题。

食药监办: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许可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加强对校园内小卖部及校园周边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学校医疗室、学生饮用奶的安全状况。

执法队:负责取缔学校及周边地区的违规经营摊点和全面清理违规张贴品;负责学校周边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管理,确保环境整洁、美观。加强学校及周边的规划管理,合理安排公安、消防、交通等市政基础设施,将学校周边作为拆违重点区域,在拆除各类违法建筑中做好认定和指导工作。加大对学校工程建设相关环节的监督管理力度,加强对校园周边建设工程的执法检查,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拆除影响学校安全的违章建筑和设施。

应急办:协助交警队加强学生上学、放学时交通安全执法检查,促进涉校交通安全工作;及时排查发现解决安全问题。

交警队:依法查处校园周边机动车非法营运装载学生的行为;加强与学校的对接联系,对违规停靠车辆进行处罚。

市场监管所:规范校园周边生产经营行为,对违反相关市场法律法规行为予以打击。

平安办:承担校园安全稳定属地管理责任。牵头排查整改辖区学校校门外危及学生安全的各类隐患,对辖区内的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承担主要监管责任,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整治力度,消除安全隐患。加大校园及周边流浪犬清理力度,防止流浪犬进入校园危及师生生命安全。及时处置辖区学校校门外发生的涉校涉生安全事件,组织排查化解辖区内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突出社会矛盾,严格排查管控辖区内影响学校安全的高危人员,及时将精神病患者送医院治疗。充分发挥社区和村治保组织的作用,将辖区内学校学生安全纳入政府管理的重点内容。加强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保工作的指导和督查,促进工作落实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当前,全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及安全稳定工作的紧迫性,坚决防止发生涉校重大疫情,坚决防止发生涉校重大案事件、坚决防止发生涉校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涉校涉生重大负面舆情。

(二)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平安办牵头、学校及派出所为主、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原则,由镇平安办统筹协调此次专项行动,学校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收集和上报,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切实加强对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责任落实、工作部署落实、工作条件及经费保障落实。

(三)加强协作配合。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相关部门要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的同时,着眼于整治工作的整体推进,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能、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加强检查督导。各单位要加强检查督促,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通过群众座谈会、师生座谈会和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对反复整治但效果仍不明显的,要迅速查明原因,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整改,做到现状不改、工作不停。镇平安办将把此项工作纳入对学校和相关部门2021年度平安建设暨综治工作目标考核。    

(五)加强情况报送。学校要确定专人负责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汇总梳理,并在整治行动结束后报镇平安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