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35M/2021-001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江口镇
[ 成文日期 ] 2021-05-08 [ 发布日期 ] 2021-05-26

关于印发《江口镇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各村(居)委:

现将《江口镇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委员会

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202158

江口镇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区妇联《关于印发〈武隆区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方案〉的通知》(武隆妇发〔20211号)要求,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本轮换届是村(社区)“两委”任期改为5年后首次换届,也是村(社区)妇联组织完成“会改联”后首次与村(社区)“两委”同步换届,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将推动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和妇联同步换届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推动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工作与“破难行动”、“凝聚乡村振兴巾帼力量”紧密结合,确保妇女进村(社区)“两委”目标任务在基层全面落实,确保通过换届配齐配强村(社区)妇联领导班子,调整和优化执委队伍,巩固和扩大“会改联”改革成果,进一步夯实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组织保障。

(二)目标任务。要按照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要求,通过换届实现以下5个目标:一是100%的村(社区)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女性成员;二是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到30%以上;三是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到10%以上;四是村民代表中的妇女代表占村民代表会议组成人员的三分之一以上;五是原则上党员中女性及村(居)民代表中的女性应当作为村(社区)妇女代表;六是原则上妇联主席进入村(社区)两委

二、选举时间

江口镇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根据全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进度统筹安排,到20216月基本结束。

三、村(社区)妇联组织的构建

严格执行村(社区)妇联一般设主席1人,副主席1人,执委11人。妇女代表人数原则上不少于40人。

四、村(社区)妇联组织成员的基本条件

村(社区)妇女代表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18周岁,享有公民权利的女性,具体包括:户籍在本村(社区)的妇女;户籍不在本村(社区),但在本村(社区)居住一年及以上或在本村(社区)从事专职工作。妇女代表应具有先进性,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热心妇女儿童事业,具有一定议事能力,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妇女群众所认可,原则上无违法违纪行为。

村(社区)妇联执委除具备妇女代表基本条件外,还应突出政治标准,公道正派、廉洁自律,具有较强的议事协调能力和执行能力,开拓创新, 敢于担当,为妇女群众所拥护。其中,村妇联要更加注重选拔致富带富能力强,能引领妇女推动乡村振兴的妇联主席、副主席社区妇联要更加注重选拔治理和服务能力强的妇联主席、副主席。

五、工作步骤

坚持村(社区)妇联与村(社区)两委同步换届,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前期准备20214月底前)

1成立机构。镇党委、政府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工作机构,充实力量、明确责任,加强统一领导和指导。村(社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成立妇联换届筹备工作组,由支部书记担任组长,上一届妇联主席为副组长,其余两委委员为成员,共同配合、统筹推进

2深入开展调查摸底。村(社区)妇联要按照全换届工作统一部署,对村(社区)妇女参与基层事务管理的情况和村(社区)妇联组织建设情况深入调研,对现有村(社区)两委女性成员、妇联组织成员、妇女人数要登记造册,摸清底数。对实现本次换届选举工作目标面临的情况和问题充分摸排、深入研判、研究对策措施。对个别情况复杂、优秀女性人才缺乏的村(社区),要提前与组织、民政办室沟通衔接,采取应对措施,做好人选准备工作。

3及时开展换届工作培训。结合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镇妇联要开展好换届工作培训。镇妇联对本级换届工作领导机构、村(社区)妇联主席及筹备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开展培训,讲清换届的政策、要求、流程、办法等,统一思想认识、提高业务能力加强对基层参选妇女的培训,帮助她们了解选举程序、加强参选技能、熟悉村(居)务管理、掌握决策方法,提升优秀妇女参选参政能力。

4制定文件方案。镇妇联制定全镇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方案对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部署、组织、指导、协调、督导村(社区)妇联在各村社区党组织的指导帮助下,根据各村(社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各村(社区)妇联的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二)组织选举阶段20215-6

主要任务是:组织召开妇女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妇联执委。组织召开新一届执行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妇联主席、副主席。妇联换届选举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同步推进,确保妇联主席进两委

交接总结阶段(20216月底前)

主要任务是:针对性做好离任妇联干部、落选人员的思想工作,组织新老班子做好公章、资料、物资、办公场所等交接工作,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资料整理归档,开展新任村(社区)妇联主席培训。同时,要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促进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完善。

、强化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此次妇联换届选举工作,将妇联组织纳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抓住工作方案起草、提名推荐和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加强同组织、民政办室的沟通协调,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文件为依据,及时提出促进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和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加强责任落实。妇联做到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分片分区全覆盖联系指导村(社区)妇联开展相关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特别重视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选举方案,派驻工作指导组或指导员,确保选举成功,不留后遗症

(三)加强宣传发动。各妇联组织要在换届过程中充分运用手机短信、手机小程序、网络媒体、广播、电视、标语板报等新老工具,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男女平等宪法原则和基本国策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村(社区)两委及妇联换届工作,大力宣传基层优秀妇女典型。注重做好优秀妇女本人及其亲属的思想动员工作,解除思想顾虑,确保她们更好地投身参选参政及基层社会治理。

(四)加强工作总结。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各村(社区)妇联要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自查,于2021620日前将总结报告报妇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