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35M/2021-001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江口镇
[ 成文日期 ] 2021-05-12 [ 发布日期 ] 2021-05-26

关于进一步强化措施把“百日行动”落地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辖各单位

按照《关于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通知》(武隆安委〔2021〕12号)和《关于印发武隆区喜迎建党百周年忠诚履职保平安工作方案的通知》(武隆安委办发〔2021〕24号)及5月8日全市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工作视频会等相关会议要求,为扎实推进全镇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消隐患、防事故,全力以赴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现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整改“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突出问题,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整体部署,严格管控重大风险,严肃整治重大隐患,严厉打击突出违法行为,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二、强化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百日行动顺利进行,特成立“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工作领导小组。

  长:张继红  镇长

常务副组长:李    副镇长、武装部长

长:各“一岗双责”责任领导

  员:镇辖各单位负责人,各职能办室负责人,各村居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安委办,具体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了解掌握并定期通报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组织开展督查检查,研究协调推进专项行动有关工作。

“一岗双责”分管领导作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具体责任人”,要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研判本行业领域风险,落实“百日行动”工作措施和责任人;镇长要认真检查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情况,定期检查重点问题整改推进情况;对工作不落实导致事故发生或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三、聚焦重点领域,抓住重点难点

(一)煤矿。重点防范关闭煤矿瓦斯溢出、地质灾害、盗采等3类重大问题。由应急办牵头指导,建环办、规资所和银厂村具体负责。

(二)道路交通。重点整治货车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临水临崖、高陡边坡等高危路段防护措施缺失,农村道路非法营运和三轮车、农用车非法载客等4类重大问题。由交警大队、镇道安办、派出所、农服中心、经发办落实。

(三)危险化学品(含烟花爆竹)。重点整治设备工艺落后,动火和检维修管理不严格,运输混乱失管失控,废料处置不规范,以及生产企业加油站油库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等存在的重大问题。应急办负责落实

(四)建设施工。着力解决在建重大项目、房屋、市政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工程建设以及农房建设等管理粗放,盲目压低造价导致偷工减料,层层转包导致管理失控,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理单位监理责任不落实,以及监督执法不严格等5类重大问题。由建环办、经发办、重点办、移民服务中心等涉及建设施工项目的单位和办室落实

(五)非煤矿山。重点整治非煤矿山企业管理粗放,页岩气钻井、压裂、交叉作业重大问题。由应急办、建环办、经发办负责落实,重点项目采石场由重点办负责落实

(六)工贸。重点整治工业园区以及四涉一有限”(粉尘涉爆、高温熔融、冶金煤气、涉氨,有限空间)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负荷生产等重大问题。由经发办负责落实

(七)消防。重点整治高层建筑、各类商业综合体、城乡结合部、“三合一”场所、人员聚集场所、养老院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高风险部位重大问题。由应急办、消防队、社事办负责落实

(八)旅游。加强对旅游景区、宾馆酒店、旅游运输、设施设备等旅游场所的安全管理,重点整治游船、游乐设施、缆车、索道、电梯等旅游设备和项目的重大安全问题由文旅服务中心、芙蓉洞景区负责落实

(九)教育。切实做好学校和在校师生的安全工作,积极预防因交通、火灾、溺水、触电、饮食、活动等引发的各类安全事故。由社事办、中小学幼儿园负责落实

(十)电商和寄递物流。规范管理电商服务,落实电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把安全监管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专项整治电商企业重大安全问题;加强寄递物流企业运行安全管控,重点整治寄递物流秩序运输、寄存、转运、消防等重大安全问题由经发办负责落实。

(十一)防汛抗旱。紧盯防洪薄弱点不达标、涉水工程风险大、山洪灾害管控难等重大问题。由移民服务中心负责落实。

(十二)地质灾害。重点关注新生突发量大面广,建设行为导致地灾较多,影响重点人群、重点设施的风险多,监测预警、避灾避险措施不实不细等重大问题。由建环办负责落实。

(十三)森林防火。紧盯“四火”(小孩玩火、老人用火、生活用火、祭祀用火)、“四差”(基础设施差、管理落实差、基层监管能力差、应急救援能力差)等重大问题。由农业服务中心负责落实。

(十四)其他。城镇燃气、水上交通、铁路交通、机场、民爆物品、特种设备、农业机械、医院、管网、敬老院等行业领域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各类重大问题分别由所监管职能办室负责落实

四、工作要求

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总体按照《关于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通知》(武隆安委〔2021〕12号)《关于印发武隆区喜迎建党百周年忠诚履职保平安工作方案的通知》(武隆安委办发〔2021〕24号)和近期百日行动工作会议的工作安排、工作要求,切实把百日行动落地落实。

(一)安排部署。各单位、办室,各企业10人以上企业),5月15前,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专题安排部署百日行动,制定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工作方案。

(二)宣传造势。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营造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人人关心、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声势。一是标语宣传。在5月20日前,各企业、村居社区,每个单位都要悬挂3幅安全宣传标语。二是利用宣传专栏、LED屏幕广泛宣传百日行动。

(三)责任到人。做到明确责任人头、明晰尽职标准、明文公示上榜。重大危险源、重大危险工艺、重大隐患、重要水利设施和防洪薄弱点、重点林区和重大地灾点,5月30日前,都要明确政府行政负责人、区级行业监管部门负责人、企业单位责任人“三个责任人”,上榜公示、公开监督。

(四)尽职尽责。落实三层面“日周月”职责。一是企业要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严格开展班组日排查、车间部门周排查、厂长经理月排查二是行业监管部门要做到“日周月”监管执法,职能办室单位每日检查执法、分管负责人每周带队检查执法、主要负责人每月示范检查执法三是领导履行“一岗双责”要做到每日了解掌握、每周协调调度、每月检查督查。

(五)督查警示。镇纪委、镇安委办要组织百日行动督查组,定期开展百日行动督查。重点督查检查集中力量、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协调检查、严格执法情况;督查企业、单位、办室开展“日周月”工作和深入基层、协同检查、严格执法情况。通过明察暗访、督查检查对开展百日行动不落实不到位将予以警示曝光、通报批评

(六)严格执法。各职能办室、单位要在执法“清零”的基础上,提升执法监管强度和执法监管质量。对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危险源、重大安全隐患、突出违法行为,要“全覆盖”“零容忍”“依法从重”“严追责”,要实行“一案双查”“三责同追”,依法从重处罚。

(七)群众举报。各行业领域要建立落实有奖举报制度,要公示公开举报电话、明确举报内容、标明举报奖金、广泛宣传告示,把群众发动起来把群众变成安监员(安全生产举报电话:12350或77712350)。

(八)诚信管理。对事故责任企业和突出违法行为,通报区安委办纳入政府诚信管理平台,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尤其是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或一年内发生三次一般事故或瞒报事故的企业单位,一律上“黑名单”,严格实行企业招标、政府许可、金融服务等约束惩戒和企业负责人约束管理。

(九)节点“五在”。强化政治担当和作风要求,在6月20日至7月10日即“七一”集中庆祝活动期间,监管干部、企业负责人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做到干部在现场、交警在路上、老板在企业。

(十)专家服务。5月30日前,配合区及行业部门针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组织和邀请相关专家,深入企业帮助培训和诊断检查,指导制定整改措施和提升方案

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20215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