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35M/2021-0013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江口镇
[ 成文日期 ] 2021-05-11 [ 发布日期 ] 2021-05-15

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1年夏季灭蚊灭蝇灭蟑螂活动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辖各单位

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预防疾病传播,确保全镇蚊、蝇、蟑螂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之内。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夏季灭蚊灭蝇灭蟑螂活动的通知》武爱卫办发〔2021〕16号精神我镇将于2021年5-8月在全镇开展夏季灭蚊、灭蝇、灭蟑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工作目标

根据创建工作“标准”和“测评体系”要求,蚊蝇和蟑螂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

(二)工作任务。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是整治室内外环境卫生,消灭四害孳生地。辖区各单位和居民进行大扫除,清除垃圾废物等卫生死角,清理各类容器积水,疏通阴沟明沟,翻盆倒罐。二是落实防蝇防蚊设施。特别是重点场所,必须设置灭蝇灯、灭蚊灯、纱窗纱门等防止蚊蝇进入。三是统一投放全国爱卫办监制批准的药物(毒饵)。

二、时间安排

全镇预防和控制时间安排在5月15日至8月30日期间。

三、重点场所和区域

(一)餐饮业、食品生产加工厂、副食店、商场超市、医院、宾馆(饭店)、机关、学校等蚊、蝇、蟑螂侵害较为严重的公共场所(地),社区及居民户。

(二)垃圾收集点、垃圾填埋场、公共厕所、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养殖场、废品收购站、车站、下水道、公园、公共绿地等场所(地)。

四、孳生与密度监测

活动前后,镇卫生院对辖区重点场所及区域的蚊、蝇、蟑螂孳生与密度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监测,分析有关数据,评估防制效果,制定防制措施。全镇各有关单位及村(社区),结合自身辖区范围,按武爱卫办发〔2021〕13号文件要求,开展孳生地调查。

五、防控措施

(一)环境治理

1.灭蚊。按照“治本清源”的原则,重点清除蚊虫孳生地,通过环境整治,消除和减少蚊虫的孳生地。城区主要对各类水体,特别是各类小型积水和存水容器进行清理,发动群众清理住家户各类型存水容器,相关办室要抓好各类场馆周边环境、建筑工地、公园、废品收购站、车辆修理店等场所积水的清理。同时,要加强对城区范围内的污水沟、污(废)水塘、洼地积水的改造,疏通排水系统,密封供电、通讯、电视、自来水、煤气等各种地下沟(井),防止蚊虫孳生。

2.灭蝇。结合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加强对垃圾、粪便及废弃物等蝇类孳生地的清理,减少蝇类孳生场所。垃圾日产日清,垃圾容器保持密闭,不遗留散落暴露垃圾;公厕定时冲洗,保持整洁;食品加工制售行业要及时清运处理下脚料,定时清扫,泔水、腐烂动植物等废弃物要封闭放置,及时清扫处理;集贸市场经营禽、肉、鱼等摊位要有固定密封垃圾存放容器和冲洗设施;灭蝇重点场所和区域应消除暴露垃圾。

3.灭蟑螂。一是采用灭蟑螂毒饵或胶饵、膏剂进行。注意:灭蟑后应将蟑尸和卵鞘收集集中烧毁。二是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尽可能阻止蟑螂从外界侵入到室内。对墙壁、地板、门框、窗台(框)等处的孔洞和缝隙应用油灰、水泥或其他材料加以堵塞封闭,尤其是水管,暖气管等管道。同时,携带物品进室内前应仔细检查有无蟑螂或卵荚藏匿在其中。做好室内外清扫保洁,妥善保存食品,管好垃圾,堵塞沟缝孔隙。

(二)物理防制

完善防护设施,设置纱窗、纱门、风帘等,防止蚊蝇飞入室内。有条件的,可采用物理灭蚊蝇方法,如:CO₂诱蚊器(灯)、电子灭蚊蝇器(灯)、诱蝇笼、粘蝇条、蚊(蝇)拍等。

(三)化学防制

为保证此次预防和控制蚊、蝇、蟑螂活动效果,避免因化学杀虫剂使用不当而导致抗药性的产生,尽可能减少杀虫剂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各单位要按照重庆市有害生物防制协会《重庆市统一用杀鼠剂和杀虫剂推荐目录》推荐品名的药物组织消杀,区爱卫办、区疾控中心负责指导

六、部门职责

(一)各办室、镇辖各单位务必各司其职,一是开展卫生整治,确保店面清洁,无污染源及病媒生物孳生地。二是完善防制基础设施,做到有防蝇、防尘设施。三是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确保苍蝇、蚊子、蟑螂阳性率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

(二)上下街社区负责做好本辖区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广泛宣传开展灭蚊蝇、灭蟑螂活动的重要意义和除害防病知识,动员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增强卫生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监督和维护卫生环境。同时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和单位掌握正确的灭蚊和灭蝇、灭蟑方法,防止因过度用药或不正确用药而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人体健康的损害,严防药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二)统一认识,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是巩固国家卫生区的重要工作,是预防和控制疾病传播、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手段。

(三)科学防治,突出重点。一是从源头上抓治理,在控制“四害”密度的同时,要下大力抓好环境整治,突出重点部位的预防和控制,从根本上杜绝或减少“四害”孳生。二是在技术上讲科学,要针对“四害”的习性、活动特点开展预防控制工作,努力做到对症下药、因地制宜。三是按照区疾控中心印发的监测方案搞好灭前灭后监测,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监测工作走过场。四是在用药上求规范。按照市有害生物防制协会推荐的药物进行用药,镇社事办和镇卫生院要加强用药指导,切实在用药标准和方法上讲究科学,确保预防和控制效果

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20215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