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江口镇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镇街简介

两江福地 千年江口 ——江口镇镇情简介

日期:2023-08-14

江口乃武隆东部门户,毗邻彭水,与贵州省务川县接壤,古为连接牂牁之地,是千里乌江的水陆重镇,也是“继周历八代,争据常经此”的交通要塞。

江口历史悠久。据罗洲坝发掘出土的大量新石器时代文物判断,早在5000多年前江口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而施家坝出土的汉古墓群则表明,江口在秦汉时期已经形成集镇雏形。隋大业十二年(616)朝廷在此置信安县。唐武德二年(619)信安县更名为信宁县。宋嘉祜八年(1063) 信宁县降镇并入彭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江口划归武隆区。悠久的历史,使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浸染着厚重的文化。

江口人文荟萃。在这里,唐朝开国元勋长孙无忌因反对武则天立后,被诬谋反,贬谪黔州,自缢身亡,徒留衣冠冢于令旗山下,让人千古凭吊,唏嘘感叹。在这里,本土出生的清朝进士李铭熙投身戊戌变法,为民兴利除弊,办学堂、兴考棚、置义渡,后受聘为四川犍为传授减灶煎盐之法,受害客死异乡,受万民敬仰,刻“李进士故里”石刻于乌江边,以为纪念。在这里,时任川东边防军警备旅旅长的贺龙将军打击豪强恶霸,接济穷困百姓,整饬盐商秩序,留下了“江口卖盐依轮子”的故事。在这里,蒋经国为挽回国民党的溃败颓势,亲临江口督战,留下“经国亭”成为千古笑柄。在这里,祖籍江口谭家村的著名翻译家杨武能,励志求学,献身歌德研究,获得德国“国家功勋奖章”、“洪堡学术奖金”、“歌德金质奖章”的殊荣,成为后辈学人的楷模。这些风云人物,宛如璀璨的星辰,闪耀在江口的历史天空。

江口场镇坐落于芙蓉江与乌江交汇处,距城区17公里。幅员面积138.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7万亩,林(草)地面积11.95万亩。辖蔡家、黄桷、花园、黄草、谭家、荆竹坝、三河、银厂8个行政村(73个村民小组),上街、下街2个居委会(7个居民小组),户籍人口21434人。

319国道、渝怀铁路、渝湘高速公路东西向贯穿全境,武务路向南通往贵州,水陆交通十分便利,是渝黔两地重要的通商口岸和乌江流域主要的物资集散地, 自古商贾云集,市场繁荣,素有“金江口”、“小天津”之美誉。

江口有装机40万千瓦的江口电站和装机64.5万千瓦的银盘电站两个水电站,有被誉为“斑驳辉煌的地下艺术宫殿,内容丰富的洞穴科学博物馆”、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芙蓉洞,有被誉为“川东九寨沟”的国家4A级景区—芙蓉江风景名胜区和“唐长孙无忌墓”、“李进士故里石刻”、“蒋经国行辕遗址”等人文景观。江口镇是重庆市中心镇、卫生镇和文明镇,获得全国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和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

辖区中学1所,小学2所,幼儿园3所,江口小学完成改扩建已投入使用,黄草幼儿园建设持续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