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黄莺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65907245N/2022-00026 [ 发文字号 ] 黄莺府发〔2022〕6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黄莺乡
[ 成文日期 ] 2022-07-28 [ 发布日期 ] 2022-07-28

重庆市武隆区黄莺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莺乡节约用电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内设各办室(中心、站、所):

现将《黄莺乡节约用电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黄莺乡人民政府

                                                                           2022720


黄莺乡节约用电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缓解用电紧张情况,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机关节约用电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公共机构节约用电的重要意义

电力是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稳步推进,机关节约用电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着节电意识不强、用电管理不严格、节电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比如“白昼灯”“长明灯”现象时有发生,办公室、会议室、廊道灯光过于强烈,空调温度不合理,办公设备长时间待机能耗大等。这种现象的存在,不仅浪费了能源资源、财政资金,也影响了公共机构形象。当前,正值夏季用电高峰期,为加强公共机构节约用电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单位示范表率作用,引领全乡节约用电,缓解用电紧张。各办室(中心、站、所)应当充分认识加强节约用电的重要意义,增强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强化节约用电意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节约用电。

二、强化管理,认真落实节电措施

公共机构要重点抓好照明、空调、办公设备节约用电,切实完善日常节电管理,严格执行有关标准,加大节能措施落实力度,积极开展节能改造,认真做好节约用电工作。

(一)抓好照明用电节约。各办室(中心、站、所)要加强日常照明管理,充分利用自然采光,离开办公室10分钟以上应关灯,减少照明设备电耗。大力推广使用高效节能照明灯具,优化照明系统设计与控制,走廊、通道、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照明灯应安装自动控制装置,坚决杜绝“白昼灯”“长明灯”。着重解决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灯光过于强烈的问题,照度值不得高于《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20)。公共机构建筑物外部泛光照明、装饰照明、景观灯及道路照明实行节能调度和用电控制,尽可能减少开启数量和时间。

(二)抓好空调用电节约各办室(中心、站、所)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尽量减少空调使用。严格执行室内空调温度设置规定(医院等特殊行业除外),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提倡上班后晚半小时开启空调,下班前早半小时关闭空调,下班时间、节假日或少数人加班时尽量不开中央空调。加强空调系统维护保养和节能诊断,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空调,及时更换选型过大、效率偏低的空调设备,禁止使用高功率电烤炉等设备取暖。鼓励有条件的公共机构使用地源热泵空调等新技术、新产品。

(三)抓好办公设备用电节约。各办室(中心、站、所)要优先采购节能办公设备,注重日常节电管理。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长时间不使用要及时关闭,下班时应关闭插座开关或拔掉插头,减少待机能耗。节假日和非工作时间,电热水器等用电设备非必要不开启。网络机房、食堂等用能场所要重点监控,加强计量和信息化管理,采取合理节能措施,切实降低电耗。

(四)积极开展用电设备节能改造。各办室(中心、站、所)要加强对用电设备的使用管理,及时淘汰高耗能设备。积极推进照明系统、空调、机房等用电设备的节能改造,鼓励应用太阳能、新能源、新技术。节能改造提倡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委托节能服务机构进行节能诊断、设计、融资、改造和运行管理。大力开展节能监测系统建设,加强用电分项计量改造,实时监控用电设备,及时改进运行方式,提高办公设备效率。

三、完善保障措施,确保节约用电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办室(中心、站、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节约用电工作,组长、副组长牵头,各办室(中心、站、所)具体负责,确保节约用电工作取得实效。

组  长:潘  攀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秦  琢   乡组织委员

  员:王常有   乡督查办负责人

        夏雄峰  乡党政办负责人

        陈云川  乡经发办主任

        杨济松  社事办负责人

        代成琴   乡平安办负责人

        王小宏  乡建环办主任

        陈  财政办副主任

        刘  洪   乡应急办主任

        邱冬梅  食药监负责人

        文     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陈  凯  乡文旅中心负责人

        舒  美  乡社保所负责人

        李  萍  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

        冉    乡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负责人

        周    乡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二)加强宣传教育。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能源保供工作要求,充分认识能源紧缺的严峻形势,以节约用电为重点,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教育,普及节能知识和方法,让全体干部职工自觉成为节约能源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

(三)强化监督考核。各办室(中心、站、所)要自觉遵守用电规定,乡督查办将不定期对各办室(中心、站、所)的用电情况及用电设备管理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发现违反节电措施的视情节严重进行职工会通报、书面检讨、罚款等相应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