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和顺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552008959G/2021-0009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和顺镇
[ 成文日期 ] 2021-06-30 [ 发布日期 ] 2021-06-30

重庆市武隆区和顺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和顺镇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级各单位:

《和顺镇防汛应急预案》已经镇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和顺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8日

和顺镇防汛应急预案

为实现“由控制山洪灾害向洪水管理转变”,防御和减轻洪涝灾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全镇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现编制《和顺镇防汛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预案的目的和意义

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是在现有的工程设施条件下,针对因突发事件导致我镇面临重大险情威胁,影响基础设施及水库防汛安全而预先制定的防御方案、对策、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减少损失。是政府及防汛指挥部门指挥决策和防洪调度、抢险救灾的重要依据。

(二)编制预案的依据和原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以及《水库防洪预案编制导则(试行)》等的规定和要求来制定《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

编制的原则是:认真践行“十九大”精神,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团结抗洪;全力抢险、力保水库工程安全的原则。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用于武隆区和顺镇青木池水库、镇级各单位和部门。

二、应急保障

(一)防汛指挥机构及分工

按照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根据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成立和顺镇防洪抗旱指挥部。

1.建立健全防汛抢险机构

和顺镇防洪抢险指挥部及成员:

    长:陈  斌     镇长

对防洪救灾工作负总责,安排部署防灾救灾工作,调集各成员单位人员。

副指挥长:蔡  洪     人大主席

负责抓好各小组的工作,形成分工合作,层层抓好防灾救灾工作。

成员:刘小桥、蔡清培、张宁、左昌坤、郑继东、舒天权、卢中文、汪明灯、刘鑫、汪小平、夏伟、赵兵、叶贵达、魏能志、卢征云、冉东升、曹坤、曹光坤、孙田、彭超、黄廷健、崔照忠、叶兴云、叶贵生、杨银、苟显林、杨建、卢洪、聂大旗、任忠林、崔照实及所在村的村社干部和党团员、民兵组成。

防洪救灾办公室下设于农业服务中心,由刘鑫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若发生重大险情时由指挥长和副指挥长调集各成员单位人员,组织指挥抢险。

2.建立防洪抗旱抢险责任制度

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按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人及职责。

行政首长是抢险的领导核心,是取得胜利的主要保障,在抢险中负总责。调动全镇各方面的力量,全力以赴,同心协力,共同完成。

副指挥长积极配合指挥长组织指挥抢险工作,各成员单位必须服从指挥并提供相应的人、财、物。

(二)信息传递和报告

气象预报、降雨径流预报、地震预报、洪水等信息的传递、水库险情告警等采用有线电话,与当地防洪应急领导小组或具体管理单位联系,进行汇报、请示,发布预告。

(三)决策的制定与执行

水库防洪预案、抢险救灾措施、水库调度、管理制度、值班制度、防汛制度等由水库防洪指挥部(组)组织成员单位组织实施。

(四)抢险队伍

做好防洪抢险工作,取得防洪抢险胜利,防洪抢险人员是关键,抢险人员必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平时做好宣传动员,有思想准备,一旦险情发生能立即行动起来。

抢险队伍由镇防洪抢险指挥部负责组织青木池水库附近的青木池、弹子等村的民兵、青壮年组成。如果有预警预报或紧急险情,由和顺镇党委、政府负责组织抢险队伍进行抢险救灾,如遇到险情较大,由区防洪应急抢险指挥部指挥长或副指挥长调集指挥部成员单位参加,必要时请求部队支援,全力以赴。

(五)抢险物资

抢险物资是防洪抢险的保证。最常规的土料、砂、块石、木料可在水库两侧山坡上就地采取,照明电源已架通水库。大锤、十字镐、尖铲、炮杆、手拉车、雨具等已筹备到位,其余物资如编织袋(50条)、铁丝(100公斤)、水泵(10个)、车辆(5辆)、救生设备由和顺镇政府负责储备,并储存于水库管理所。

(六)通讯方式

若遇水情预报,报汛方式采用电话传递。由区防办直接传递到镇政府或防洪指挥部(组)。

(七)救灾防疫保障

灾民的食品、日常生活用品,疾病防疫药品及医疗器械,由和顺镇防汛抗旱指挥领导小组,在当地卫生院、粮站等单位储备。在有限的条件下尽力做好保障工作。

三、其它保障

(一)交通运输保障

交通运输主要由镇防汛指挥部统一调配,优先保证防汛抢险人员、防汛抗旱救灾物资运输。

(二)卫生保障

医疗卫生防疫部门主要负责水旱灾区疾病防治的业务技术指导;组织医疗卫生队赴灾区帮助进行紧急救治、防疫工作。

(三)饮食保障

由民政、粮食部门负责灾区粮食及各类食品的发放与管理,保证灾区群众的饮食安全。

(四)安全保障

镇应急部门、派出所和农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做好水旱灾区的治安管理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抗洪抢险救灾行动和工程设施安全的行为,保证抗灾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负责组织搞好防汛抢险、警戒工作,维护灾区的社会治安秩序。

四、《应急预案》启动与结束

(一)启动《应急预案》的条件

1.工程发生重大险情

挡水建筑物:如发生严重的大坝裂缝、滑坡、管涌以及漏水,大面积散浸、集中渗流、决口等危及大坝安全的可能导致垮坝的险情。

泄水建筑物:输水洞严重断裂或堵塞,大量漏水浑浊、启闭设备失灵等可能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

2.其他原因:地震、地质灾害、战争、恐怖事件、危险物品等可能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

地震:导致大坝严重裂缝、基础破坏等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

山体滑坡:泥石流及地质灾害导致水库水位严重壅高等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

人为破坏危及大坝安全的恐怖事件。

上级宣布进入紧急备战状态。

五、超标准洪水

水库超过设计的校核标准的洪水。

预报水库所在区域内可能发生超标准洪水。

六、它不可预见的突发事件可能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

防洪预案报区人民政府审批同意后备案,发生上述险情时启用。

七、结束《应急预案》的条件

当灾情得到有效控制,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处于稳定状态时结束《应急预案》。

、决策机构与程序

(一)启动和结束《应急预案》的决策机构

和顺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组织领导全镇的防汛抢险工作,启动和结束《应急预案》的决策机构是和顺镇防汛抗旱指挥部。

(二)启动和结束《应急预案》的程序

由和顺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水库的水情、险情、灾情的实际情况,向指挥长报告,由指挥长召集指挥部成员会商,最后决定《应急预案》的启动与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