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和顺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552008959G/2021-0007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和顺镇
[ 成文日期 ] 2021-04-01 [ 发布日期 ] 2021-04-01

关于印发加强林区采挖竹笋和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和顺府发〔202133


重庆市武隆区和顺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加强林区采挖竹笋和清明节期间

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

随着气温上升,到寺院坪保护区采笋人员增多,加之清明节将至,野外踏青和上坟祭祖人员增多,森林火灾隐患加大。为确保竹笋采挖和清明节期间林区安全,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护林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防火责任

清明节期间历来是森林火灾高发时段,进入林区祭祀、春游采挖竹笋等人数大量增加,火源管控难度加大。各村(居)委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加强组织和领导。各村各单位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领导,进一步做到森林防火分工、职责、责任、责任林区四明确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坚决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二、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增强意识

一是要通过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广泛深入宣传防火、扑火知识,在寺院坪等采笋区域和重要路口悬挂宣传标语、警示牌等,张贴森林防火宣传单、设立防火标识等形式,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火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各村(居)组织对本辖区范围内的和顺中心校、和顺小学、兴顺小学开展一次以森林防火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各村(居)组织对本辖区范围内的企业(单位)员工做好森林防火扑火、人人有责的教育。二是干部要带头开展清明上坟不烧纸,栽花种树祭故人等文明安全祭祀活动,引导群众摒弃上坟烧纸、燃香及燃放鞭炮等传统祭奠方式,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引导村民转变世俗观念,主动采取文明祭祀,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确保清明节期间林区安全。

三、坚决消除火灾隐患

管住火源是遏制森林火灾的关键,野外用火往往是发生森林火灾的主要诱因,杜绝一切野外用火,加大对林区的巡查力度,特别注意火灾易发地段的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将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严密管住重点人员,对痴、呆、傻、精神异常、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等特殊群体人员,监护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责任,严加监管。在此期间,护林员及村组干部要全天进山入林巡查,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各村要组织人员在各交通要道、进山口设立岗哨,确保林区安全。

四、严格执行值班制度

要严格执行护林员、村组干部值班制度和应急人员值守制度,保持通讯畅通;若发生森林火情,必须及时、准确向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并采取有力控制火情的措施;为加强森林火灾的信息管理,坚决杜绝越级上报,不得谎报、瞒报、乱报等。所有火情火灾信息和扑救情况由镇政府统一核实、统一发布、统一上报。和顺镇森林防火值班电话:(02377767419


                                                        重庆市武隆区和顺镇人民政府

                                                               20213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