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57214785X7/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武隆后坪府发〔2021〕70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后坪乡
[ 成文日期 ] 2021-07-28 [ 发布日期 ] 2021-07-28

重庆市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后坪乡2021年环境应急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村、相关办室、乡辖各单位:

将《后坪乡2021年环境应急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1年7月13日

后坪乡2021年环境应急工作计划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美丽中国建设新征程、向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目标迈进的起步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提升全乡环境应急工作能力,保障全乡环境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坚决守住环境安全底线,紧紧围绕《武隆区2021年环境应急工作要点》,结合我乡实际,以提升环境应急工作能力、强化环境风险管控为抓手,深化环境安全全过程管理、流域上下游联防联控,全面提升风险防控、应急响应、救援处置、应急保障能力,切实筑牢环境安全防线,现作出如下计划。

一、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安全工作“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意识,严格值守,科学处突,坚决遏制突发环境事件;严格落实“有事没事当有事准备,大事小事当大事对待”“五个第一时间”“属地管理,分级响应”要求,科学有效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严格落实突发环境事件“三个24小时”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制度,确保人员在岗位、设备在状态、处置在现场,加强节假日、重大活动、敏感节点以及自然灾害期间监测预警和信息研判;严格落实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送要求,做到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及敏感事件30分钟电话报、1小时书面报,及时向区生态环境局和区委区政府报告相关情况,坚决杜绝迟报、瞒报、谎报、漏报;严格落实突发环境事件“三个不放过”要求,强化突发环境事件调查、隐患消除和责任追究。

二、有效管控突发环境事件风险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围绕突发环境事件零发生目标,深入推进突发环境事件风险管控工作;按照有关部署切实开展“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查准查实我乡环境应急能力问题和不足,从机制制度、队伍建设、物资储备、应急联动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推广“南阳实践”经验;强化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开展汛期、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做到登记的环境风险企业排查全覆盖、隐患整改及时有效;督促环境风险企业定期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隐患自查,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并指定专人在“重庆市风险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的“隐患排查”模块中及时登记并整改销号;深入打好防范化解生态领域重大风险攻坚战,定期汇总研判重难点信访信息,建立风险点位动态清单,实行台账式分类管理,严格按程序入库风险点位,采取落实专人包案的措施强力推动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隐患风险点,避免网络舆情及群体性事件发生;深化风险评估和预案管理,对照年度目标,督促各环境风险企业按时按质完成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及应急预案编修任务,提升辖区企业应急预案编制率和备案率。

三、加强环境应急联防联控管理

持续深化环境安全全过程管理,进一步落实行政审批、污染防治、综合整治、行政执法、应急管理、环境监测等各环节环境安全监管职责,形成环境安全监管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

四、不断提升环境应急保障能力

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不断强化机构、队伍、人员和装备建设,持续提升环境应急保障能力和信息化水平;全面推进环境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加强环境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确保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有人盯、有人管、有人干;不断提高环境应急应战能力,积极参与全区环境应急大比武,督促辖区各环境风险企业开展年度应急演练;强化环境应急宣传培训和信息化管理,认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1次辖区环境风险企业环境应急管理培训。

五、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调查处理环境投诉,有效回应人民的呼声,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提升满意率;全面推行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严格按照《武隆区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武隆区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工作实施方案》,规范群众实名举报办理流程,严肃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按照“12345一号通”政务服务热线要求做好环保举报投诉受理工作。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管理平台”要求,及时有效办理群众投诉,依法依规进行信息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