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7159/2021-00026 [ 发文字号 ] 火炉府发〔2021〕30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火炉镇
[ 成文日期 ] 2021-04-30 [ 发布日期 ] 2021-04-30

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辖各单位

五一即将到来,进山旅游、野炊等行为明显增多,全镇森林防火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此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防火责任

五一期间历来是森林火灾的集中高发期,各村(居)、镇辖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火形势,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真正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防火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坚决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对森林防火的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要指定专人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同时各村(居)、镇辖各单位要把森林防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专人负责,由点到面进行管控,确保林区资源安全。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各村(居)、镇辖各单位要针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形势,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广播、横标、宣传牌、宣传车以及微博、微信、抖音等自媒体多渠道宣传,呐溪原乡要积极推行林区扫码入林工作,同时火炉中小学校要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开展校园森林防火宣传活动,着力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强化隐患排查,严控野外用火

各村(居)、镇辖各单位要立即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辖区的森林火灾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加强当前森林火灾趋势研判,取长补短,强化薄弱环节,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理制度,禁火令期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及违规农事用火,呐溪原乡要加强对游客林区吸烟等行为进行管理,将人为引发森林火灾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四、强化物资储备,提升处置能力

各村(居)、镇辖各单位要整理森林防火物资情况,确保防火物资完好,定期对扑火机械进行维修保养,对不能使用的物资及时更新替换,发生森林火灾时要拿得出、用得上、扑得灭,切实将防火物资作用发挥到实处。

五、强化信息报送,严格值班制度

各村(居)、镇辖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杜绝出现脱岗、漏岗现象,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及时报送,严格按照报扑同步的制度,规范、高效、高质量逐级报送森林火灾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全面、准确。

特此通知。

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人民政府

20214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