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7159/2021-00017 [ 发文字号 ] 火炉府发〔2021〕7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火炉镇
[ 成文日期 ] 2021-02-23 [ 发布日期 ] 2021-02-23

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火炉镇“两会”、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机关内设机构、镇辖各单位:

现将《火炉镇“两会”、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8日


火炉镇“两会”、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方案


为深刻汲取松藻煤矿“9.27”和吊水洞煤矿“12.4”重大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求,切实有效抓好当前及全国“两会”和春节期间事故灾害防范工作,特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目标

针对各阶段性特点,以重点专项整治为载体,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夯实安全保障基础,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防控自然灾害事故,确保全镇“两会”、春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形势稳定。

二、组织机构

成立全镇“两会”、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镇长甘元胜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刘晋思、陈孝松、杨军、王华、谢成毅、郭守顺、派出所所长曾昭平等6位同志任副组长,镇安委会成员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应急办,由陈孝松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推进全镇“两会”、春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行动,陈胜谷具体负责办公事宜。

三、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3月8日。

四、工作措施

(一)突出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

1.风险管控。一是全镇所有企业要在全面风险研判的基础上,结合各阶段可能存在的人、设备设施、环境条件、工艺流程、管理等因素的变化,针对性开展风险辨识,完善清单,尤其是对较大以上风险落实管控措施和管控责任,严管严控。二是镇内设机构,要针对季节气候特点、行业领域经济运行情况等大趋势,以及企业赶工期、抢进度、超员等普遍现象,认真开展本辖区、本行业或领域的安全风险研判,认真落实安全风险防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在容许范围内。

2.隐患排查治理。一是企业要结合研判出的较大或重大风险,认真修改完善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日周月”隐患排查清单,切实做到“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经理月排查”,做到一般隐患即查即改,重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严格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二是镇级内设机构要督促企业认真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也要在本行业或领域开展隐患大排查,落实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确保隐患排查整改闭环。

(二)严格执法检查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管安全”的要求,各行业各部门认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

1.道路交通。镇道安办牵头,镇农业服务中心、火炉派出所、火炉公巡大队等配合,认真开展道路交通纠违执法,特别是两会、春节期间,“5+6”力量天天上路,劝导站按时按要求上岗值守,严厉打击“两客一危”(班线运、包车客运以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车辆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货车(变型拖拉机)非法改装、超限超载和假牌假证假维保、面包车(私家车)非法营运等严重违法行为。

2.非煤矿山。镇应急办牵头,严格开工复产检查,针对矿山超层越界、不按开采设计开采、附属设施、矿山安全管理混乱等开展安全专项检查。镇建环办、火炉规资所、镇应急办加强配合,加大对非法开采的打击力度,坚决予以取缔。

3.烟花爆竹。镇应急办牵头,火炉派出所配合,深化烟花爆竹零售店(点)规范化治理,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行为。

4.建筑施工。镇建环办牵头,围绕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触电、机械伤害和车辆伤害等事故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启动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执法行动,进一步强化建设施工“两防”措施落实,强化对农村自建房安全防护措施、使用淘汰设备等行为的重点查处与管理,加强现场监管。

5.消防安全。镇应急办牵头,火炉派出所、政府专职消防队、各村(社区)抓好农村民房、电气火灾、防一氧化碳中毒等消防安全宣传,组织加强对农房、小区老旧线路排查,镇应急办、火炉派出所、政府专职消防队组织推动辖区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卫生院、超市、学校、幼儿园、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执法检查。

6.森林防火。各村(居)加大春节及春季森林巡查,督促各村护林员履行职责到位,加强对严禁野外用火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使用电子烟花祭祖,镇林业服务中心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7.地质灾害。镇建环办督促督查地质灾害点监测人严格按要求监测和信息上报,加强地灾点隐患排查治理。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严厉打击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主动作为、齐抓共管,紧紧围绕重要节点、关键环节,认真研判形势,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抓安全防范等工作。

(二)强化督查考核,加强结果运用。镇安委会将对本次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进行督查抽查,并对工作开展不及时、走形式、安全执法处罚不逗硬的办室、镇辖单位、村(居),并纳入年终安全目标考核。

(三)落实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各村(居)、内设机构及镇辖单位负责人负责人为本辖区、本单位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将行动落到实处,凡因措施不力,责任不落实,导致发生重大灾情和人身伤亡事故的,将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一查到底,追求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加强信息报送,畅通信息渠道。各村(居)、镇辖单位要加强与镇安委会的工作联系,及时通报情况,互通信息,重大事项要及时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