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浩口苗族仡佬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浩口乡 > 工作情况

组织开展2023年度综合应急演练

日期:2023-05-19

     为全面增强全乡党员干部群众防灾避险、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515日,乡政府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基干民兵、卫生院及地质灾害隐患点村民等100余人在浩口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和田家寨,开展地质灾害、防汛抗旱、山洪灾害防御、森林防火和消防应急疏散逃生综合应急实战演练。

演练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地质灾害、防汛抗旱、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模拟演练受连续降雨和强降雨的影响,河坝组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在巡查时发现新田坪一带山体出现裂缝,并在不断增大,情况十分紧急为背景,浩口乡应急指挥中心接到隐患点监测员险情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应急抢险组、综合协调组、监测调查组、医疗卫生组、后勤保障组及交通秩序维护组等各组成员火速赶赴现场,按照预定分工、各司其职,组织群众安全、有序撤离至临时安置点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第二阶段为森林防火、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演练开始前,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常用森林灭火装置的使用方法,随后模拟演练民族村寨田家寨发生火情,现场浓烟四起,火势持续蔓延,乡党委、政府迅速响应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消防和应急救援力量火速赶往现场,引导被困人员用湿毛巾捂好口鼻,快速有序地疏散至指定安全位置,同时组织应急灭火队员展开现场扑火及时控制住了火情。随后现场还进行了消防灭火知识培训,详细讲解了干粉灭火器、油锯等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组织有力,响应快速,达到了预期目标。通过组织应急演练,能够有效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能力,强化各应急救援组和各方力量的协作联动,提高应急队伍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我乡应对各类灾害风险防控整体水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为乡人武部部长伍曦现场讲解应急演练预案

图为现场引导员正在引导群众有序撤离

图为应急民兵正在转运伤员

图为消防灭火演练现场

图为组织进行灭火器材操作讲解

图为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卫世兵作应急演练活动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