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凤山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凤山街道 > 工作情况

凤山街道: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墙”

日期:2023-08-21

叔叔,进山劳作不要带打火机哈!”“嬢嬢,你要叮嘱娃儿千万不要和小伙伴些在山林里玩火烤吃的哦!816日一大早,凤山街道护林员杨勇便开始走村入户,叮嘱老人小孩进入林区要遵守森林防灭火规定。

“目前虽然已经进入‘七上八下’的汛期,但因为持续高温,森林防灭火压力依然很大。”杨勇说,害怕村民们放松警惕,一不小心引发森林火灾,他隔三差五就要走村入户提醒村民们切莫淡忘森林防火。

通过手机APP查看林区防火情况,是杨勇每天雷打不动要做的事情,他说,从进入森林防火期,天天都要打开这个APP,到现在已经成了一种自觉和习惯,“我要把这个好习惯保持下去。”据了解,该APP是今年最新投入使用的森林防火智能监控设备,通过系统报警能第一时间发现野外违规用火等情况,极大地方便了各村护林员巡山护林查看火情、处置火情。

另一边,在万银村森林防火执勤卡点,护林员肖小强正在对进山人员进行严格登记,并对其宣讲禁火令和森林防火常识。随后,肖小强还到村民家中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让森林防灭火知识深入人心。“你好,这是森林防灭火宣传折页,上面有很多注意事项,你们一定要多看看。”

一个个森林防灭火战线上的生动缩影,筑牢了凤山街道森林“防火墙”。

近段时间以来,凤山街道坚持从严从实落责任,夯实基础抓保障,实现街道防灭火总体形势稳定。重点围绕火灾风险防范、应急处置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壮大基础保障力量,多措并举提升森林防灭火综合能力。清单化管理森林防火设施设备,投入林火智能语音播报和视频监控系统110套、新配备森林消防水泵13个、移动水池13个、消防水带350米、二号工具420把。

据了解,为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墙”,凤山街道构建了“街道+村(社区)+农业社”三级联动防火工作网格,完善了森林防火“十户联防”机制,建立联防体367个,签订承诺书4352份,护林员开展巡山护林5200余次,排查整治隐患12处,清理林下可燃物46处,隐患销号率100%

“我们把宣传引导作为一项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加以强化,通过‘微信转起来、培训开起来、喇叭响起来、车辆跑起来、横幅拉起来’等多渠道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多种形式,为61名护林员、5家重点民宿农户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形成人人、时时、处处讲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凤山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