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凤山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凤山街道 > 工作情况

凤山街道:整治人居小环境 打造乡村高颜值

日期:2023-06-20

“书记,我们家想申请最美庭院。”5月10日一大早,凤山街道黄渡村村民王兴强起床打扫干净庭院后,专门跑到村委会向村党支部书记冯建波“邀功请赏”。冯建波看到王兴强的兴奋劲儿,心里默默地为他高兴。

王兴强一家的改变,只是凤山街道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突出示范带动,打造独具特色示范点、样板点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凤山街道坚持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突出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强化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创建生态宜居和美乡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乡村悄然发生美丽蝶变、“颜值”不断升级。

示范引领 辐射带动

王兴强家以前卫生状况较差,也不配合村里人居环境改造,但近段时间以来看到周边邻居家里环境越来越好,对比之下,自惭形秽,他便每天自觉抽出时间搞卫生、收拾房前屋后。

“我把院坝弄成了休闲小院、改了入户小道,栽了绿化树,卫生也搞干净了,自己看起都安逸。”如今,王兴强家的环境与过去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自今年2月起,凤山街道深入开展“基层窗口大比拼”“干部庭院大比武”“小手拉大手”等活动,以村活动室为核心带动周边环境品质提升,督促村党组织书记率先垂范,发挥村干部带动家庭、带动邻居、带动身边人的积极作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庭院整治、村庄公共场所清洁、村容村貌维护。发动中小学生担任“家庭监督员”,使文明从校园走向家园。打造35个示范点位,评出108户“最美庭院”,推动人居环境由点带面整体改善。

示范创建中,凤山街道严格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把手”责任制和全区“红灰旗”制度要求,制定人居环境整治奖补制度,抽调25名机关干部下派到11个行政村,全力推进“擂台比武”“督导考核”等行动,整治工作蔚然成风。

内外兼修 表里如一

农家院落错落有致,入户道路宽阔干净,在凤山街道广坪村,风貌改造后的村庄让人眼前一亮。

村民罗德钰打扫完房前屋后卫生,惬意地坐在院子里的板凳上,观赏着家中的花花草草,尽情享受田园生活。

“为了改善环境,街道和村里下了很多功夫。现在村里不仅环境好了,大家的环卫意识也提升了。”提及村里变化,罗德钰打开了话匣子。

整治提升效果好不好,老百姓说了才算。

引导美丽村庄建设,凤山街道推进11个村重点工作清单化,持续抓好“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治理、村庄清洁行动战役等重点工作,突出农村污水、垃圾、“三堆”等重点治理对象,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实施“清单式”管理。

大力推进农村房前屋后、公共空间、庭院环境整治及路旁、屋旁、村旁“三旁”绿化,连线拓面提升村容村貌;坚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污水治理与农村改厕协调推进。摸排出废旧房屋、乱搭乱建等50余户,整改到位24处。建立生活垃圾投放点64个;修建污水管网1.2km,臭水污水体整改到位8处。

宣传发动、行政推动、奖补促动、示范带动……凤山街道坚持广泛动员,凝聚共识,通过现场会、院坝会、小组会等形式开展宣讲,通过广播讲、支书喊、微信转普及知识,营造了“村里有声音、网络有消息、家家都参与”的浓厚舆论氛围,积极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清洁卫生户”等系列评选活动,树立一批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明显等方面的典型。

文明实践 引领风尚

“最开始以为整治行动只是搞形式、喊口号,走走过场,但看到村干部、党员们干劲十足,在他们的带动下,我们也开始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芦红村村民谭云福说。

环境整治行动中村民实现了从“旁边看”到“动手干”的转变,主动自觉参与其中。“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带动下,有的群众将院坝的鸡棚拆了,堆积的青苔也清理干净,鸡不养在路边了,杂物也堆放在里面去。”芦红村党支部书记代利美说,现在院子看着更舒服,大家往来也更舒心。

一时的环境好不是真的好,为实现从“一时美”转换成“持久美”,大家集思广益,想办法,出妙招,成为环境卫生的守护者。

为了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凤山街道推行“村规民约+村民说事会”治理模式,并将垃圾不落地、庭院美化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成立以群众为主体的“道德理事会”,建立人居环境“红黑榜”管理制度,强化群众“主人翁”意识。实行党员“三包”(党员干部“包自家、包亲属、包邻里”)和门前“三包”,强化硬约束。

截至目前,凤山街道已累计发动志愿者、群众1236人次,开展宣传发动活动50余场次。

同时,凤山街道还拓展“积分制”运用,根据日检查、周通报及各项活动参加落实情况进行动态奖惩,村民达到一定积分后可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积分还可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并常态化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中,辅以软激励,促进村民环境卫生习惯养成,多措并举构筑农村人居环境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细微处’发力,持续开展常态化人居环境整治,有效利用长效管护平台,加强干群联动,共同营造更加宜居宜业和美的乡村环境。”对于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凤山街道党工委书记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