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5552/2021-00058 [ 发文字号 ] 凤来府发[2021]90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凤来镇
[ 成文日期 ] 2021-06-30 [ 发布日期 ] 2021-06-30

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五在”责任要求切实有效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期间事故防控和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有关企业、相关单位办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严格落实617日全国全市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重庆市武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武隆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五在责任要求切实有效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期间事故防控和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武隆安委办〔202148号)文件要求,现就全面落实五在责任,切实有效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期间事故防控和灾害防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与灾害防治工作的政治自觉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生产安全事故频发,特别是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当前,建党百年华诞的关键时期即将到来,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事故防控和灾害防治工作的特殊性、敏锐性、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严管严控各类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以实际行动、良好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为建党百周年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二、扎实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各项任务落实

当前,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已进入攻坚阶段。各村民委员会、相关单位办室、有关企业要持续聚焦交通、建设、危化、工贸、消防、学校和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推进十条措施落实落地,抓重点、抓关键、抓落实、抓成效,严防严控各类事故灾害发生。

道路交通。全面整改运营车辆挂靠痼疾,持续深化交通事故预防,严查三超一疲劳,严防农村面包车、拖拉机、三轮车非法载人造成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建设施工。加大对房屋建设、道路建设、水利工程建设、桥梁隧道等重大建设项目的安全检查,强化非法分包转包工程整治,做好极端天气施工作业安全防范应对,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工撤人。

危险化学品。组织专业力量,密集开展危化品、燃气储存、运输、使用专项排查整治,重点对紧靠场镇和紧靠居民区、紧邻重大基础设施以及人员密集区的管网、经营场所实施安全整治。

工商贸。加强高温、熔融金属、有限空间等高危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完善有限空间气体检测、现场看护、应急处置等安全措施,坚决杜绝冒险作业、盲目施救行为。

消防。全面排查建筑、各类商场、消防通道、居民聚居区、文物建筑等消防安全隐患,严防发生群死群伤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防汛抗旱。严防强降雨期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督促灾害预警员认真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发现险情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地质灾害。强化学校、医院、敬老院、水利设施等重点场所周边区域地质灾害风险排查,掌握风险底数,落实管控措施。

森林防火。重点关注林区可燃物载量大,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等行为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强化火源管控力度,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水上、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也要全面排查整治隐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三、全面落实大庆期间五在责任要求

621日起至710日,要坚决落实五在责任,盯紧重点部位,集中力量严格执法,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响应,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

一是积极主动履职尽责。领导在行业、各级干部在现场、道安办在路上、厂长经理在企业五在要求,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一线工作人员岗位责任,着力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有效消除一批事故灾害隐患,严厉打击一批突出违法行为,严防各类事故灾害发生,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确保建党百年大庆期间绝对安全。

二是集中力量走出机关、严格执法。要少开会、少发文,集中精力、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执法检查,提升监督检查频次、密度、强度和覆盖面;要紧盯重点抓整治,全员出动抓执法,把风险隐患找出来、查清楚;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采取有针对性的实招硬招和有效措施,严格做到风险清底、隐患清零

三是守牢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紧紧抓住校园、医院、节庆活动场所、化学品储罐、交通运输、人口密集和重点单位场所,科学部署部门监管人员、专业指导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做到突出重点、关口前移、严防死守。

四是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调度。要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值班值守,及时上报重大隐患和事故险情。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准确上报信息,科学有效应对处理。要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及时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五是强化事故灾害应急处置。针对高温汛期事故灾害特点,优化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加强基于情景构建的培训和演练。消防、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洪涝干旱等救援队伍以及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要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及时补充救援物资,完善应急救援装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人民政府

20216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