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大洞河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8422225X9/2024-00013 [ 发文字号 ] 大洞河府发〔2024〕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大洞河乡
[ 成文日期 ] 2024-03-06 [ 发布日期 ] 2024-03-06

重庆市武隆区大洞河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九小场所安全智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

现将《九小场所安全智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武隆大洞河人民政府

                                                                                                                                    2024131

                                                                               九小场所安全智管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规划,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区安委会关于印发《武隆区推广“九小场所安全智管”应用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武隆安委办〔2023107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数字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理念,对标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任务,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强化系统观念、明确目标任务,立足数字化改革,推动应急管理模式由传统治理向现代“智”理转变,为建设实用管用好用、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数字应急”体系添砖加瓦。

二、主要目标

认真落实市、区工作部署,统筹开展相关工作,建立健全九小场所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增强应急管理能力,有效防范化解九小场所安全隐患。

三、强化组织领导

(一)成立九小场所安全智管工作领导小组

长:曾   敬    乡党委副书记、乡政府乡长 

副组长:覃   涛   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杨   炼    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贺恩尧   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杨光明    乡党委委员、政法委员、武装部长、乡政府乡长

              舒江丽    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乡政府副乡长

成员由乡级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负责人、各村主任组成。

主要职责:统筹全乡九小场所安全智管工作,督促各村、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要求,在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开展九小场所安全智管应用的运行。

(二)乡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要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

1)主要领导要将九小场所安全管理情况纳入每季度风险研判专题会内容,解决重大、疑难问题。根据系统数据总览和后台统计分析,对履职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每月带队开展至少1次重点场所的抽查,落实监管责任。

2)班子成员要每月调度责任区域或分管行业的九小场所安全监管工作,督查、检查分管科室、驻点村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每月带队开展至少1次重点场所的抽查。

三、重点任务

(一)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行业部门要持续加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执法,加大对接上级主管部门的力度,及时协调解决推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行动开展顺利有效。

(二)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行业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各村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要求。

1、各村负责对辖区内九小场所实现全覆盖注册、收集基础信息、摸清底数、建立九小场所管理台账并做好属地管理工作。相关部门指导本行业领域内场所经营业主注册、阅读安全告知书、定期开展自查自报;督促业主每季度登录并认真阅读一次《风险告知书》,每月开展自查自报。

2、应急办每日及时查看系统信息、更新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及时向相关部门、村派发工作任务,并加强工作督办跟踪;定期对相关部门、村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分析。

3、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行业部门每月在本部门负责的行业领域内开展不少于2家的场所实地检查,每年全覆盖1次。通过系统对业主自查、隐患整改等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检查,与联系村对接后,督促场所经营业主落实主体责任;指导督促责任区域工作的落实情况。

4、各村对本辖区负责的九小场所开展检查、巡查、复查,场所检查每月不少于5家,每年全覆盖1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担负起试点推广工作责任。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定期研究解决化解积案、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应急工作领导要深度介入,充分发挥综合监管和协调职能;班子成员要全员参与,认真履职,使“一岗双责”全面得到落实;乡辖相关部门、有关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要求积极履行职责,真正做到齐抓共管,全面推进应用试点工作。

(二)强化支撑保障,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健全工作专班,选好配强高素质工作力量,确保试点推广工作有人做、落实好。要加强教育培训,定期学习教育,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安全监管工作能力。要梳理现有物资状况,全面摸排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于缺漏的物资,要合理配备,满足试点推广工作的需要。

(三)及时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各村、相关部门在推进工作时要及时、认真总结九小场所安全监管的有效经验做法,将试点工作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九小场所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建立监管台账,推动九小场所安全监管工作向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