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沧沟乡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镇街简介

沧沟乡简介

日期:2024-01-23

沧沟乡于1930年置乡,地处武隆区东北部,北与桐梓镇、西与火炉镇、土地乡毗邻、东与彭水县鹿鸣乡相接。幅员面积73平方公里,海拔在220-1400米之间,辖5个村29个村民小组3230户10582人。距城区39km,距重庆主城173km,距渝怀铁路黄草站18km,距渝湘高速公路黄草入口18km,距319国道10km,江后路公路横贯全乡。乡域内山清水秀,景色优美,因盛产野生大鲵,被誉为“娃娃鱼之乡”,全乡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木棕河、沿沧河峡谷风光、大田明清古村文化、青杠宋代古道遗风、沧沟天心眼溶洞、大水石林、茶园等主要旅游景点。同时乡内还有官驿渡口、红军路、烽火台遗址、石棺墓等旅游资源以及土城台庙宇、沙台铺土法造纸等文化遗产有待发掘和开发利用。现已建成青杠“古渡驿站”、大田“湿地人家”两个乡村旅游示范点。拥有“板角山羊”和“沧沟西瓜”两个国家地理标识,其中“沧沟西瓜”2011年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12年取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并获得重庆市著名商标称号。

沧沟乡山清水秀,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旅游资源丰富。木棕河、延沧河两条河流流经全境,河水清澈,因盛产野生大鲵,被誉为“娃娃鱼之乡”。河岸风光优美,是区内乃至市内漂流观光、亲水休闲的理想场所;木棕河畔的大田古村落,保存完好,古朴恬静,民风淳厚,被列入“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保护名目”、“市级农民新村”;大田“湿地人家”是都市人放空心灵、休闲骑行、赏荷荡舟、观光采摘的乐园;青杠“古渡驿站”重现宋代古道遗风,是农耕体验、休闲玩乐、拓展竞技的热土;沧沟村的天心眼溶洞、大水村的“千亩石林”、“万亩红豆杉”、“万亩茶园”是康养纳凉的避暑之地。我乡于2019年开始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相继建成青杠“古渡驿站”和大田“湿地人家”2个乡村旅游点,2021年沧沟乡被确定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