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白云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842222689/2021-00003 [ 发文字号 ] 白云府发〔2021〕10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扶贫、救灾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白云乡
[ 成文日期 ] 2021-01-31 [ 发布日期 ] 2021-01-31

关于印发《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辖区各企事业单位:

为抓好2021年消防安全工作,根据《武隆消防安全委员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经乡政府同意,现将《白云乡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白云乡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消防工作,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夯实我乡火灾防控基础,坚决遏制消防领域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社会持续稳定,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实现乡、行政村消防组织机构健全、消防专(兼)职人员明确、消防工作人员业务熟练、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完善、消防档案资料齐全、消防巡查检查制度落实、消防宣传培训氛围浓厚,全面提升我乡火灾防控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领导

成立白云乡消防安全委员会,加强消防安全网格化的组织领导,人员组成如下:

长:

梁永胜乡政府乡长 

副组长:

张 炜  乡政府副乡长

窦光军  长坝派出所所长

员:

刘 学  乡安监办负责人

张 强  乡党政办负责人

李 兵  乡林业站负责人

代 杰    民兵应急分队队长武装干事文旅中心

候开俊  乡社会事务办主任

周 肖  乡财政所负责人

李成兵  建环办主任

任大权  乡农服中心负责人

黄 秀  乡综治办负责人

蔺显明  乡经发办主

黄 芳  白云小学校长

丁 伟  乡农村商业银行主任

杨 洪  乡卫生院院长

冉时卫  红色村支书

杨 洪  红星村支书

杨 建  红云村支书

张宇学    莲池村支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应急办,由刘学同志负责日常消防管理工作。

三、工作步骤

(一)全面动员部署。传达贯彻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

(二)制定工作方案。各村、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措施、标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员。

(三)健全组织机构。按照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成立乡消防安全委员会,整个乡为大网格应急办主任为消防督导员,林业站站长为消防管理员,林业站工作人员和文中心负责人为消防宣传员;各村成立消防安全工作小组,为中网格,由村主要负责人负责;以街道、居民小区、楼院、企事业单位、村组为单元,划分为小网格,形成责任片区,确立消防督导员、消防管理员、和楼栋消防宣传员各一名,确保基层消防工作责任到人、管理到位。

(四)全面加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乡设立消防工作办公室,配齐消防办公设施、消防装备器材,建立完善消防档案资料,对辖区进行消防巡查检查和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培训,组织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在辖区增设消防宣传标牌、标语,消防检查、宣传情况并及时登记造册,实行户籍化消防安全管理。

四、主要职责

各村委:负责对本村范围内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切实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严防各类火警火灾的发生。积极配合乡消防安全委员会开展工作,做好消防应急演练。

林业站:负责全乡林业安全,利用林业宣传车进行流动检查和消防宣传,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加强消防应急物资、器材的管理。

建环办:负责街道、单位、建筑施工等的消防隐患检查排查,督查各村、单位进行消防隐患整改。

学校:负责学校、幼儿园火灾隐患的排查,并定期开展师生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疏散应急演练。

社会事务办:负责敬老院等单位火灾隐患的排查,并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疏散应急演练。

财政所:负责安排专项经费,将乡、村委会消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商业银行、卫生院等单位:负责本单位的消防隐患的排查、整改,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消防宣传工作。

中心:联合相关办室,做好平时的消防宣传报道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深入推进消防网格化管理,全面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充分认识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摆上突出位置,切实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二)细化任务,明确责任。要进一步明确人员、明确方法、明确进度、明确时限,严格按照要求标准,抓好落实。

(三)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职能和联席会议作用,共同推进消防网格化管理工作。

重庆市武隆区白云乡人民政府

202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