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白云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842222689/2020-0132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应急保障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白云乡
[ 成文日期 ] 2020-12-31 [ 发布日期 ] 2020-12-31

关于切实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相关办室:

根据《重庆市武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永川“12·4”重大安全事故教训切实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武安交办〔2020〕36号)文件精神,为切实落实领导指示和会议文件要求,按照市道安办统一部署,我乡决定从即日起至春运前进一步升级道路交通安全管控措施,针对道路隐患、重点交通违法开展专项治理,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抓好执勤执法,严查重点车辆、重点违法

(一)突出管理重点

以农村地区客运车、微型面包车、接送学生车辆、重型货车、低速货车、变型拖拉机、三轮车、电动车、摩托车“九类车型”为重点,严查严处无证驾驶、无牌上路、酒驾、超员、违法载人、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客运车辆夜间通行三级以下山区公路“七类突出违法”。

(二)严格上路执勤

即日起至春运结束,乡道安办、各村劝导站、路长等农村道路监管力量,要严格“九率”(排岗率、上岗率、上路率、管控率、查纠率、督导率、倒查率、道路隐患排查率、道路隐患整治率)“九个100%”工作要求,按照“四定一表”(定时间、定点位、定人员、定上岗时长,提前一周制定勤务排班表)要求,强化勤务部署,落实全员上路,切实加强农村道路管控。

1、严格领导上路检查。乡主要领导每旬上路一次,分管领导每旬上路不少于两次,选择赶场日、活动日等重点时段,带队执法查处超员、违法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2、严格劝导站上岗。全面启动农村道路交通劝导站,每天上岗不少于6小时,严格落实“看、查、劝、宣、纠、报、封”工作要求,在赶集日、冰雪恶劣天气要延长上岗时间,要针对学生上学、人员务工出行的特点,提前上岗时间,针对性强化劝导管控。

3、严格村、路长勤务。村路长要按照“警保合作”战略协议要求,上路巡线,排查隐患,劝导交通违法。

4、严格驻站执法。乡道安办要根据群众赶场日出行特点,每周驻劝导站执法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4小时,派出所公巡中队驻站时段和乡道安办驻站时段避免重合。

5、严格新五支力量上岗。乡道安办、应急、学校、文旅中心、经发办等,要组织学校、经营单位、工地、企业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要求企业单位全面启动“新五支力量”,每天上岗执勤,严禁超限超载、超员、违法载人车辆驶出单位企业,切实把好严重违法行为“出门关”。

建立完善每日巡查制度,采取实地检查方式,重点对劝导站、路长提前排岗、履职作为情况进行动态巡查,并及时督促问题整改。

二、切实抓好隐患治理,严防翻坠、冲撞行人重特大事故

要将道路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落实到各村民委员会肩上。切实按照《关于加强道路隐患治理防范坠车事故的紧急通知》(武安交办〔2020〕35号)要求,做到隐患底数清、情况明,建档建册,逐一销号,年底前全覆盖完成护栏开口不当、临崖临水路段缺失护栏的隐患整改。

(一)积极推动护栏安装

经发办要研究护栏开口不当、临崖临水缺失护栏路段的护栏安装事宜,拟写专题报告,提请乡党委政府加快翻坠事故高风险路段的护栏安装进度。

(二)有效抓好临时防范

不能立即整改的临崖临水路段护栏不当开口和护栏缺失隐患,应采取砌条石、立铁桩、堆沙包等临时防范措施,并在道路两端设置醒目的警示提示标志牌,在标志牌上粘贴或喷涂反光标贴(涂料),提升夜间警示效果。

(三)果断采取物理封闭

对属于企事业单位、个人建设的封闭区域内的便道,要督促便道业主落实出入口管控措施,防止社会车辆未经许可擅自驶入。对达不到通行条件的鱼塘、水塘、堤坝等路段,采取堆条石等方式实施物理封闭,禁止车辆驶入。需要拆除物理封闭的,并采取死守死看的措施,防范翻坠事故发生。

(四)广泛开展宣传提醒

要将护栏不当开口和护栏缺失隐患的情况通报农村路长、劝导员,督促农村路长、劝导员加强对驾驶员(尤其是自驾游、外地返乡、回乡祭祖、回老屋、祖屋等不熟悉周边道路环境的驾驶员)的隐患位置以及减速慢行、留意观察等安全注意事项的提示,防范由于操作不当发生翻坠事故。

重庆市武隆区白云乡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