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白马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4914/2021-000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白马镇
[ 成文日期 ] 2021-01-22 [ 发布日期 ] 2021-01-22

关于印发《白马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重庆市武隆区白马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马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

各村(居)、镇级各单位部门:

《白马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白马镇人民政府

20211月20

白马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务院令第376号),特制订本预案。预案所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它严重影响公众健康事件。

一、应急处置的组织体系及职责

镇政府成立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其组成成员及工作职责如下:

长:刘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李永强人大副主席

员:各联系村(居)领导、党政办、派出所、纪委办、督查室、人居办、社事办、财政所、建环办、食药监办、应急办、市政执法队、卫生院负责人,各驻村干部、村(居)委负责人。

责:全面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组织领导、事件报告、人员调配,落实医疗救援、卫生处置、健康教育和后勤保障等措施。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流行病学调查组及医疗后勤保障组。

(一)综合协调组

长:李永强人大副主席

副组长:彭顺洪  副镇长

刘上菱副镇长

员:党政办、社事办、应急办

责:党政办负责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统筹协调和调度及后勤保障工作、社事办负责加强公共场所、医疗机构、饮用水、学校卫生的日常监督检查。应急办负责加强食品、药品的监督检查。

(二)医疗救治组

长: 罗远峰白马卫生院院长

员: 卫生院医生、各村居乡村医生

责: 负责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援的诊断、治疗工作等工作。

(三) 流行病学调查组

长: 谭红军   白马卫生院院长

员: 卫生院医生、各村居乡村医生、村委负责人

责:

1.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核实和上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开展或配合上级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事件处置;

2.负责落实和指导消毒、隔离措施,制定消毒隔离工作制度和实施细则,防止院内感染和事件扩散;

3.负责检测标本采集、贮存和报送工作;

(四)医疗后勤保障组

长:高长明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 财政办负责人

白马卫生院副院长     

员:党政办、卫生院医生、财政所、各村委负责人

责:负责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后勤补结;提供药品、物资、医疗车辆安排等后期服务保障;做好病人包括家属、周边群众的健康教育和思想安抚工作。

二、监测、报告与应急

(一)监测

卫生院防疫医生负责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日常监测工作。及时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资料进行收集汇总、科学分析、综合评估,早期发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苗头。

(二)报告

1.首诊负责制:医务人员在接诊病人时发现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苗头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霍乱、人感染H7N9禽流感、登革热、不明原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时要立即报告防疫医生。实行谁首诊谁负责的原则。

2.防疫医生接到报告后及时调查核实相关情况。

3.报告程序:防疫医生调查核实后及时报告院领(77761120、77762120);同时在2小时内及时电话报告区卫健委(77788807)和区疾控中心(77722143)、镇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领导小组(77761127)。报告的内容包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单位、时间、地点、受威胁人数或发病人数、死亡人数、年龄、性别和职业、发生或发病的可能原因、已采取的应急措施、现状和趋势、报告人的联系电话等。

(三)应急响应

1.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宣布启动本镇应急预案;

2.积极抢救病人;保护现场,保存相关样品,呕吐物、排泻物等;

3.采取边调查、边处置、边核实的方式,有效控制事件进一步发展;

4.医务人员做好自身防护,避免感染;

5.服从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和业务指导部门的统一指挥;

6.做好病人包括家属的健康教育工作。

三、 后期评估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完毕后,应急指挥领导小组要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总结,对处置情况进行评估,提出改进建议和应对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