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白马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4914/2020-01348 [ 发文字号 ] 白马府发〔2020〕72号
[ 主题分类 ] 国防、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白马镇
[ 成文日期 ] 2020-07-01 [ 发布日期 ] 2020-07-01

关于印发2020年国防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着眼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新形势新要求,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改革为主线,以落实全民国防教育“十三五”规划为牵引,以完善党委、政府、学校、军队和社会“五位一体”工作格局为依托,将开展多样化、经常化全民国防教育,积极营造热爱祖国、关注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今年,我镇将利用重大节日和国防教育日等重要时段进行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教育活动,现将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着眼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新形势新要求,依据《国防法》、《国防教育法》、《民役法》、重庆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的意见》等法规文件规定,围绕强化全民国防观念,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党的基本路线、国防知识的学习为重点努力营造全民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

二、工作目标

(一)搞好领导干部国防教育

认真落实重庆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的意见》,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学习党的军事理论、国防政策法规、国家安全形势、现代战争知识,不断强化机关干部的国防观念,掌握履行职责所需的国防知识和技能。

(二)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和重庆市全民国防教育周,开展好今年国防教育主题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广泛宣讲国防理论、宣传强军成果和革命传统。依托既有室内设施开辟国防教育专栏,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结合送文化下乡活动,开展好国防教育。

(三)抓好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教育

中小学校要把国防教育列入教育教学计划,采取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的办法,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按照中小学校国防教育“六个一”的要求,推进中小学国防教育,重视加强青少年依法履行兵役义务教育,激发适龄青年依法服兵役的光荣感和自觉性。

(四)抓实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国防教育

坚持以基干民兵和应急分队人员为重点,利用组织整顿、军事训练和执行重大任务等时机,着重进行人民战争光荣传统、职能使命、战斗精神和国防法律法规等教育,增强他们参与、投身国防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主要形式

1.中小学主要进行课堂教育。把国防教育知识作为中小学学习的重要知识之一,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开展国防公益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让中小学生把握好学习理论思想领域的主旋律,丰富教育内容,以直观、多面的方法,加强国防理论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

2.组织民兵实施军事训练。按照《民兵军事训练大纲》和《参训民兵政治教育纲目》的内容要求,实施规范化训练,提高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政治素质。

3.利用阅报栏、宣传橱窗、电子屏幕等公共设施,青年民兵之家、农家书屋等阵地,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专题展览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不断扩大群众教育覆盖面。

4.充分利用兵员征集和民兵组织整顿等时机,切实抓好国防教育,引导适龄公民自觉履行兵役义务。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热爱军队,以强烈的爱国拥军意识支持部队建设,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良好局面。

四、工作计划

1.党委中习组学习内容增加重庆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的意见》和《卢红区长在区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2.利用横幅、墙体文化、专栏等方式进行全民国防教育宣传。

3.利用“七.一”庆祝活动之机,由镇党委书记(民兵营教导员)上一堂公开课,开展全民国防教育。

4.利用“八.一”建军节时机,组织对退伍军人、军烈属开展慰问工作,同时开展国防知识学习。

5.各村居利用开户长会、党员大会时机,自行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并收集好图片、视频、文字等资料。

重庆市武隆区白马镇人民政府

20206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