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15304763/2021-00041 [ 发文字号 ] 武隆建发〔2021〕69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住房城乡建委
[ 成文日期 ] 2021-09-15 [ 发布日期 ] 2021-09-17

重庆市武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深化“十条措施”落实常态化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委属事业单位,区内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及市住房城乡建委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部署,根据重庆市武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武隆区减灾委员会《关于深化“十条措施”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武隆安委发〔2021〕25号)精神,全面加强全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推动“十条措施”干起来落下去见实效,保持全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事故防控和灾害防治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深化“十条措施”落实常态化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年9月15日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深化“十条措施”落实常态化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重要思想,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部署,根据重庆市武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武隆区减灾委员会《关于深化“十条措施”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武隆安委发〔2021〕25号)精神,推动“十条措施”干起来落下去见实效,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以深入开展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持续强化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实施“十条措施”,大力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整治行动,严防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事故发生,确保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稳定、持续向好,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层”的安全工作指示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安排部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防控各类生产安全与自然灾害事故发生,确保建设领域健康有序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为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建管科、村镇科、房地产建设科、房地产市场科、基建科、房科、执法支队、质全服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深化“十条措施”落实常态化安全管理工作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于质安中心,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开展。

三、强化落实“十条措施”常态化机制

高度重视,安排部署抓落实。一是要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或专题会,深入学习“十条措施”要求,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二是组织重点项目参建责任单位深入学习贯彻,讲清楚为什么、干什么、怎么落实;三是领导小组要督查检查在建项目参建抓落实的情况,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至少每个月开展1次督查检查,相关成员科室至少每周开展1次督查检查;四是施工现场要常态化保持3条(幅)以上的标语、海报、专栏或视频,经常性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二)强化责任抓重点。领导小组要在重要时段、重要节点或出现对安全工作有较大影响的新情况、新问题时,要作出安排部署,做到:必须组织开展风险研判,细化管控措施,落实责任人员;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性的分析研究工作措施;督促项目参建责任单位抓落实,必须将“两重两新”安排部署情况纳入安全监管和监督检查内容。

(三)尽职尽责抓隐患整治。一是督促企业强化“日周月”隐患排查,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严格开展安全管理人员日排查、项目负责人周排查、企业月排查;二是领导小组要做到对项目“日周月”隐患排查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落实专人督促整改;三是加强协调调度,整合监督力量,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巡查,及时发现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做到重大隐患整改的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四)强化明察暗访、警示曝光、通报震慑一是成立随机巡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项目履行安全管理行为、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对参建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存在突出违法行为,安全隐患突出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项目要及时进行约谈警示、公开通报曝光、诚信扣分、从重处罚,强化执法强度和执法质量,通过发现一批震慑一批,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能力。

(五)发动全员参与,接受群众监督一是落实全区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办法,推进完善本行业领域接报处理和兑现奖励实施细则,规范举报机制,明确奖励标准,落实奖励资金,强化全流程闭环运行。二是广泛发动:在企业内部、施工现场等多渠道多形式宣传举报方式、举报内容、奖励办法,发动群众广泛举报、积极举报。三是兑现落实:推动举报奖励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及时核查举报事项,及时兑现奖励,严格保密措施,确保群众放心举报。

(六)按照激励约束,实施诚信管理一是严格落实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诚信评价和不良信用记录制度,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互联互通,在企业及其有关负责人评先评优、项目申报奖项、资格资质管理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二是深入推进诚信管理制度的落实落地,与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办法有效衔接,构建“三个挂钩”(与经济效益挂钩、与行政许可挂钩、与企业信誉挂钩)激励约束机制。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积极开展本行业领域诚信管理实施情况监督检查,推动诚信管理机制在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得到良好实施。

(七)强化科技信息化管理。积极推进“智慧工地”建设,严格落实市住房城乡建委关于“智慧工地”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以信息化推进安全管理现代化,积极推进大数据、智能化等技术在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运用,充分发挥信息管理系统的作用。不断推进新技术新材料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为安全生产管理打下坚实基础。建立重点时段保障机制,在重要节点和特殊敏感时期,积极组织专家深入一线开展重点检查,深入企业帮助诊断检查,指导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

(八)强化行业指导,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进一步加强指导乡镇(街道)对农村及城镇房屋使用安全隐患排查,督促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乡镇(街道)对发现的房屋安全隐患,落实监测人员,建立完善隐患台账,及时报告处置存在的房屋安全隐患。

(九)强化节点值守,落实五在责任一是管理以上率下,落实“五在”责任保节点。在重大节假日、极端天气等重要节点和重要时段,各科室、事业单位干部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一线指挥;二是严格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干部值班值守、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保证通信畅通,发生事故灾害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及时报告并开展先期处置;三是强化应急响应。要做到精准预警、及时响应,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队伍要靠前布防,装备要配置到位,避险要及时果断,救援要有力有效。

(十)优化专家服务,提高技术保障一是充分运用市级部门建立的专家库。指导企业要以落实总工程师制度为基础,建立安全技术专业团队。鼓励通过购买技术服务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专家技术服务。二是完善常态化服务机制,积极开展“进企业、到项目、查隐患、促整改”专家服务。推进落实重要工序、危大工程、重大安全隐患、特种设备等,组织专家深入一线开展重点检查和技术指导。



重庆市武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办公  2021915日印发

附件下载:

69重庆市武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深化“十条措施”落实常态化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