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 索引号 ] 11500232MB1510037U/2022-00065 [ 发文字号 ] 武隆减灾办发〔2022〕12号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应急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8-05 [ 发布日期 ] 2022-08-05

重庆市武隆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抓好当前高温极端天气防范应对 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据区象部门最新分析,8月我区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仍有3739℃,沿江河谷地带可达40℃以上,最高气温超过35℃的阶段性高温天数大部地区为810(预计810日前仍以高温干旱为主,暂无降水预报),森林火险等级高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区林业局、区气象局于731日联合发布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信号,森林防火、抗旱及防溺水、防暑等工作压力仍然较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就防范应对近期持续高温极端天气提出明确要求,根据区领导批示精神(武隆值通字﹝2022301号、304号),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全面抓好组织领导

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属事属地责任,切实履行好职能职责,时刻保持在岗位、在现场、在状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瞪大眼睛、严防死守,强化措施统筹落实落细抓好当前持续高温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深化举措,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防范应对

(一)切实抓好抗旱工作保民生安全。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准确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区城市管理局要牵头继续加强城市供水保障体系监管,及时掌握蓄水情况,根据实际需要及时采取错峰供水、工程抢修等应急措施保障城市生活用水安全。区水利局牵头,区农业农村委配合,加强农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监管和抗旱指导,乡镇(街道)要切实落实好属地责任,积极开展辖区用水安全排查,适时启动抗旱应急预案做好应对,严防发生因旱造成人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大范围受灾区气象部门要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影作业,将干旱影响降至最低。预计820前将出现3轮降水过程以中到大雨为主,局部阵雨或雷阵雨,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在确保防洪安全前提下,充分利用降水期,做好科学蓄水保水,进一步巩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二)全面夯实举措狠抓防高温作业、防溺水工作。各在建工程项目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督促项目主体责任单位认真落实防暑降温措施,采取勤倒班、缩短连续作业时间、轮换休息、调整上下班时间等方式减少高温、户外作业安全风险。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减少高温天气下的疲劳驾驶、中暑等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防溺水宣传,尤其是在主要江河、库堰、溪沟沿线要设置防溺水宣传标语和告示栏;区教委要督促教师群体加强与家长沟通,共同抓好学生暑期防溺水教育宣传和管理;区文化旅游部门、区农业部门各乡镇街道要重点加强涉水景区、江河流域防溺水宣传引导,加强应急救援物资维护,在重要区域设置防溺水相应救援设备,减少游客、群众、垂钓人员等意外溺水事件发生;其他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临水涉水工程建设施工作业防溺水宣传和监管。

(三)疏堵结合,全力抓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一是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密组织,通过在林区景区卡口关口、劝导站等重点部位、关键地段设置永久性宣传碑牌、标语、禁火令等,利用电视、广播、短信息等媒介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及时发布森林火险等级和森林火险预警,教育警示用火安全,护林员巡逻宣传等突出加强防火宣传教育。二是切实加强林区巡查,进一步落实好基层护林人员责任,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禁止火种进山,对野外用火发现一起坚决制止一起。区级有关部门、单位要开展林区输配电设施等火灾隐患排查,排查消除林区油气管线、加油加气站、危爆仓库、烟花爆竹存放点等重要设施设备火灾隐患。区林业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要加强林区生产经营单位用火审批和安全监管。各乡镇(街道)要突出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管理,以老人、小孩、智力障碍、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为重点,落实好监护人的监护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各方力量,进一步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火氛围,依法从严,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

全力做好应急准备,抓好抢险救援。一是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更新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演练查漏补缺,确保参照性操作性强;要及时清点补充应急物资储备,加强日常维护,确保在战时调度心中有数、准备充足、随时能用;要重点加强应急救援队伍拉练培训、调度集结和实战演练等,不断提升应急抢险救灾能力二是强化值班值守。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双值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制度,确保快速掌握各类灾险情,及时快速上报。三是强化应急处置。突发事件发生后,各乡镇(街道)要根据实际快速反应,就近先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处置,第一时间转移安置受威胁群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重庆市武隆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85

附件下载:

0180-2022-12关于切实抓好当前高温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