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0349/2018-11162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18-02-08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8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2018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28日       

 

 

2018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18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全面做实做细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着力提高质量、增强实效,不断提升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应急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一)推进防灾减灾体制机制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全面完成改革事项。研究制定《重庆市武隆区综合防灾减灾“十三五”规划》,提出切实可行的目标任务,规划防灾减灾重大工程,并认真组织规划实施。

(二)纵深推进政务值班工作标准化建设。按照政务值班工作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对已创建完成的单位开展“回头看”,夯实建设成效。全面推开Ⅱ类单位(除Ⅰ类单位以外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政务值班标准化建设。充分利用值班调度系统和应急平台系统,深化覆盖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以及区政府各部门的值班工作网络体系,提高突发事件指挥调度的效率和信息处理的时效性,实现全区值班体系一张网标准化运行。

(三)巩固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成果。按照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对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和210个村(社区)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建设成果;对验收不达标的责令限期整改。结合基层实际,探索应急基层基础建设新思路、新办法,推动基层应急管理机构和工作机制固定化、标准化,做实风险隐患排查和防控,强化队伍、装备、物资保障和应急管理宣传培训。进一步建立健全村(社区)应急组织工作体系,加强村(社区)应急队伍体系建设,明确人员,完善制度,配备配齐装备物资。

(四)推进现场处置规范化建设。按照《重庆市武隆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手册》要求,建立完善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抢险救援、抗震救灾、森林防火、气象灾害等主要灾种应急指挥部,强化指挥部对防灾减灾救灾全过程的综合管理,充分发挥各个应急指挥部的防范部署、应急处置和恢复重建组织指导等作用。同时,明确现场处置指挥部硬件设施配置标准,强化突发事件的先期处置,全面提升应急处置快速反应能力。

(五)全面提升公开电话(信箱)办理质量。加强区长公开电话(信箱)工作的培训和指导,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严格办理时限及要求。加强对热点、难点的研究,针对群众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

二、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一)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按照关于加强公共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工作的要求,明确风险管理的主体责任、行业责任和属地责任。强化风险隐患的定期研判和风险信息的动态更新,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突发事件风险排查识别;村(社区)要把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相结合,每周开展1次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风险要逐条进行分析评估,科学确定风险等级,并录入风险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落实风险信息三级审查制度,确保风险内容完整规范、评估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切实可行,努力实现每年发生的80%以上的突发事件已纳入风险信息管理系统、系统内80%以上的风险隐患能够及时整改销号。

(二)建立健全预警响应机制。推进建立预警响应工作流程和制度,明确行业部门分级响应规范和标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实现“预警发布、联动响应、信息反馈”闭环运行。街道、乡镇、村(社区)等基层单位要针对发布的红色、橙色预警信息,落实各项预警响应措施。依托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对街道、乡镇和部门的预警响应开展动态监测评估。

(三)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修编质量和备案管理。继续开展应急预案管理工作自查,对已编制完成的应急预案,要及时组织学习、解读,尽快熟悉应急预案中所涉任务职责、处置程序、工作要求等。要加快编制应急预案工作手册,使应急预案真正达到管用、好用的标准。对未修订完成的应急预案要及时组织修订,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重点抓好风险源、隐患点“一对一”预案编制,不断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严格按照《重庆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做好应急预案的备案工作,建立应急预案台账,实行“一案一档”管理。

(四)探索创新演练方式。不断拓展应急演练形式,重点探索跨区域、跨部门、分片区联合演练和无计划、“双盲”等演练方式。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本行业、本系统、本单位应急管理工作实际,至少组织开展1次专项演练。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至少组织开展1次综合演练和2次专项演练。要重点针对风险源、隐患点的应急救援、防灾避险等开展应急联动演练,实现多地域、多部门信息共享、协同救援,不断提高联合防范、联合处置能力。  

三、强化应急资源整合,增强综合保障能力

(一)加强应急队伍联合训练。坚持“平战结合、以练为战、以战促练”的方针,切实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区政府应急办要会同区公安消防支队、有关部门完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训练机制,组织开展1次区级综合应急救援联动训练,提高队伍协同应急作战能力。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各专业方向牵头单位要组织成员单位至少完成1次专项联合训练,提高队伍协作能力。各街道、乡镇综合应急救援大队至少要组织开展1次靠近实战的综合联动训练,通过开展应急救援技能竞赛,以赛促训。各单位应当依法为应急救援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二)加大应急物资储备力度。强化基层应急物资储备,按照《重庆市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立足易发、多发、频发突发事件处置需要,加强应急物资装备配备和动态更新,确保紧急情况下应急物资装备就地、就近、有效供给。进一步完善政府储备和社会储备相结合的物资储备体系建设,与相关企业签订应急救援大型装备(设备)代储协议或协助救援协议。

(三)完善应急避难场所功能。按照《重庆市武隆区应急避难场所规划(2017—2030)》要求,对建设完成的应急避难场所加强维护与管理。区城管局要对城区公共场所和市政道路上的应急避难场所标志进行管理与维护。应急避难场所管理单位的行政或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应急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与保养,确保其功能发挥。适时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四)提升应急管理智能化水平。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大数据、智能化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实际应用,提升应急管理科技化水平。积极探索建立突发事件直报手机客户端(APP)和微信号,实现较大以上突发事件图片、视频报送。做好区政府应急平台的运行维护,坚持每月对各街道、乡镇进行值班点名。

四、强化应急宣传培训,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 

(一)完善应急宣传工作体系。探索政府支持、行业主导、社会参与的应急宣传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全区应急管理网站系统和微信公众号,积极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制作应急宣传片和公益广告,定期开展应急知识的科普宣传。以凤山街道中山社区和仙女山镇石梁子社区为示范点,全面推动应急科普宣传规范化社区建设,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知识常识的普及率。

(二)规范应急教育培训工作。探索建立分级分类应急培训体系,编制相应应急培训教材,建立专门的师资队伍。利用应急平台视频系统,适时组织开展业务视频培训。采取集中轮训,至少完成12个单位应急工作业务人员的轮岗培训。采取以会代训,定期对从事应急管理工作的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以及区政府各部门至少要组织1次本单位、本系统的应急管理专题培训。指导全区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定期组织单位职工、学生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应急技能培训。

(三)加强应急管理动态信息报送。按照《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办公室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重大紧急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武隆委办发〔2017〕35号)要求,根据“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规范上报值班信息。加强应急管理动态信息报送,将有关应急工作的重要会议、安排部署、应急演练、科普宣教活动以及典型经验、案例或调研报告等以工作动态信息报区政府应急办,全年不得少于24条(篇)。加强与周边区县的应急管理合作,完善跨区域应急管理联动机制,为共同维护安全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