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应急管理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2MB1510037U/2022-00051 [ 发文字号 ] 武隆应急发〔2022〕24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2-06-07 [ 发布日期 ] 2022-06-07

重庆市武隆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开展全区非煤矿山、烟花爆竹行业企业各加油站(油库)、氧气充装站安全生产 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各非煤矿山、烟花爆竹行业企业,各加油站(油库)、氧气充装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以下简称十五条硬措施)的落实,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根据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2226重庆市武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武隆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武隆安委办发202227号)文件要求,在全区开展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行业企业加油站(油库)、氧气充装站等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为重点,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围绕两重大一突出,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精准查找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事故灾害发生,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时间范围

从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

三、检查范围

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贯彻十五条硬措施全区23家非煤矿山企业26个页岩气平台、24家加油站1家油库1家氧气充装企业2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全面开展大检查重点排查整治双重预防机制不落实问题。促进非煤矿山、烟花爆竹行业企业加油站(油库)、氧气充装站等企业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落地见效

四、重点内容

(一)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总责。对故意增加管理层级,层层推卸责任,设置追责防火墙的,发生重特大事故要直接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的责任。要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等制度规定,对弄虚作假、搞挂名矿长逃避安全责任的,依法追究企业实际控制人的责任。对发生重特大事故负有主要责任的,在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明确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单位主要负责人。

)深入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一是成立专项检查组由区应急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区应急局直接监管的行业领域实际细化“十五条硬措施”各项任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查思想认识、查履职尽责、查监管执法、查风险管控、查隐患整治,找出差距、列出清单、明确要求、压实责任、限期整改。二是聚焦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重大隐患整改挂牌督办,严格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三是在非煤矿山、烟花爆竹行业企业加油站(油库)、氧气充装站等企业落实有奖举报制度,拓宽举报渠道,及时兑现举报奖励,依法公开调查处理结果,营造人人参与打击安全违法行为的良好社会氛围。四是坚持三部曲执法。务实开展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闭环执法。

)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要立即采取行动,对高危行业违法分包转包行为,严肃追究发包方承包方法律责任,坚持谁的资质谁负责,谁挂的牌子谁负责,对发生安全事故的要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国企要发挥表率作用,要建立专业化技术管理团队,加强对下属企业的指导监督考核,惩处不具备条件的企业。

)切实加强派遣劳工派遣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单位统一管理,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危险岗位派遣工,未经培训合格的不能上岗。对劳务派遣灵活用工数量较多的行业,有关主管部门要重点加以监管,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不能以安全生产名义辞退农民工。

)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精心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活动,并对重点地区进行集中整治。对矿山违法盗采、油气管道乱挖乱钻、危化品烟花爆竹非法生产运输经营等典型非法违法行为,依法精准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

(六)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紧盯各类违法行为不放,督促企业彻底整改,不得选择性执法,不得宽松软、走过场。强化专业执法,组织专家参与执法过程,解决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的难题。

)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清醒认识当前做好这三项工作是一个整体,不能单打一。要注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提倡互相协助、相互尊重,齐心合力,共同解决好面对的复杂问题。高质量统筹做好各方工作,真正体现党的执政能力水平,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五、工作步骤

(一)全面自查自改阶段各乡镇(街道)、各企业要深刻汲取近期各种事故灾害教训,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实际和近期易发多发事故灾害类型,聚焦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明确重点内容,细化任务措施,确定排查方式,压实各方责任,立即启动并全面持续开展自查自改。自查问题要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工作时限: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

(二)督促整改阶段开展指导督促非煤矿山、烟花爆竹行业企业加油站(油库)、氧气充装站等企业落实十五条硬措施主要内容工作落地见效。及时推动问题隐患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工作时限:即日起至730

(三)明查暗访核改阶段应急局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同步开展明查暗访,跟踪督促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工作时限:20227月至党的二十大结束)

附件:全区非煤矿山、烟花爆竹行业企业加油站(油库)、氧气充装站等企业落实十五条硬措施主要内容

重庆市武隆区应急管理局

2022531

附件下载:

0180-2022-24区应急局关于开展全区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加油站(航空煤油)、氧气充装站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