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应急管理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2MB1510037U/2022-00042 [ 发文字号 ] 武隆减灾办发〔2022〕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2-04-19 [ 发布日期 ] 2022-04-19

重庆市武隆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 的通知

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区减灾委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根据《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及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减办〔20223号),5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做好今年全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紧扣主题,组织开展宣传周各项活动

(一)突出活动主题。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是十四五规划深化推进的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要立足职能职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开展好防灾减灾日活动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全防灾减灾日活动要按照减灾办统一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这一主题,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持续提升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各乡镇(街道)区减灾委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二)丰富宣传内容。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根据本地区和本行业实际,以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企业、施工工地、大型综合体等为重点,持续推进防灾减灾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要面向社会公众,围绕洪涝、大风冰雹、地震地灾、森林火灾等各类自然灾害,开展各类灾害风险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教育,特别是加强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风险识别和预警响应等内容的宣传普及,同时还要开展《突发事件应对法》《防洪法》《防震减灾法》《森林防火条例》12350有奖举报投诉等政策法规的宣传,切实提高公众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

(三)注重宣传实效。区减灾办和乡镇(街道)512日要在广场、商圈或主干道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现场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和宣传资料;充分依托科技场馆、灾害遗址公园、森林公园、应急培训演练和教育实践基地等公共设施,积极开展教育体验活动。宣传周期间,区减灾办要召开一次防灾减灾工作新闻发布会指导各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等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培训、现场演练、知识竞赛等活动在电视台、电台、网站、户外LED屏、公共交通和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播放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片,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要在公共场所张贴三幅以上宣传海报、悬挂两幅以上宣传标语(标语见附件)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开展防灾减灾新闻报道、在线访谈、安全讲座等新闻宣传活动。

二、抓住活动契机,宣传和促进灾害防治各项重点工作

5月已进入汛期,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以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周为契机,紧扣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结合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求,加强相关专项活动、重点工作的宣传力度,有效助推工作落实。

(一)有序开展风险普查。有序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全面高质量完成我调查和评估区划编制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基础数据库建设任务,结合我实际有序推动普查成果落地应用。

(二)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要对标冬春自然灾害防治基础建设重点任务,抓紧推进落实损毁工程修复和病险水库整治、易涝点整治、地质灾害隐患治理等重点任务,为迎战汛期筑牢基础。以落实十条措施一线岗位责任制为抓手,抓住防洪薄弱点、地灾隐患点、城镇低洼区、在建工程、危旧房屋、旅游景区、学校等重点部位,扎实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和汛前汛中汛后、雨前雨中雨后走山走水巡查核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治。

(三)增强预警管理实效。按照《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预警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渝减委〔20207号)要求,在开州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行业、乡镇(街道)预警规范体系建设,加快水上交通、城市内涝、高海拔地区道路结冰等气象监测预警项目实施。

(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按照三类演练、三化建设、两个规范、一个比武工作计划,组织开展燃气爆炸及防汛地灾森林灭火综合性演练、桌面推演和全区汛前应急避险、应急救援演练。持续推进乡镇应急救援综合队伍建设,持续推进级各类专业队伍分级分类管理,实现队伍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推进应急响应工作规范、现场救援工作规范落实。

(五)夯实救灾救助保障。加强《重庆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宣传,组织开展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演练和全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健全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强化应急抢险物资装备统筹配备,加强应急抢险物资装备精准调度管理,保障救援救助需求。宣传鼓励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和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

(六)统筹开展业务培训。通过网络全面培训、视频专题培训、组织现场调训等方式,针对区县换届、人员变动调整实际,系统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

三、工作要求

减灾办(应急局)要加强全宣传周活动的统筹策划和工作督导,以及宣传活动期间相关重点工作的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紧扣主题,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组织好宣传周各项活动,并落实好相关各项重点工作。

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将本单位防灾减灾日活动总结、重要活动开展情况及相关图片,于516日前报送减灾委办公室。



重庆市武隆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412

附件下载:

0180-2022-4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