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应急管理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2MB1510037U/2021-00244 [ 发文字号 ] 武隆减灾委〔2021〕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防灾减灾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1-12-22 [ 发布日期 ] 2021-12-22

重庆市武隆区减灾委会 重庆市武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区减灾委、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按照市减灾委市安委会《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自然灾害防治基础保障工作的通知》(渝减20212文件精神和冬春打基础、汛期抓应急防灾减灾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全自然灾害防治基础保障工作,现就今冬明春自然灾害防治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推进风险普查和隐患排查治理

(一)把握普查质量,抓好成果运用。按照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部署,依托1普查办+9牵头部门工作机制,普查办加强综合协调,各牵头部门强化行业统筹,按照武隆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武隆灾险普查办发〔20212号)时间节点要求,有序推进和配合市级主管部门落实调查采集、数据质检、数据汇交、风险评估和区划制图等各阶段工作,把握风险普查总体质量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乡镇(街道)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普查过程中的经验积累和调查信息数据成果,从监测预警、隐患整治、救援准备等角度,推进普查成果用。

(二)排查更新隐患台账,逐点落实监测整改。在统筹开展风险普查基础上,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运用调查阶段成果,针对性做好隐患排查,建立台账清单,逐点立牌明责,落实整治措施。区规划自然资源部门组织指导四重网格员开展辖区地质灾害汛后核查重点核查已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隐患区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对仪器初步识别的疑似地质灾害隐患进行现场核查验证,精准确定隐患点以汛后核查和地面核验为依据,及时更新全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台账和四重网格员基本信息逐点落实监测手段,压实巡查责任,落实重点隐患点的治理措施。区水利部门要全面开展辖区内水库(水电站)、山坪塘等的隐患排查,特别是坝体稳定情况、闸门起闭情况、泄洪能力情况、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情况等,更新全区防洪薄弱点台账,逐点落实日常巡查和工程治理责任;全面开展江河警戒水位、保证水位线下城镇功能设施清理,复核现有警戒水位、保证水位设置,全面排查掌握警戒水位、保证水位以下常住人口、公路铁路、楼宇建筑物、临时商铺等基础数据,为应急险做好准备。区林业部门要按照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重大火险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排查威胁城、居民点、重要设施、加油站等重要目标重点部位要联合电力部门,在辖区内林区及林缘外100米范围内开展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全面督促指导各类火灾隐患整改督促电力部门建立林区输配电设施防火责任台帐,落实防控责任,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二、扎实抓牢自然灾害防治基础设施和预警体系建设

(一)及时优先补齐短板,重点推进防御工程建设。一是损毁修复工程今年我区受洪涝灾害、地质灾害影响部分自然灾害防御基础设施遭受不同程度损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因灾损毁工程修复。规划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要优先安排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堤防、水库、地灾治理、通讯设施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水利救灾资金安排的水毁修复项目,确保2022汛前全部完成林业部门要及时修复损毁防火公路、消防水池等森林防火基础设施,确保2022年春防期前能发挥应有的防火效能。重点工程项目。根据《庆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作的通知》(渝减办〔20212号)明确的隐患工程治理、智能监控、系统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区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要认真对照任务清单,对接市级主管部门,未完成的要加快进度,确保序时完成三是重大专项。持续推进八项工程建设,加快实施重要河流防洪工程、防洪薄弱环节堤防护岸建设、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自然灾害高风险地区居民搬迁避让工程;坚持需求导向,补短板、强弱项,认真研究谋划十四五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基础设施项目。5月(入汛)为重要节点,加快推进今冬明春必须完成的病险水库整治、堤防及水库建设、地质灾害灾后重建、森林防火、易涝点整治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汛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二)进一步规范监测基础建设,优化健全预警体系一是加密监测站点建设。规划自然资源、水利、林业、气象等部门以需求、问题为导向,持续做好灾害监测站点规划建设。二是关注预警规范体系构建按照《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预警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渝减委〔20207号)要求根据全市示范点成果推广工作步调,结合区情实际推进预警规范体系建设是完善预警工作机制按照市级部署,完善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预警工作体系及延伸到的六级发布网络,持续推进村级预警服务站建设,提升基层预警服务能力。统筹用好有线电视机顶盒、大喇叭等部门共享的信息发布资源,持续推进其他行业部门信息发布渠道资源整合,提高社会公众接收预警信息的时效和覆盖率

三、强化平战结合,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一)强化队伍装备,夯实救援力量。一是加强全区专业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区综合应急救援队工作制度,统筹抓好消防救援队伍、区综合应急救援队和社会救援专业志愿者队伍的训练和管理。二推进区综合救援队伍标准化建设。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加快推进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通知》(渝安办〔202023号)要求,对照十有综合评分标准推进应急救援队伍标准化建设,做好迎接2022年一季度考核验收准备三是持续提升装备保障能力。参照《区县、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配备指导目录》(渝应急发〔202061号)标准,用好自然灾害救援资金,不断充实综合应急救援队抢险救援必要装备及个人防护装备配置。四是加强预案编制及综合演练。今年年底前完成防汛抗旱、地震、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非煤矿山事故、危险化学品事故、工贸行业事故专项应急预案修编修订加强应急预案演练,综合2022年度灾害趋势研判及应急需求向市级申报2022年灾害事故演练计划,组织完成一次灾害事故综合应急演练。五是提升基层能力。组织部门、乡镇(街道)应急干部及村(社区)干部,开展防灾减灾救灾业务培训,提升综合防灾应急能力;要结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市安全发展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发挥公众媒体和自媒体作用,利用冬春较为密集的假日节点和各类集会活动,普及防灾减灾救灾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教育广大群众知风险、会避险、懂自救。

(二)加快灾后恢复,落实冬春救助。要使用好中央和市级冬春救助资金,加快下拨进度,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达受灾群众,杜绝资金截留、发放迟缓或沉淀不用。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原则,分类排队救助对象,优先救助倒房重建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致贫返贫户和受灾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实地摸清受灾人员倒损住房情况,建立因灾倒塌、损坏住房户台账,制定恢复重建工作方案。要严格按照户报、村评、乡核、程序确定补助对象,防止平均分配。要结合农村危房改造、新农村建设工程、金土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地灾避险搬迁等提高补助额度,2022年春节前基本完成重建任务,确保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节。

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督导

)完善工作机制。“14办公室会同有关成员单位认真开展今年汛期工作总结,重点针对监测预警、避险组织、指挥调度、应急救援等关键环节,分析短板、提炼经验,完善机制、健全制度。认真开展今冬明春全区自然灾害总体趋势分析,落实会商制度及时发布预警,突出抓好各类自然灾害防范和应急应对处置

(二)加强统筹督导“14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会同相关成员单位,共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细化、补充重点工作和项目清单,落实今冬明春相关工作部署一是加强过程督导相关部门要认真对照2021年市上下达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和今冬明春自然灾害防治重点任务清单加速推进,区减灾委将组织开展综合督查;为促进工作落实,根据市减灾委工作要求,请规划自然资源、水利、林业、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每月202111月至20224月)收集汇总部门工作情况并报减灾办。二是开展专项检查。组织开展春防专项和汛前准备检查,及时通报问题并督促整改三是强化目标考核。“14办公室按照2021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考核要求,严格实施年度考核;以市级重点任务和工程项目清单为基础,并根据今冬明春重点工作部署,科学制定2022年考核指标,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按期完成

区减灾办联系人:蔡兵,电话:7771839618325082367,邮箱:973510991@qq.com

附件:今冬明春重点工程项目(部分至2022年底)


重庆市武隆区减灾委员会    重庆市武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12月16日    


附件

今冬明春重点工程项目(部分至2022年底)

序号

工程(项目)

名称

类别

目标任务

进度、时限

要求

责任部门

备注

1

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风险普查)

在建

摸清我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协助市普查办建立分类型分区域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数据库,编制自然灾害系列风险图、综合风险区划图和防治区划。

202212

9个牵头部门及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

汛中综合遥感疑似隐患点现场核查验证

核查

对全市综合遥感识别出的486处疑似变形点开展核查(对接明确武隆区任务)

202112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3

启动12处专业监测预警点建设

监测

对接市级主管部门,完成武隆区专业监测预警点建设。

202112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4

综合救援队伍达标验收

队伍

完成综合救援队伍达标考核验收。

20223

应急局


5

总体应急预案修编

预案

完成《重庆市武隆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防汛抗旱、地震、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非煤矿山事故、危险化学品事故、工贸行业事故等专项应急预案修编修订

级预案2021年底完成编制,2022年汛前印发

应急局牵头,区规资局、水利局、林业局协助配合。


6

综合应急演练

演练

基于本地2022年度灾害趋势研判及应急需求,申报2022年灾害事故演练计划,组织完成一次灾害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202212

应急管理局


7

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

新建

全市任务完成1540户、4860间倒房重建(对接明确武隆区任务)

20224

应急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