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畅游武隆 >餐饮美食

武隆茶文化

日期:2022-11-28

武隆区境内多山,喀斯特地形地貌复杂,位于属亚热带气候地区,因此水热资源丰富。于是,在一定高度的山区,雨量充沛、云雾多、空气湿度大、漫反射强。这样自然环境生长的茶树芽叶的持嫩性强,茶叶的香气与滋味更为突出。

《重庆非遗(传统技艺)茶叶地图》中,武隆老鹰茶、后坪手工茶、白马天尺手工茶入选。

陆羽《茶经》开篇即云,“茶者,南方之嘉木也”。武隆区种植茶树和制茶的历史悠久。早在巴国时期,茶叶已成为巴王征收的纳贡之物。至于唐、宋年间,茶叶、烟叶等经济作物已在本埠普遍种植。千百年来,巴渝人民在种茶、制茶上,发展出了富有地域代表性的手工技艺。重庆直辖以来,茶厂也遍地开花,在传承古老制茶技艺的基础上,形成了“武隆高山茶”“武隆仙女红茶”等品牌,茶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今年,重庆市武隆区委、区政府作出强力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决定,在武隆旅游三次创业背景下,用好用活茶文化,走深走实茶旅融合路线,大力发展茶旅游、茶观光、茶休闲产业,积极打造全国高山有机茶叶基地和全国茶叶生态观光示范基地。助力武隆茶文化的发展与传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