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畅游武隆 >餐饮美食

武隆区凤来镇鳅田稻

日期:2022-11-25

鳅田稻,指在同一块稻田既种稻,又养鳅,形成“水稻护鳅,鳅吃虫饵,鳅粪肥田”的天然食物链。

目前各地的鳅田稻培育中,属武隆区凤来镇所生产的鳅田稻产量最高,生产最为规范统一。

鳅喜荫好动,稻宜松根躁泥。鳅稻混生,形成“稻苗护鳅遮荫,鳅食虫蛾除害。鳅动疏根躁泥,鳅粪为稻施肥”的环保生态机制。

稻田中养殖的泥鳅对毒性敏感,因此在生产过程中,既不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也不采用转基因工程和离子辐射技术,而是遵循自然规律,采取农作、物理和生物的方法来培肥土壤,防治虫害。水田里的水稻残叶、碎稻谷、田间小虫便成为泥鳅的“大餐”,而泥鳅的粪便又成了水稻生长的肥料,种养全过程绿色无污染。环保、生态的生产机制,保证了鳅田稻安全、优质的品质。

吸收了天然养料长成的鳅田稻,大米颗粒饱满均匀,晶莹透亮,煮成熟饭后其口感香糯甘甜,米粒光滑柔软,碗碗飘香。

2021年,武隆区鳅田稻米入选重庆名牌农产品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