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1530951X/2021-0012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文化旅游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1-09-09 [ 发布日期 ] 2021-09-09

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印发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细则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现将《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1年9月9日


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细则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21〕2号)要求,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我委涉及 “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全覆盖,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清理全区文化旅游体育领域经营许可事项,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完善简约透明的行业准入规则,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努力打造文化旅游体育领域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二)工作目标

在全区范围内分步推进文化旅游体育领域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为企业进入市场提供便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信用奖惩机制,形成全过程监管体系。

二、改革任务

(一)实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

按照“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要求,建立清单管理制度,将全区文化旅游体育领域符合条件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逐项明确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层级、审批部门、改革方式、具体改革举措、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等内容。清单要定期调整更新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清单之外不得违规限制企业进入。

(二)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涉及文化旅游体育领域许可事项共7项(见附件),其中实行告知承诺1项、优化审批服务6项。

1.实行告知承诺。实行告知承诺1项:旅行社设立许可。

落实改革的措施。一是企业承诺已具备经营场所、营业设施、注册资本、经营管理人员和导游等许可条件,并承诺按时缴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经形式审查后当场作出审批决定。二是网上办理审批业务并在网上公布审批程序、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将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工作日。

2.优化审批服务。优化准入服务改革6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设立审批、游艺娱乐场所设立审批、歌舞娱乐场所设立审批、文艺表演团体设立审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设立健身气功站点审批。

落实改革的措施。一是优化办理流程。所有改革事项均按区政府、市文化旅游委、市体育局要求推行网上办理,申请人登录重庆市网审平台(或者国家相关平台)填报表格、上传材料,完成许可申请。申请人也可以自愿选择在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提交表格和资料,对填报有困难的,由服务中心安排专人辅导填报。二是减少申请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企业注册登记信息、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身份证明等材料,通过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三是压减审批时限。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设立审批,取消总量限制和布局要求,取消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计算机数量限制,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资金信用证明等材料,将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工作日。游艺娱乐场所设立审批、歌舞娱乐场所设立审批,将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工作日。文艺表演团体设立审批,实现申请、审批全程网上办理,将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减至8个工作日。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推广全程网上办理,推进体育领域信息数据共享应用,将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减至8个工作日。设立健身气功站点审批,推广全程网上办理,推进体育领域信息数据共享应用,将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明确监管责任。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以及“属地监管”要求,坚决纠正“不批不管”“只批不管”“严批宽管”等问题,根据有关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研究细化自律准则和标准,明确监管内容、监管标准、监管手段,及时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惩戒力度。

2.推动综合监管。依托国家部委和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实现与多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推进综合监管模式,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推进“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抽查。积极发挥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协会作用,制定行业标准和行业自律规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强化舆论监督。

3.强化信用监管。强化对接有关部门对市场主体准入信息、监管信息和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公示,深化信用信息在实施行政审批、市场准入、日常监管、评优评先、资质认定等工作中的应用,推进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推动文化、旅游、体育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

4.实施风险分类监管。推行文化、旅游、体育市场主体信用管理机制,对市场主体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建立健全市场主体风险防控机制,完善风险排查、风险评估、风险预警、风险处置等制度。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主要负责人要牵头负责,将改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改革措施有序推进,保证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狠抓工作落实。要上下联动、密切配合,落实责任、跟踪问效,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要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改革取得实效。要加强与市文化旅游委、市体育局、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信息共享共用、协同监管、信用奖惩等方面形成合力。

(三)强化宣传培训。要充分利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和网站、媒体等媒介,做好改革政策宣传解读,扩大政策知晓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有利于改革的良好氛围。要切实加强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附件:重庆市武隆区文化旅游委“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事项清单(2021年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