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1530951X/2020-0151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0-06-24 [ 发布日期 ] 2020-06-24

关于抓好2020年端午节文化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委属事业单位、各企业:

为切实做好端午节期间辖区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工作,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防辖区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力度,切实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确保节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安全有序。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责任

针对节日将至,出游人数多的特点,各科室、委属事业单位、文化旅游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确保节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二、聚焦重点

一是文化旅游企业要高度重视节假日疫情防控和高峰期客流管控,切实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精神,做到限量、有序开放,严防无序拥堵。疫情防控和“端午节”假日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收费景区在实施临时性优惠政策前要慎重做好评估,防止客流量超限。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文化经营场所以及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的客流管控,并及时公示最大承载量,分类制定细化疏导分流预案,严防发生拥堵踩踏事故;

二是旅行社要对经营产品线路进行安全审查,及时下架安全隐患产品。要加强对导游领队人员的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旅行社要进一步规范旅游包车行为,严禁租用无旅游客运资质车辆。

三是各旅游企业要加强高风险旅游项目的安全管理,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巡查,严防高危游项目违规运营。

四是各旅游景区要对森林防火工作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强化火灾隐患自查整改工作,加大防火巡查力度,强化火源管理,严格控制游客携带火源进入景区。同时,完善防火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坚决消除火灾隐患。

五是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力度。文化旅游执法支队要坚决打击非法经营、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不合理低价、虚假广告、不诚信经营服务等行为,依法整治“黑导”“黑社”“黑车”“黑店”等旅游市场乱象。

六是文化旅游执法支队要加强对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性演出、KTV等场所的监管和执法检查,严禁含有淫秽、色情、封建迷信、危害社会公德等内容,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七是喀斯特(集团)公司要抓好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培训,做好旅游运输车辆的维护保养,禁止从事旅游客运的车辆带病营运、超载运营、超时运营和驾驶员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等危及游客安全的行为。

三、加强应急值守

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强化应急演练,统筹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和物资准备工作,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有力、有序开展救援,最大限度减少损失、降低影响。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

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0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