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商务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商务委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26992664774/2020-0117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商务委
[ 成文日期 ] 2020-08-31 [ 发布日期 ] 2020-08-31

重庆市武隆区商务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区商务委是区政府的工作部门,机构改革时将原重庆市武隆区商务局承担的商业保理、租赁、典当管理职责划入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有关粮食方面的管理职责划入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反垄断管理职责划入重庆市武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液化石油气、醇基燃料等管理职责划入重庆市武隆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担口岸和物流、“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相关职责。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调整设置相关内设机构,撤销粮油管理科(划入区发展改革委),将财务科更名为财务审计科,整合规划发展科、商贸服务业科(电子商务科)、行业管理科(行政许可科),设立服务业发展科、商贸产业发展科、电子商务科、应急管理科(行政许可科)。其主要职责一是牵头制定全区商贸发展规划、商品市场发展及商业网点规划,推动完善现代商品流通市场体系;负责全区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口岸物流、电商物流、冷链行业管理和仓储发展等工作,推进连锁经营、代理、直销、特许经营等;负责乡村振兴工作。二是负责贯彻落实国家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拟订全区生活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三是负责制定和实施电子商务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及电子商务相关标准及规划,重点推进网络零售、农村电商、跨境电商;负责农特产品的线上销售。四是负责统筹全区外经外贸工作,负责开放型经济发展相关工作。五是承担突发性灾害和突发性事件应急工作;负责拍卖、再生资源回收、旧货流通、散装水泥推广、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等行业管理工作负责具体指导成品油、再生资源、汽车销售等行业协会开展工作。

(二)机构设置。机构改革调整后,区商务委设办公室、组织人事科、财务审计科、商贸产业发展科、服务业发展科、电子商务科、外经外贸科、应急管理科(行政许可科)等8个内设机构。重庆市武隆区商务行政执法支队是区商务委管理的正科级行政执法机构。商务委现编制28人,现实有职工27人。

(三)本单位无本轮机构改革的其他相关说明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总计1966.39万元,支出总计1966.39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5.88万元、增长6.84%,主要原因是财政年中追加支付招商引资五洲国际拆迁补偿费189.68万元,年中追加退休人员死亡抚恤等。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1776.39万元,较上年决算增加265.58万元,增长17.58%,主要原因是预算招商引资五洲国际拆迁补偿费,年中追加退休人员死亡抚恤等。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76.3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90万元。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1458.5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0.95万元,下降8.98%,主要原因一是财政收回上年结转资金60.97万元,收入减少支出也相应减少;二是电商项目未验收支出减少。其中:基本支出844.22万元,占57.88%;项目支出614.37万元,占42.12%。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50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6.83万元,增长102.33%,主要原因是财政收回上年财政拨款结转60.97万元(冷链项目60万元,电商0.97万元)。结余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427.8万元,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项目10万元,市场体系物流配送项目7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966.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55.58万元,增长30.1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69.39万元,增长46.72%。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支付招商引资五洲国际拆迁补偿费189.68万元。年中追加死亡抚恤82.74万元(张顺孝16.12万元,金德贵16.13万元,盛朝发、杨昌华33.03万元,赵清泉17.46万元)年中追加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项目10万元,市场体系物流配送项目70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500万元。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58.5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0.95万元,下降8.98%。主要原因是财政收回上年结转资金,收入减少支出也相应减少。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50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6.83万元,增长102.33%,结余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427.8万元,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项目10万元,市场体系物流配送项目70万元。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0.14万元,占32.9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89万元,增长2.32%,主要原因是预算公用经费标准增加,人员晋级增加等。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85.11万元,占19.5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3.23万元,增长48.59%,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死亡抚恤82.74万元。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3.42万元,占3.6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32万元,下降11.83%,主要原因人员调出减少1人。

(4)城乡社区支出189.68万元,占13%,较年初预算全额增加,主要原因年中追加支付招商引资五洲国际拆迁补偿费189.68万元。

(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22.26万元,占28.95%,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35.48万元,下降55.77%,主要原因是项目未验收支付,500万元电商资金仅支付72.2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27.97万元,占1.9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44.2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14.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4.42万元,增长23.18%,主要原因是调资增资增加,上年度死亡2人,当年死亡3人增加抚恤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医疗费、生活补助、抚恤金。公用经费129.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0.98万元,下降23.85%,主要原因是人员定额公用经费标准调整减少。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总额6.4万元,年初预算数24.5万元,上年支出总额33.59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21.6万元,比上年支出减少27.19万元。主要原因上年度新购公务车17.78万元。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上年支出0.00万元,年初预算10万元。

2.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万元,较上年支出减少17.78万元。区商务委本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用支出。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5万元,年初预算数13万元,上年支出数10.41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9.55万元,比上年支出减少6.96万元。主要是严格执行公务车派车制度和公务车油卡台账管理,压缩公务车运行费。

4.公务.接待费支出2.95万元,接待批次36个,接待人次350人,年初预算数5万元,上年支出数5.4万元,比预算数减少2.05万元,比上年支出减少2.45万元。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接待一律使用公函、菜单,严控陪同人员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减少。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待账务处置1辆);国内公务接待36批次35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4.29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1.73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9.8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0.98万元,下降23.85%,主要原因是人员定额公用经费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待账务处置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待账务处置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主要用于采购办公桌、沙发、打印机等家具用具0万元。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608.09万元。对2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24.07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通过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切实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目标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

( 1)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①2019年,武隆区实现网络零售额38.3亿元,同比增长36.88%,在重庆网络零售额中排名第8位;各行业中,以在线旅游为首的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实现33.6亿元,对网络零售额增长贡献率为91.3%,为其网络零售额增长提供强劲动力。电商就业创业热情高涨,武隆区网商总数达8140家,电商带动就业人数近3万人。②第二批电商网点补助9万元,电商平台大数据维护费15.2万元,“寻味武隆”商标注册补助48万元。“寻味武隆”已建成仙女山、白马山O2O体验馆、羊角古镇O2O体验街、5个生鲜直采直供基地,并成功入驻重庆北站候车厅,集中展销我区豆干、苕粉、武隆碗碗羊肉、老鹰茶等10余款特色农产品。③电商就业创业热情高涨,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电商实施主体满意度达90%。

发现的问题和原因:①电商资金管理办法限定了使用范围与额度,支持公共服务中心、站点建设改造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等补助方向额度受限。②受职能职责划分限制,虽已投入大量资金在产品推广、活动策划、产品包装设计上面,对外宣传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产品质量检测和追溯体系建设上缺乏支撑。以我区拳头产品武隆苕粉为例,因缺乏官方或规范的苕粉质量检测标准,导致市场上面“武隆苕粉”品牌产品质量不一、成分不一,我委职能职责范围无法在网货供应点的标准化、规模化建设上面形成权威效益,导致项目承建主体选择困难,实施进度受阻,资金使用效益不高。

下一步改进措施:①支持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强化我区电商发展薄弱环节,解决村级物流站点二次收费,乡镇物流费用成本较高等问题。②支持“寻味武隆”区域公共品牌建设。联合区农业农村委、区市场监管局、区供销合作社等相关部门,制定“寻味武隆”区域公用品牌使用管理办法,分类制定出“寻味武隆”农副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和溯源体系,明确武隆苕粉、碗碗羊肉、武隆豆干等拳头产业产品种植、生产、销售等重点环节的产品质量检测和授权标准,以“互联网+产品溯源”为核心建设溯源体系,逐步建立统一监管、统一认证、统一规范的产品监控体系,构建源头可溯、质量可控,规模化、标准化的网货供应点,形成“寻味武隆”区域公用品牌入驻与退出机制,将其打造成让消费者信得过的区域公共品牌。③支持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开展《电子商务法》、跨境电商、网红经济、新零售等相关培训,规范电商市场,加快电商人才建设,组织开展电商产业发展论坛,借颐高电商运营中心成立和东西协作扶贫,培训电商人才100人。是扩大电商品牌宣传。支持“寻味武隆”区域电商公共品牌开展全品类注册和宣传推广,为后期电商产业发展打下基础,避免出现行业企业抢注等现象,因使用不当造成区域公共品牌恶劣影响,并在会展品牌、包装打造上面加大支持力度。

(2)外贸稳增长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①培育外贸企业发展壮大外向型经济,实现进出口年初目标任务1660万美元以上;②实现利用外资有业绩;③引导企业境内外参展参会、转型升级及生产性资金投入、生产及设备研发创新、服务外包等,提高产品附加值,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促进武隆有特色的农食产品走出国门。武隆2019年外贸进出口1862.09万美元(同期1723.33万美元),同比8.05%;折合人民币口12807.41万人民币(同期11350.85万人民币),同比12.83%。全市38个区县中总量排位第33,增幅排位第21。实际利用外资实现19万美元,其中重庆市武隆县嘉明农场有限公司19万美元(台资企业);组织企业参加京交会、中国国际(长沙)大豆食品加工技术展等。

存在的问题:①区域经济薄弱,外向型经济开放度不高;②外资企业、外贸企业、外经企业数量少,开拓意识不强,寻求市场份额竞争意识不高。

下一步改进措施:①优化财金政策。建立稳外贸稳外资专项发展资金扶持我区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增加企业税金交纳限期,继续延长银行还款时间,减免部分或全部贷款利息,给予优质企业授信,宽松融资渠道。②助推市场拓展。建议区政府牵头加大与市级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对接力度,助推企业精准拓展国际市场,为企业开拓良好的国际市场空间。③积极捕获商机。积极组织我区企业参与各类国际、国内会展及产品展销博览会,不断捕捉国内外商机、帮助外贸企业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强化平台合作。激励企业借助电商平台开拓市场。支持外资外贸企业运用阿里巴巴、谷歌、亚马逊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开展合作、在线展览会服务平台、大数字贸易平台等电商平台开拓市场。

外贸稳增长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具体情况见下表: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本部门没有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本单位无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 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 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 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 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石晓红,023-85619301

附件1:8张部门决算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机构运行信息统计表)

附件2:2019年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附件下载:

附件1(决算公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
附件2:2019年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