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生态环境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2MB1511902K/2020-0189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0-12-01 [ 发布日期 ] 2020-12-08

重庆市武隆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21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年度计划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相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环保部《关于印发<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的通知》(环办〔2015〕99号)、重庆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十三五”重庆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渝环〔2017〕222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水平,结合我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实际,现制定2021年度计划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危险废物日常监管和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推动企业落实处理危险废物的主体责任,纠正企业在危险废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评级达到A以上、产废单位抽查合格率95%以上,全面杜绝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行为。

二、管理范围

(一)全区所有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均纳入管理。

(二)重点监管范围。年产生或贮存危险废物超过(含)10吨的企业;涉危险废物投诉举报多、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涉危险废物环境安全隐患突出的企业;长期贮存不及时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近2年规范化考核基本达标、涉嫌或有非法转移处置危险废物现象、发生过突发环境事故的企业。(监管重点企业清单见附件)

三、工作方式

(一)对重点危险废物产生企业,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环办〔2015〕99号),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

(二)对其他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按照《关于在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领域推广随机抽查制度的实施方案》(环办〔2015〕88号)、《重庆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环境监管对象日常监管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环办发〔2015〕137号)的要求,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融入日常环境监管工作中。

四、职责分工

土壤科:负责制定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危险废物监管科室和产废企业开展培训,建立危险废物监管重点源名单并进行动态更新,指导危废产生单位进行申报登记、制定管理计划及管理台账,在网上注册和办理转移审批手续并使用信息系统进行危险废物转移监管,负责通过信息系统按时填报危废相关信息,负责对危废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考核。开展重点产废单位的规范化考核工作,填报汇总表及报送工作总结,就检查中发现的相关技术问题与市局进行沟通衔接。

环境行政执法支队:负责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执法事项和违法案件的依法调查处理,依法开展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执法和监督检查。

生态环境监测站:负责做好环境监测工作,为企业监管、查处工作提供依据,配合执法支队在专项检查中的调查取证工作。

宣教中心:加强宣传教育,对危险废物的特性、危害,危险废物的环境管理要求、技术标准进行广泛宣传,选树一批正面管理典型,同时对存在严重问题的及时曝光。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推进危废规范化管理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规范管理工作的责任单位和岗位职责。从排查污染隐患、防范环境风险的角度,查找当前管理存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突出重点。建立规范化管理工作机制,突出检查重点,识别重点产废单位和其他单位,强化对重点产废单位的管理。对产废单位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要求进行考核。

(三)加强培训。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涉及企业众多,政策和技术要求较高,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切实加强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危废企业负责人到相关部门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对危险废物管理的认识,引导企业自觉投入到规范化管理工作中来。

(四)规范管理。督促指导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指定专人管理危险废物,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坚决杜绝将危险废物提供或委托给无经营资质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非法收集、贮存、利用和处置;建立完善危废管理台账,准确体现危废产生、贮存、转移、处置等全过程管理情况,确保台账数据与实际一致;设置规范的危废贮存场,并加强档案资料管理。

(五)严格执法。加强对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的执法监管,对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立案一起、惩处一起,确保我区环境安全。

附件:武隆区2021年度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清单

                                                                       重庆市武隆区生态环境局

                                                                              2020年12月1日


附件

武隆区2021年度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清单

序号

企业名称

是否为上一年度重点

备注

1

重庆隆泰稀土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危废产废单位

2

重庆罡阳机械有限公司

危废产废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