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水利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0349/2019-1018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19-02-02

重庆市武隆区水务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贯彻水利、水资源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研究提出水利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起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组织编制重大水利规划;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建议,审批、核准相关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区级及以上水利建设投资安排建议并组织实施;根据区政府的授权承担水利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水资源论证、防洪论证制度;按规定开展水能资源调查工作,参与拟订水能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和水能资源管理规章制度。指导水利行业和各乡镇的供排水工作。

3.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拟订重要江河湖泊的水功能区划并监督实施,核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建议,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城市规划区地下水资源保护工作。

4.负责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计划用水、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计划用水、节约用水规划,拟订有关标准并监督实施,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5.承担水利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的责任。负责防治水旱灾害,组织、协调、监督、指挥防汛抗旱工作,对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编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承担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常工作。

6.承担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安全监管的责任。负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的监督管理,制定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协调水利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负责地方水利工程建设勘测设计管理、建设质量监督;监督、管理和规范水利工程建设市场,编制、审查或转报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组织审批或转报水利工程的初步设计;组织实施水利行业技术质量标准以及水利工程规划和规范。

7.负责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及后期扶持管理工作,负责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大纲、移民安置规划的拟订,承担移民安置验收日常工作。

8.负责水文工作。组织开展水文水资源监测、水文站网建设和管理,对江河湖库和地下水的水量、水质实施监测,发布水文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和水资源公报。

9.负责河道管理工作。负责河道管护范围的划定、确权和定界,组织、指导水域及其岸线、水利设施的管理与保护、以及江河、湖泊、滩涂的治理和开发;组织制定并监督实施防治水害规划和河道防洪调度方案,审查河道管理范围内工程建设方案,拟订河道清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监督实施,按分工负责河道采砂的管理、监督和检查。

10.负责防治水土流失。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承担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的责任,负责有关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实施及验收工作,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11.负责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管理,组织、指导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雨水集蓄利用、机电提灌站等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村水利技术推广工作;指导地方水电建设工作。

12.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水事纠纷;负责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

13.负责水利科技、教育工作,组织拟订水利行业地方技术质量标准和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水利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

14.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改革情况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武隆委发〔2019〕2号)文件要求,将区水务局、区移民局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区水利局,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不再保留区水务局、区移民局。目前,正按要求,做好机构职能调整,并将机构改革任务及时落实。

(三)单位构成

重庆市武隆区水务局属于行政单位,局机关共设10个内设科室,下属10个事业单位。

1.10个内设科室包括:

办公室;组织人事科;财务科;规划计划科;建设管理科;水利水保科(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科、企业管理科);水文水资源科(区节约用水办公室);行政许可科;河道科;安全科。

2.10个事业单位包括:

重庆市武隆区水利工程管理中心;重庆市武隆区水文水资源管理中心;重庆市武隆区大中型水电工程移民办公室;重庆市武隆区水政执法支队;重庆市武隆区防汛抗旱指挥中心;重庆市武隆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重庆市武隆区凤山片区水务管理中心;重庆市武隆区白马片区水务管理中心;重庆市武隆区鸭江片区水务管理中心;重庆市武隆区桐梓片区水务管理中心。

二、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287.8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287.82万元,比2018年减少3575.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64.82万元,比2018年增加367.1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调资增资,二是定额公用经费预算增加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4123万元,比2018年减少3943.16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上级项目资金下达时间较晚等,主要用于水库建设、人饮巩固提升等重点工作。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49.0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949.08万元,比2018年增加906.02万元,主要原因是上级政府性基金项目增加所致,主要用于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工作。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60.70万元,比2018年减少0.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5.00万元,比2018年增加5万元,主要原因是有关水利建设管理需要出国(境)经验交流;公务接待费26.85万元,比2018年减少4.05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的次数和人数,加强对公务接待的审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85万元,比2018年减少1.05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用车的频率和次数,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18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今年暂不准备新增公务用车数量。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520.55万元,比上年增加15.77万元,主要原因为区级部门公用经费标准统一提高。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9.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9.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19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4123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18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无执勤执法用车。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车。

五、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李江,电话:023-81121161。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