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民政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2886/2021-0009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1-03-30 [ 发布日期 ] 2021-03-31

重庆市武隆区民政局关于转发《关于做好智慧社区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应用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加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信息化管理,推进重庆市智慧社区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应用,全面提升我区社区治理信息化水平,根据《关于做好智慧社区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应用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试点街道的全部社区和试点乡镇的所有村,在换届选举时必须同步使用智慧社区平台,其它未同步使用的村(社区)应当在8月底前将选举过程和结果数据采集进入智慧社区平台。各乡镇(街道)在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前将应用情况报送区民政局,报送电子邮箱:645946930@qq.com

附件:关于做好智慧社区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应用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武隆区民政局

                                                                                          2021330

附件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做好智慧社区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应用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民政局,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万盛经开区民政局

为加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信息化管理,全面提升我市社区治理信息化水平,现就推进重庆市智慧社区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智慧社区平台)应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加快建设智慧名城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应用,整合社区信息资源,实现社区工作数字化转型,建立政府、社会、企业、居民等多方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互联网信息平台,将重庆市智慧社区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建成民政工作的新基建,将民政易手机APP打造成深受群众欢迎的公共服务品牌。2021年底前,智慧社区平台应用覆盖30%的村(社区)。

二、工作任务

(一)应用准备阶段(3月)

1.做好培训组织和衔接工作。各区县于39日开始培训, 319日前完成所有村和社区培训。此次培训采取分区县培训的方式,参训人员由区县民政部门组织,市局统一安排培训教师。各区县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培训方案,确保培训效果。培训后各区县民政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要进一步试用,熟练掌握软件系统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2.完成应用环境准备和程序安装。各单位按照操作手册完成网络环境准备和相关终端设备配置工作,确保正常访问和使用。智慧社区平台主要应用部署在互联网服务区,访问地址为,各区县民政部门、乡镇(街道)工作人员选择政府部门用户类型登录,村(社区)工作人员选择·社区用户类型登录。重庆民政政务服务平台访问地址为,民政易手机APP管理端在智慧社区平台首页扫二维码下载安装,民政易手机APP群众端在重庆民政政务服务平台扫二维码下载安装。为了保障信息安全,智慧社区平台的高清三维地图和人口数据库等功能部署在电子政务外网服务区,电子政务外网服务区同时也包含互联网服务区的全部功能。通过电子政务外网访问智慧社区平台的地址为

3.完成初始化配置和基础数据录入。正式使用前完成区划、机构、部门、人员等系统基础信息录入及账号开通、权限分配和流程设置等初始化配置工作。各单位指定一名系统管理员,负责创建用户账号、根据工作权限设置用户角色。完成村(居)民委员会基本信息采集,如系统已存在数据,请认真核对和修改数据。完成村(居)民小组信息录入。

4.完成社区人口信息校对工作。全市人口信息以市卫生健康委共享数据为基础,与公安户籍信息完成比对,分解到各村(社区)人口信息资源池。各村(社区)使用人口信息管理模块维护本村(社区)人口信息资源池。人口户籍地信息已经锁定不能修改,可以参照第七次人口普查存底数据核对并修改本村(社区)人口居住地信息。对社区人口信息资源池中没有但实际在本村(社区)居住的人口信息,执行居住人口转入操作,从全市人口库中转入本村(社区);如全市人口库中不存在信息,则执行新增居住人口操作。对社区人口信息资源池中有但实际未居住在本村(社区)的人口信息,执行居住人口转出操作,从社区人口信息资源池中移出。

(二)重点应用阶段(4月至6月)

1.应用范围和方式。重点应用阶段围绕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展应用,利用智慧社区平台对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过程和结果进行管理。本次推广使用采取试点先行、逐步应用的方式进行。即:每个区县各选择一个乡镇、街道进行试点,试点街道的全部社区、试点乡镇的所有村,在换届选举时必须同步使用智慧社区平台。纳入试点的单位,要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换届选举不受影响,确保智慧社区平台试点任务全面成功。未纳入试点的单位,在不影响换届选举的前提下可以尽量使用。凡是未同步使用的村(社区)应当在8月底前将选举过程和结果数据采集进入智慧社区平台,以便全市统一管理。

2.选民登记。使用民主选举模块进行选民登记。如果已经核对人口信息,执行人口库导入操作,系统自动从本村(社区)人口信息资源池筛选符合条件的选民。选举工作人员再审核筛选结果,生成选民名册。如果村(社区)已准备好Excel表格选民数据,执行“Excel表导入操作,完成选民登记。

3.选举过程管理。使用民主选举模块加强换届选举全过程管理,包括打印、发放及核验选民证,打印选票,自动计票验票,生成、打印、发布选举公告,提交候选人联审等功能。选举工作人员可上传村(居)民委员会公章和选举委员会公章图片,图片要求清晰、完整,使用png文件格式。上传公章图片后,可使用彩色打印机打印带公章的选民证和选票。为保证选民证的有效性,每一张选民证生成唯一的二维码。选举工作人员使用民政易社区端扫描二维码验证选民证有效性,通过后发放选票。如果出现选举无效、会议无效等异常情况,需要乡镇(街道)选举指导机构审核授权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

4.选举公告。民主选举模块按照选举规程预先配置了选举公告模板。在选举过程中调用公告模板自动生成符合格式要求的选举公告。选举公告可以直接打印,可以导出为pdf文件。同时,选举公告自动在民政易手机APP发布。村(居)民通过民政易我的社区”“民主选举查看选举公告信息。

5.选举工作信息发布。推广使用民政易手机APP群众端,建立村(居)民接收选举信息的网上渠道。加强换届选举工作宣传,在智慧社区平台社区头条模块的要闻”“动态栏目及时发布选举工作信息。村(居)民绑定我的社区,进入民政易首页或我的社区中的社区头条查看选举工作信息。加强信息发布管理,上传信息须经审核后发布。村(社区)发布信息默认可见范围为本村(社区)用户,乡镇(街道)和区县民政局发布信息默认可见范围为辖区村(社区)用户,市局发布信息默认可见范围为所有用户。村(社区)发布信息可上报乡镇(街道)审核,审核通过后可见范围为乡镇(街道)辖区用户;乡镇(街道)发布信息及村(社区)报乡镇(街道)信息可上报区县民政局审核,审核通过后可见范围为区县辖区内所有用户。选举工作完成后,按照村(居)务公开管理办法,在民主管理模块公开换届选举信息,信息公开范围为本村(社区)用户。

7.选举工作在线监管。对于换届选举过程中同步使用智慧社区平台的村(社区),平台自动统计完成情况,自动生成报表。市级、区县、乡镇(街道)实时跟踪掌握参加试点的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进展和异常情况。

8.换届选举数据归档。换届选举完成后,执行归档操作,选举过程和结果数据自动归档。同步完成纸质档案归档。

(三)全面应用阶段(7月至10月)

1.建立完善社区信息资源数据库。村(社区)工作人员采集、校对人、物、事、组织、房屋、设施、项目等社区信息资源,建立以村(社区)为基本管理单元,以村(居)委会为管理主体的社区信息资源数据库。市级、区县民政部门认真研究,加强部门之间制度和标准的衔接,逐步实现社区信息资源一次采集、共享使用

2.实现社区信息的可视化管理。以重庆全域高清地图为基础,划分区县、乡镇(街道)行政区划界线和村(社区)、村(居)民小组管理界线。按照界线分级管理原则,市级负责绘制区县界线、区县负责绘制乡镇(街道)界线、乡镇(街道)负责绘制村(社区)界线、村(社区)负责绘制小区和村(居)民小组界线。在绘制界线时,自动捕获上一级重叠界线,避免不同层级界线发生错位。按照人房关联、以房找人原则,将居住人口信息定位到所在房屋,为社区管理服务精准化打下基础。采集社区服务设施、社区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社区事件的空间位置信息,实现街道、社区、小区、村(居)民小组、楼栋五级信息空间化、可视化管理。

3.建立完善民主协商网上平台和机制。结合村(社区)工作实际,用好民主协商模块,建立完善民主协商网上平台和机制,畅通协商议事渠道,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激发社区居民广泛参与。村(社区)工作人员使用民主协商模块征集协商主题,发布协商公告,利用手机短信或系统消息通知协商主体,增强与社区居民互动,提高议事协商效率。开展线上协商议事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协商议事,扩大村(居)民参与范围,从部分代表通过线下方式在有限范围内参与逐步转变为群众通过民政易手机APP全天候、全地域、全过程广泛参与。

4.推进民主决策全过程数字化、规范化管理。村(社区)工作人员使用民主决策模块,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全程记录决策主题、会议方案、参与人员、决议内容、实施结果等信息。群众通过民政易手机APP参与决策,掌握决议内容和实施进展,实现决策过程公开化、透明化。市级、区县、乡镇(街道)通过智慧社区平台实时跟踪和监督民主决策实施情况。

5.推进基层事务民主管理和信息公开。使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惠民政策等模块,公开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务、政务、事务、财务、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惠民政策、民主评议、经济责任审计等信息,指导业委会和物业管理信息公开。使用通知公告”“消息”“社区头条发布工作动态、密切联系群众、分享社区故事、营造和谐融洽的社区氛围。不断规范基层事务民主管理和信息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6.畅通为群众办事服务网上通道。市级、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梳理群众常见问题及解答,总结提炼典型案例,丰富和完善社区服务知识库,通过智能客服功能为群众提供高效、精准的咨询服务。研究制订人工服务方案,实现智能服务与人工服务无缝对接。村(社区)引导群众使用社区直通车反映服务诉求,安排人员值守和处理群众服务诉求,按照三事分流原则分送不同渠道办理。加强与综治、群工系统的对接,逐步实现一个平台、多个出口”“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协同办理

7.持续推广使用民政易手机APP。市级、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共同探索数据共享和协同应用场景,二维码线上线下融合应用场景,依托APP开展小切口、大民生应用场景。要在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窗口、社区养老服务站等场所设置扫码关注标识,推荐社区居民使用,扩大服务人群。

(四)总结评估阶段(11月至12月)

1.开展智慧社区应用考核评估。将智慧社区平台应用作为智慧民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考核评估。鼓励各区县开展智慧社区平台应用绩效评估,积极探索第三方评估、社会评估机制,发挥绩效评估的导向作用。

2.总结智慧社区应用问题和经验。总结本地区本单位智慧社区平台应用的成功经验、存在问题和有效措施,发现提炼典型应用场景、应用特色和应用案例。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智慧社区平台按照民政部金民工程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建设,是我市大数据智能化应用重点工程,是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手段。各区县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要明确责任部门和负责人,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尤其要抓住换届选举这一契机,推进智慧社区平台在我市分阶段、分层级、分模块开展应用。为做好智慧社区平台应用推广,研究解决应用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市级成立应用推广指导组,各区县可参照成立工作组,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平台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应用落地。

(二)提高应用能力。各级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充分用好智慧社区平台,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创新社区治理新机制、新模式,推动社区工作数字化转型。加强应用知识和能力培训,确保各级工作人员熟练使用智慧社区平台。

(三)加强应用管理。各级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智慧社区平台应用管理。在人员岗位调整变动时,要做好工作衔接和新人培训,确保工作人员会管理、会使用。不断规范智慧社区平台的使用管理,以上级管理制度和相关要求为基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建立完善本地区、本单位使用管理制度。要提高网络信息安全意识,加强用户账号管理和权限设置,避免账号盗用和非授权访问系统。加强个人信息保护,避免个人隐私信息泄露和非法使用。信息发布要先审后发,把好网络信息内容安全关。

(四)加强技术保障。市局负责协调云服务商,确保云资源充裕、可用,加强日常维护和定期巡查,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区县民政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做好本单位网络和计算机设备的技术保障工作,确保智慧社区平台的正常使用。中国电信各区县分公司提供本地化服务,为村居换届选举工作全程提供技术支持。

(五)加强沟通反馈。各区县民政部门要加强内外、上下相关单位的协调和沟通,对应用中的问题和难点要注重收集掌握、跟踪解决,推动智慧社区平台在辖区内的平稳应用。对应用过程中发现的软件功能问题和完善性需求,应当及时收集,反馈市局调整优化。各区县民政部门每月汇总乡镇(街道)、村(社区)应用情况并报送市局。


                                                                                        重庆市民政局

                                                                                        2021318

文件下载:

武隆民政发〔2021〕36号电子档.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