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林业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林业局 > 工作情况

武隆区开展大古松树打孔注药行动,积极提升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水平

日期:2024-03-1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第3号市总林长令,武隆区深入开展健康森林保护行动,于12月中旬开展了打孔注药工作,为我区胸径在40cm以上的100株大(古)松树成功接种“流感”疫苗。共计覆盖14个乡镇(街道)和国有林场。

一是严格技术规范和操作要求。此次打孔注药对打孔高度、斜度、深度、孔径等都做了明确限定,确保做到微创,胸径每增加5厘米即增加药物一瓶,以此类推,螺旋注干,主要采5%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微乳剂,通过疫苗接种的方式,预防松树遭受松材线虫病侵害。二是严格时间节点,科学施药。为保证药效、防止药剂瓶被树液堵塞,施药时间主要选取在树液流动期前,即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注药后,药液通过疏导组织输送至松树的每个部位,当松墨天牛取食之后,阻碍其运动神经,并杀死体内松材线虫,从而快速提高松树抗病抗灾的免疫能力。三是严格跟踪监测,确保周期和成效。此次打孔注药接种后,工作人员将进行跟踪监测,分别于间隔369个月时间节点,对主干松树树体内的药残含量进行抽查检测,以跟踪、监测、评估大古松树保护的周期和成效。

松树打孔注药是一种时间短、见效快、长期且稳定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可保障松树2-3年免受松材线虫病原侵染,对环境无污染,还具有兼防松树其他主干、树叶害虫的功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