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林业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林业局 > 工作情况

白马山市级自然保护区首次监测到红腹角雉幼鸟白天活动影像

日期:2023-12-04

2023124日,重庆武隆白马山市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收集整理远红外相机数据时,惊奇地发现在保护区黄柏淌管护站外坝林区第二次监测拍摄到两段红腹角雉雌鸟与幼鸟活动觅食的清晰影像,与之前夜晚活动的视频资料不同的是,本次是首次利用远红外相机在重庆野外林区监测到红腹角雉母鸟与幼鸟白天同框的珍贵视频,对于收集掌握这一物种的种群数量、生物特性,研究白马山林区生态保护成效均具有重大意义。红腹角雉为中国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并被列入世界濒危鸟类名录,因其雄鸟全身色彩绚丽而富于变化,自古以来被视为长寿和好运的象征、又因其鸣叫声似婴儿啼哭,又被称为娃娃鸡,它常栖息在海拔1000-3500米的山地、森林、灌丛和竹林中,最喜欢在原始森林的沟谷、山涧的悬崖下活动,稍有声响便立刻逃遁,难以接近,本次能够在白天拍摄到成年雌鸟与幼鸟觅食活动影像,更进一步丰富了我区乃至全市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影像资料。

接下来,武隆区林业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武隆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持续在白马山市级自然保护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林区信息化监测水平,提升巡护和管控能力,精准调整布设远红外相机,将调查监测范围不断向核心林区覆盖,维护生物多样性,守护绿水青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